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ngwei.png 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领导活动
自治区水利厅厅长斯琴毕力格调研赤峰市“以电折水”农业用水管控等工作
日期:2021-09-18 15:29 来源: 内蒙古自治区水利厅
字体:[ ]

913-15日,自治区水利厅党组书记、厅长斯琴毕力格深入赤峰市调研西辽河量水而行、以电折水农业用水管控、农村牧区安全饮水安全、河湖管理等工作。



斯琴毕力格深入三座店水库调研了水库安全生产、防汛度汛管理等相关工作,详细了解了水库超标准应急预案编制情况;赴红山区三眼井村调研了农业灌溉机电井“以电折水”项目实施情况,就地下水管理、农业用水管控、农业水价综合改革与当地水行政部门和技术支撑单位进行了深入交流,详细了解了“以电折水”系数率定工作的技术难点、存在的问题以及解决的办法,与当地村干部交流了农业用水情况、管控用水执行的难点、存在的问题;并与村委会工作人员就农村饮水安全保障情况进行了深入交谈,详细了解当地农村供水方式、供水时间、水量大小、水质安全、水费收缴和运行维护等情况;沿途查看了赤峰市环城水系锡泊河段治理和河长制落实情况。



斯琴毕力格指出,赤峰市要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和中央领导关于西辽河流域量水而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节水优先、生态优先,坚持系统治理、综合施策,把超用的水量步退减下来,如期完成超采区治理各项任务。要提升水资源监管能力,提高精细化管理水平,对农业灌溉机电井采取“以电折水”等易于操作、便于监测的计量管控措施,有效制止地下水的无序开采,切实把农业用水管控好,有效推动西辽河流域量水而行和农业水价综合改革的实施。要压实各级河湖长责任,强化“四乱”问题整治,多渠道筹措资金,开展河湖综合治理,建设“河畅、水清、岸绿、景美、人和”的幸福河湖,提升老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要强化预报、预警、预演、预案“四预”措施,抓好水库安全度汛,完善应急预案。



斯琴毕力格强调,农村牧区饮水安全事关老百姓的福祉,是乡村振兴的基础和保障。各级水利部门一定要把这个政治责任扛在肩上,做好管网维护、水质检测、水费征收使用等基础工作;畅通饮水安全问题反馈渠道,多渠道筹措农村供水保障工程改造与维修养护资金,健全完善应急处置与维修养护队伍,探索市场化运营、规模化服务等方式,特别是要充分发挥水价的调节作用,建立良性的运行管护机制,确保工程持久发挥效益。

自治区水利厅水资源管理处和农牧处有关同志参加调研。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