dingwei.png 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领导活动
自治区水利厅召开全区水旱灾害防御工作视频会议
日期:2021-07-17 09:56 来源: 内蒙古自治区水利厅
字体:[ ]

716日,自治区水利厅召开全区水旱灾害防御工作视频会议,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常委会、政府常务会议精神,分析防汛抗旱形势,进一步研究部署全区水旱灾害防御工作。水利厅党组书记、厅长斯琴毕力格出席会议并讲话,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赵忠武主持会议,总经济师高海明,自治区水文水资源中心主任王南风参加会议。



会上,王南风通报了入汛以来全区水雨情概况及预测预报情况,就水文重点工作做了汇报;黄河三盛公水利枢纽管理中心和呼伦贝尔市、鄂尔多斯市水利局负责同志分别汇报了水旱灾害防御工作开展情况。



会议指出,今年以来,李克强总理等国务院领导就防汛抗旱工作先后作出批示,水利部、流域机构和自治区党委、政府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有关领导同志多次到一线实地检查指导,有力推动了各级防汛抗旱工作落实。全区各级水利部门严格按照上级部署要求,扎实开展各项工作,发挥了重要的专业、技术作用,确保防汛抗旱形势总体平稳,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同时,也存在一些突出问题要高度重视,一是思想认识不到位,各级领导干部、群众还不同程度存在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二是防御能力特别是基础设施仍较为薄弱,在工程性、技术性措施、责任和资金落实等多方面还有不少短板;三是水旱灾害防御预案可行性、操作性还需增强。

会议强调,当前已进入“七下八上”防汛关键期,加之今年气象异常多变,防汛抗旱形势严峻。各级水利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工作的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按照中央、自治区部署要求,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把做好水旱灾害防御各项工作作为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具体行动,为维护社会大局稳定营造良好氛围作出水利贡献。

会议要求,各级水利部门要高度警觉起来,把防汛抗旱摆到重中之重位置,抓好各项措施落实,坚决杜绝因工作不到位造成重大损失,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一要在思想认识上再深化再提升,立足防大汛、抗大旱,增强风险意识,以高度负责的态度认真抓好各项防范措施落实。二要进一步强化“四预”措施,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加强与气象等部门协作,夯实基础、完善机制,切实将预报、预警成果转化为群众自觉防范的意识和能力。三要持续深入抓好隐患问题排查整改,在前一阶段工作基础上再排查、再整改,强化巡堤查险,找准防汛薄弱环节和问题隐患,常态化、制度化建立问题清单和责任清单,限期整改、落实到人,切实把问题解决在未萌之时。四要坚持防汛、抗旱两手抓,密切监视旱情发展变化,加强水源管理,牢牢守住安全饮水保障底线。五要加强值班值守,及时掌握、分析和报告汛情灾情,不断提高应急处突能力。六要统筹做好宣传引导,通过多种措施,发挥各类媒体作用,加大水旱灾害防御特别是山洪灾害防御常识的科普宣传力度。



水利厅相关处室及厅属有关单位、内蒙古水务投资集团负责同志在主会场,黄河海勃湾水利枢纽事业发展中心、各盟市水利(水务)局以及水利厅属驻外单位、各盟市水文部门负责同志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