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ngwei.png 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媒体之声
人民网:水利部:全国共清理整治“四乱”问题18.5万个 河湖面貌明显改善
日期:2021-11-23 09:45 来源: 水利部
字体:[ ]

水利部河湖“清四乱”典型案例新闻通气会现场。人民网记者 余璐摄

  人民网北京11月19日电 (记者余璐)“为推进河湖长制见实效,切实加强河湖管理保护,2018年以来,水利部深入推进河湖‘清四乱’(乱占、乱采、乱堆、乱建)常态化规范化,一大批长期以来侵占破坏河湖的‘老大难’问题得以解决,河湖面貌明显改善。”在19日水利部召开的河湖“清四乱”典型案例新闻通气会上,水利部河湖管理司副司长、一级巡视员陈大勇如是说。

  陈大勇表示,截至2021年10月底,全国累计清理整治“四乱”问题18.5万个,共拆除侵占河湖的违建4000多万平方米,清理非法占用岸线3万公里,清除河道内垃圾4000多万吨,清除非法围堤1万多公里,打击非法采砂船只1.1万多艘,“四乱”问题得到有效遏制。

  近年来,水利部是如何以河湖长制为抓手,推动河湖“清四乱”取得成效?对此,陈大勇在回答人民网记者提问时表示,一是压实河长湖长管理保护责任,各地充分发挥河湖长制平台作用,河长湖长牵头组织对侵占河道、围垦湖泊、非法采砂等突出问题依法进行清理整治。二是加强部门联动,地方各级河长办主动提请河湖长履职,协调相关部门形成工作合力,因地制宜建立“河长+警长”“河长+检察长”等制度,共同加强河湖管理保护。三是完善政策标准,水利部指导督促各地严格依据《水法》《防洪法》《河道管理条例》开展河湖“四乱”问题清理整治,帮助各地把握政策、掌握标准,确保了清理整治工作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

  “此外,健全了工作机制,各地通过市县自查、省级抽查,结合卫星遥感等技术手段深入开展排查,建立详实的问题台账,针对排查问题,市、县清理整治,省级验收销号。水利部依托‘全国水利一张图’建立河湖本底遥感数据库,通过遥感比对分析、无人机等技术手段,组织对整改情况进行抽查复核,督促地方依法依规整改到位。”陈大勇补充说。

  陈大勇介绍道,2020年水利部开通12314监督举报电话,受理群众举报河湖问题129件,全社会关爱河湖氛围更加浓厚。下一步,水利部将充分发挥12314监督举报平台作用,坚决扫除侵占破坏河湖的违法违规问题,努力建设健康、美丽、幸福河湖,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作者:    责编: 杨柳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