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ngwei.png 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水利宣传
节水优先  绿色发展 全面提高水资源集约节约利用水平
日期:2021-08-30 10:26 来源: 内蒙古自治区水利厅
字体:[ ]

——乌海市乌达区委书记延文龙谈节水

乌达区总面积198平方公里总人口13万人,年均降水量168毫米、蒸发量3289毫米,地表水源为黄河过境水,全区仅有黄河水指标3982.15万方(农业黄河水指标2300万方,工业黄河水指标1682.15万方),水资源短缺成为影响地区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制约。近年来,我区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新时期治水思路,持续强化节约用水和集约取水管理,不断提高水资源综合利用率,2019年被评为水利部第一批节水型社会建设达标区,代表内蒙古自治区参加水利部全国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培训班,并作为先进典型发言。



乌达区城市面貌影像

一、加强组织领导,理顺水资源管理体制机制

我区高度重视水资源管理和节水工作,将其纳入区委、政府的重要议事日程,与全区其他中心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落实。一是强化统筹协调。研究制定了乌达区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实施方案,成立了乌达区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主要负责全区计划用水、地下水资源管理等工作,定期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解决推进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保障各项工作有力有序开展。二是实行总量管控。全面执行定额用水与计划用水相结合的制度,参照《内蒙古自治区行业用水定额》和《内蒙古自治区计划用水管理办法》,结合地区实际,对37家非居民用水户下达用水计划,按季度对用水企业、单位进行考核,向全社会公布区域和行业用水情况,提高节水管理整体水平。三是提高用水效率。完善用水效率控制指标体系,明确了城市公共管网和自备井用水效率控制指标,将农业灌溉水利用系数提高至0.603,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比2015年下降39%



监督、检查企业用水情况影像

二、聚焦重点领域,推进水资源高效节约利用

我区严格按照四水四定要求把提高水资源集约节约利用作为推动地区高质量发展的有力举措,不断强化源头管控和用水全过程管理,聚力打造节水型农业基地、工业企业和城镇社区。

(一)实行集约经营种植,打造节水型农业基地。我区立足耕地面积小的现状,集中发展设施农业,推动水源、耕地等有限资源高效利用。一是完善农业节水灌溉设施。十三五期间,我区累计投入3000余万元,实施了7000亩农业用地节水灌溉改造工程,高效节水灌溉率达到40%二是大力发展节水设施农业。引导11家农业龙头企业大力发展设施农业,先后建成农业大棚363栋,积极推广喷灌、微灌、滴灌等先进灌溉方式,用水效率大幅提高。三是深入推进户厕改造。采取单户处理和集中收集处理相结合的方式,投资1041万元,改造农区户厕391户,实现了生活、生产用水分离,集中供水率达到100%



乌达区联动温室影像



农业节水灌溉影像

(二)科学分配水权指标,打造节水型工业企业。建立工业企业综合评价机制,根据企业水资源的综合利用率,差异化分配水权指标,倒逼企业全面节约用水。一是严把项目准入关。立足水资源和水环境承载能力,完善招商引资评价标准,对高耗水项目一律不允许落地,对新上项目配套建设节约用水设施未与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入使用的,责令限期整改,视情节轻重分别给予核减用水指标、停止供水、吊销取水许可证等处罚。二是积极开展节水技术改造。加大企业科技创新扶持力度,鼓励企业实施节水技术改造工程,推广应用节水新技术、新工艺。十三五期间,完成节水技改项目9个,年节水量达到50万立方米。三是提高非常规水利用率。将非常规水源纳入区域水资源统一配置,委托中科院、倍杰特等第三方运营污水前端预处理设施,严格执行清污分流、一企一管等排污标准,园区、城区污水处理厂实现联动运营,污水处理能力达每日3.2万吨,中水、疏干水利用率均达100%



工业企业节水改造项目影像



倍杰特公司污水处理车间影像

(三)多措并举持续发力,打造节水型城镇社区。坚持把水资源利用、水环境保护和节约用水作为重要目标任务,不断细化工作举措,努力提升水资源现代化管理水平。一是大力整治超采问题。积极落实河长制,加强水源地保护,严控地下水超采,十三五期间封闭地下水源井93眼,工业用地下水量较2018年减少599万立方米,根据2020年自治区水利厅关于全区地下水水位变化情况的通报,乌达区小型孔隙浅层地下水超采区二、三、四季度水位分别上升0.39米、0.76米和0.85米,地下水实现采补平衡。二是加快改造老旧管网。抢抓国家支持实施城市更新行动的有利时机,结合呼铁局和神华三供一业移交,累计改造老旧供水管网33公里,漏损率降至9.39%三是稳步推进水价改革。充分发挥经济杠杆对水资源配置的调解作用,新、改、扩建的公共和民用建筑全部安装使用节水用具,对居民生活用水实行阶梯式计量水价,实行一户一表、计量出户,居民的节水意识显著增强;按照水的价值与价格相对称的原则,进一步调整了非居民生活用水、特种用水和中水收费标准,节水工作扎实开展。四是推进节水型园林绿化建设。绿色矿山建设,以及重点区域和住宅小区绿化,均因地适宜种植乔木、灌木、草本等耐旱的优良节水植物,全部采用滴灌、喷灌等节水设施。



封闭地下水源井影像




绿化喷灌、林业滴灌影像

三、加大宣传力度,提高市民节水减排的主动性

我区坚持日常宣传与集中宣传并重,广泛动员全社会力量参与到节约用水活动中来,形成人人珍惜水资源、保护水环境的良好氛围。一是突出宣传重点。充分利用世界水日”“中国水周”“安全生产月等集中宣传活动,全面宣传普及节水知识,累计制发各类宣传册和宣传品5万余份。二是创新宣传形式。坚持节水宣传进企业、进机关、进学校、进社区,发挥好节水先进单位的示范引领作用,建成节水型机关、事业单位、工业企业、农业企业和服务业64家,公共机构节水型单位建成率达67%三是注重宣传效果。依托报刊、电视、网络等各类载体,推广节水好经验、好办法、好习惯,引导全社会由要我节水我要节水的意识转变,使节约用水成为人们的行动自觉。






节水宣传影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