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ngwei.png 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盟市要闻
画好节水蓝图,建设生态达茂
日期:2021-07-29 12:38 来源: 内蒙古自治区水利厅
字体:[ ]

内蒙古包头市达尔罕茂明安联合旗  旗委书记  贾保良


达尔罕茂明安联合旗地处内蒙古自治区中部、包头市北部,是包头市唯一的边境少数民族地区,行政区划面积18177平方公里。达茂旗地处内陆干旱草原区,降水稀少,蒸发强烈,水资源天然匮乏,人均水资源量1170立方米,仅相当于全国人均水资源量的二分之一。近年来,达茂旗委、政府认真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持“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新时代治水方针,全面推进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2019年被水利部认定为全国第一批节水型社会建设达标旗(县、区)。

一、坚持强化制度建设,推进节水规范化

建设节水型社会,必须从源头抓起。达茂旗委、政府坚持顶层设计与制度约束并重,全面实施用水总量和强度“双控行动”,推进水资源全面节约和高效利用。

强化顶层设计,编制《达茂旗节水型社会建设规划》《达茂旗再生水利用规划》,确定节水目标、分解节水任务,进一步明确了节水型社会建设的路线图、施工图和时间表。

严格用水管理,制定实施《达茂旗水资源综合配置方案》《达茂旗地下水位与水量双控制管理办法》《达茂旗节约用水管理办法》等一系列适合本地区的节水管理办法,开展规划水资源论证和建设项目水资源论证,完善供用水计量体系,用水实现计划管理和定额管理全覆盖。

加强用水监控,建成水资源实时监控管理平台,对重点灌区、重要水源地的水位进行适时监控,工业企业用水实现在线监控全覆盖。2020年,全旗用水总量控制在5255.73万立方米,三条红线控制指标均保持在下达控制指标范围之内。

二、坚持全面治理,推进节水系统化

县域节水型社会建设是一项涉及面广的系统工程,必须坚持全覆盖、无缝隙、科学化的系统治理。

作为内蒙古自治区33个牧业旗之一,农牧业是达茂旗第一用水大户,农牧业用水占用水总量的80%以上。达茂旗高度重视农牧业节水工作,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因地制宜开展高效节水灌溉改造,彻底告别“大水漫灌”,节水灌溉率达到96.7%,高效节水灌溉率达到78%,亩均灌溉用水量在130立方米/亩左右,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为0.78,均高于国家及自治区行业用水水平,农牧业节水效果显著。

大力推进工业企业节水改造,推广高效冷却、循环用水、废污水再生利用、高耗水生产工艺替代等节水工艺和技术,不断提高工业用水效率和效益。重点用水企业新达茂稀土有限公司投资1.53亿元,完成硫胺废水技改及碳沉皂化废水资源化利用项目,废水治理实现全面达标、循环利用和零排放。达茂旗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较2015年下降20%以上,工业用水效率显著提升。

城镇输配水管网是城镇供水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城镇建设和人民生活的基础设施。达茂旗先后投资9753万元,实施百灵庙镇供水管网改扩建工程,更新铺设供水管道22.6km,新建检查井120眼,改造水源井12眼,新建2000立方米清水池1座,水处理设备1套,改造小区管网2000户,降低供水管网漏损率,节约了大量水资源。

加强水资源保护是系统治理的重要内容。达茂旗始终高度重视节水项目建设,完成巴润工业园区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验收备案,以及6家重点用水企业的水土保持整改工作,促进水资源可持续利用。制定《达茂旗百灵庙镇饮用水水源地安全保障达标建设方案》,在保护区设立安装标识牌、护栏,在水源井、水厂安装监控设施,有效保障城镇居民健康饮水需求。深入开展地下水执法专项行动,严厉打击水事违法行为,严肃查处挖沙采石、破坏河道等违法行为,为节水型社会建设提供有力保障。

达茂旗水资源短缺,充分利用再生水资源,是缓解水资源供需矛盾的切实需要。为解决水资源供需矛盾,达茂旗编制《百灵庙镇中水利用供水工程可研报告》,将中水纳入水资源配置中,项目建成后可充分满足工业园区用水需求。

三、坚持公众参与,推进节水社会化

创建节水型社会,必须全民参与、全民创建。达茂旗将节水型社会建设纳入精神文明工作的重要内容,同步推进文明城市和节水型社会创建,工作成效明显。

积极开展节水主题宣传,每年3·22“世界水日”开展集中宣传活动,常态化开展节水宣传进校园、进机关、进企业等活动,张贴节水海报,悬挂节水条幅,投放节水公益广告,通过一系列丰富的节水宣传活动,动员全社会增强节水意识,促进形成节水用水的社会文明风尚。

积极开展节水载体建设,建成自治区级节水型企业(单位)1家、市级节水型企业(单位)5家,旗节水型企业(单位)占比达50%以上,节水型小区达到20%以上。

今后,达茂旗将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引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十六字治水方针,采取有效措施促进水资源节约集约安全利用,推动节水型社会建设上台阶、上水平,筑牢我国北方重要生态安全屏障,守好这方碧绿、这片蔚蓝、这份纯净。

附:节水工作相关照片



黄委会县域节水“回头看”工作组对小型农业灌区节水检查



黄委会县域节水“回头看”工作组参观红格塔拉幼儿园节水成果



黄委会县域节水“回头看”工作组检查节水型居民小区



黄委会县域节水“回头看”工作组检查企业节水系统



市水务局创建节水机关建设现场验收照片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