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ngwei.png 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领导活动
内蒙古西辽河流域地下水“量水而行” 试点县建设座谈会在通辽召开
日期:2021-09-13 16:26 来源: 内蒙古自治区水利厅
字体:[ ]

9月6日,内蒙古西辽河流域地下水“量水而行”试点县建设座谈会在通辽市水务局召开。自治区水利厅副厅长李彬主持会议,自治区水利厅水资源处、农牧处有关同志,赤峰市、通辽市水利(务)局相关负责人,通辽市科尔沁区、开鲁县、科左中旗、奈曼旗,赤峰市松山区、哈拉沁旗等旗县水利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2021年水利厅安排2840万元资金用于地下水“量水而行”试点县建设,选定赤峰市松山区、喀拉沁旗,通辽市科尔沁区、科左中旗、开鲁县等5个水资源供需矛盾相对突出、农业水价改革及水资源管理有一定基础的旗县区作为内蒙古西辽河流域地下水“量水而行”试点旗县,先行先试,逐步推开。试点旗县将结合区域实际建立完善的水资源管控指标体系,农业灌溉用水实现“分水到村”并逐步到井到户;对全部规模以上农业灌溉用地下水井开展“以电折水”系数率定,确保“计量到井”;探索推行以电控水、水电联管管理方式,达到“取水有量”;落实农业水价综合改革任务,提出农业灌溉用水政府指导价,实行分档水价,实现“用水有价”和用水缴费,利用价格杠杆促进水资源高效可持续利用。

座谈会上,与会盟市、旗县水利部门就地下水“量水而行”试点县建设进展、存在的困难及下一步推进任务与措施进行深入交流。



李彬从“为什么要做”“怎么做”和“要做什么”三个方面对西辽河流域“量水而行”及试点县建设工作作了部署,强调要站在讲政治的高度落实西辽河“量水而行”相关工作,加强系统治理思维,正确认识人与自然、山水林田湖草沙各生态系统、流域上下游、地下水与地表水间的关系,完善政策,综合施策,扎实落实西辽河流域“量水而行”各项工作,推进区域水生态环境持续改善。



座谈会前,李彬还带队到莫力庙水库实地调研水量调度情况。



(水资源管理处  张阿萌供稿)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