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ngwei.png 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水利宣传
内蒙古包头市华电土右电厂等5个黄河水权转让项目节水改造工程通过黄委会核验
日期:2021-05-31 17:36 来源: 内蒙古水利厅
字体:[ ]

黄委会近日正式同意内蒙古包头市华电土右电厂项目、包头东河热电厂(现包铝自备电厂)项目、包头海平面PVC联产项目、神华神东电力土右发电工程、泛海能源包头有限公司煤制甲醇5个黄河水权转让项目节水工程通过核验。

5个工程于2012年开工建设,2017年全部建设完成,2019、2020年陆续通过自治区水利厅竣工验收,2021年3月2日至3日黄河水利委员会同内蒙古水利厅对该节水工程进行了现场核验。根据核验意见,节水工程通过对镫口扬水灌区、民族团结灌域干渠85.041公里,支渠222.207公里,斗渠330.59公里,农渠153.03公里,共计790.868公里农业灌溉渠道实施砌护,可节约黄河水量4137万立方米,可转让黄河干流水权指标3447万立方米。

水权转让通过工业企业投资农业节水,在不新增灌区用水指标的情况下,将农业灌溉节约水量有偿转让给工业用水项目,是探索利用市场手段优化配置黄河水资源的新途径,有效的促进节约用水和高效用水,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水资源支持和保障。

内蒙古自治区2003年开展水权转让工作至今,共批复转让黄河水量4.43亿立方米,已完成转让4.07亿立方米,为168个大型工业项目解决了用水问题,为约4000亿元工业增加值提供水资源支撑,同时为灌区筹措了50多亿元节水改造资金。


(水资源管理处供稿)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