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ngwei.png 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盟市要闻
采取“1234”工作法,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推动绿色高质量发展
日期:2021-07-29 12:48 来源: 内蒙古自治区水利厅
字体:[ ]

中共乌拉特后旗委员会书记   王银保

乌拉特后旗位于巴彦淖尔市西北部,西邻阿拉善盟,北与蒙古国接壤,国境线195.25公里,总面积2.5万平方公里,总人口6.02万人,其中常住人口5.4万人。阴山山脉横亘东西,南部是冲积平原,北部是丘陵和高平原,形成“南粮、北牧、中矿山”的自然格局。全旗年均降水量131.8mm,蒸发量2747.7mm,水资源总量1.673亿立方米,其中地下水1.215亿立方米,地表水0.458亿立方米,存在时空分布不均,水资源利用率不高,行业用水短缺等问题。



近年来,乌拉特后旗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方针,积极开展节水型社会创建工作,通过“1234”节水工作法,建立起了政府调控、市场引导、公众参与的节水机制,健全了全社会、全领域、全方位的立体节水模式,全面推进“机制健全、制度完善、设施完备、高效利用、节水自律、监督智慧”的节水型社会建设,探索出了一条具有乌拉特后旗特色的节水型社会建设之路,先后获评全国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县、国家园林县城等荣誉。

坚持1条主线

乌拉特后旗创建节水型社会始终坚持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这一条主线,以落实“三条红线”,完善“四项制度”为重点,坚持以水定地、以水定产、以水定城,发挥水资源的刚性约束作用,抑制不合理用水需求,倒逼发展规模、发展结构、发展布局优化,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与水资源水环境承载能力相适应,确保全年总用水量严格控制在指标范围之内。



强化2个保障

立足于县域实际水情,建立健全节水制度,构建政府主导、水利抓总、行业分工负责的节水工作机制。一是强化组织保障。统筹安排部署,先后成立全旗节约用水领导小组、节约用水办公室、全旗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考核工作领导小组,定期召开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例会,加强对全旗节水社会建设的指导和督导,有力地促进节水工作的顺利开展,宣传、发改、住建、经信等成员单位依据职责分工,发挥优势,密切协作,形成合力,共同推进全旗节水型社会建设。



二是强化制度保障先后出台了《乌拉特后旗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的实施意见》《乌拉特后旗节约型单位创建评选办法》《关于调整自来水价格的批复》等系列节水相关制度,形成了一套贯穿工业、农业、服务业及生活的节水制度,为建设节水型社会建设提供了制度保障。

构建3种模式

围绕农业、工业、城市、生态用水等重点领域,分类统筹推进节约用水。

一是农业高效节水。大力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节水配套改造、高标准节水增效等重点项目,采取渠道衬砌、水肥一体化、智能水表等高效节水措施,建设高标准农田8.3万亩,全旗农田灌溉系数达到0.645,使有限的水资源得到合理利用。推进土地适度规模流转经营,建设万亩水肥一体化高效节水农业设施园区,推动农业向规模化、机械化、集约化发展。加强取水管理,严格落实建设项目水资源论证制度,发放取水许可证83个,全旗1615眼取水口全部实现系统管理。积极开展农业用水计量,5万亩黄灌支渠全部实现衬砌节水,黄灌区完成农业水价综合改革,井灌区推行“以电折水”,严控地下水用水量。



二是工业循环用水。大力推动企业节水技术改造,完成4家重点企业节水减排改造,工业生产优先配置再生水,再生水循环利用率达到100%;建成企业废水处理循环利用车间3处,规模以上企业工业用水重复利用率达到92%以上,全旗工业企业实现工业废水零排放;规模以上用水企业安装水量在线监测系统23家,实时监测用水情况,超计划超定额实行累进加价制度。巴彦淖尔西部铜业有限公司和巴彦淖尔紫金有色金属有限公司被评为内蒙古自治区先进节水单位。



三是城市精细管水。严格执行节水“三同时”管理制度,创建了40个节水载体,城市供水管网全面改造,定期开展供水管网跑冒滴漏检查,管网漏损率降至10%以下;建成污水处理厂4座,中水实现100%回用。公共供水管网内非居民用水单位2929户已全部纳入计划用水管理,全面实行用水计量、阶梯水价。

打造4大载体

创新开展节水宣传教育,以“世界水日”“中国水周”活动为契机,开展“爱水、节水、护水”“保护珍惜水资源”等主题宣传活动,强化节水宣传教育,提高公众参与意识,教育引导群众自觉参与节水工作,以点带面通过开展节水型“企业、单位、学校、社区”等创建,树立节水典型,突出节水示范作用,共创建节水型企业5家,节水型单位5家,节水型社区1家,节水型学校2家。成立“爱水、惜水、节水”志愿者团队,组织了节水知识竞赛,节水绘画展等,开展居民节水调查问卷、发放宣传资料5万余份,设立宣传牌18余处,全面增强公众节水意识。



下一步,乌拉特后旗将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节水优先,强化水资源管理,进一步优化水资源配置,重点突出非常规水资源的保护和利用,充分调动各行业节水的积极性,提高水资源集约节约利用水平,开创节水工作新局面,推动全旗绿色高质量发展。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