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ngwei.png 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水利宣传
宁城县探索推出“三个三”模式 加快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
日期:2021-08-30 10:58 来源: 内蒙古自治区水利厅
字体:[ ]

中共宁城县委书记  付守利

宁城县位于内蒙古东部,属于温带半干旱大陆性季风气候,水资源总量4.01亿立方米,人均水资源量为570立方米,远远低于全国、全区、全市平均水平,水资源严重贫乏。针对这一问题,县委、政府把水资源治理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聚焦“管水、节水、护水”,建立三个机制、实施三大工程、开展三大行动,促进水资源持续利用,为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水资源保障,2019年成功创建全国第一批节水型社会建设达标县。

一、建立三个机制,形成推动工作强大合力

(一)组织领导机制。全面落实河湖长制,成立以县委、政府主要领导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各有关部门、镇乡街主要领导为成员的节水型社会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工作统筹和顶层设计,定期召开领导小组会议,定期听取部门、镇乡街工作汇报,研究解决困难和问题,安排部署推进有关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水利局,明确专人专班,负责全县城乡节水日常业务工作。同时,各有关部门、各镇乡街都成立专门领导组织,真正搭建起水资源治理体系。

(二)监督管理机制。全面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坚持“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原则,加强水资源用途管制,制定了《宁城县加强水资源用途管制实施方案》《宁城县水资源初始水权分配方案》《宁城县水资源调查评价》《宁城县区域水资源优化配置》《水资源评价及中长期保障规划》,充分发挥了水资源的多重功能,使水资源按用途得到合理开发、高效利用和有效管控。同时,严格执行节水“三同时”制度,督促企业落实相关节水措施,加强对6户重点用水大户的实时监控。充分发挥水价在节水中的调控作用,建立水资源有偿使用制度,做好水资源税征收工作,调整城区供水价格,深化农业水价改革,确保用水计划执行有力。

(三)目标考核机制。将节水工作纳入全县年度考核计划,根据全县年用水总量控制目标,结合各乡镇实际,分解下达用水总量和用水强度控制指标,制定考核办法,采取平时考核与年末考核相结合的方式,严格进行打分排名,进一步压实了水资源治理责任,有力推动了水资源治理各项工作落地落实。

二、实施三大工程,充分发挥节约用水最大效益

(一)农业节水工程。依托节水增粮行动、高标准农田建设、千亿斤粮食增产等项目,积极推广微灌、滴灌、低压管道输水灌溉、水肥一体化节水技术,大力发展农业节水灌溉。截至2020年末,全县共发展节水灌溉面积43万亩,建设高效节水灌溉面积32.68万亩,农田灌溉水利用系数提高到0.589,实现了农业用水方式的根本转变。

(二)工业节水工程。认真贯彻《赤峰市地下水保护条例》,严格控制高耗水新建、改建、扩建项目,推进企业和园区开展以节水为重点的技术改造,加快节水及水循环利用设施建设,积极推广高效冷却、循环用水、废水再生利用等节水工艺和技术。全县中水回用量从2018年的7.95万吨,上升到 2020年的14.7万吨,再生水利用率呈逐年提高态势。

(三)生活节水工程。加快推进城区供水管网改造及老旧小区改造,先后改造管网9.2公里,城区管网漏损率下降到2%,用水户装表率达到90%。深入开展公共机构供水管网、绿化浇灌系统节水排查工作,推广应用节水新技术、新工艺和新产品,累计安装节水器具3520套(件),节水器具普及率达到90%。持续推进农村安全饮水巩固提升工程,先后建成八里罕镇区供水、汐子镇区供水等一大批农村集中供水工程,实现装表到户、按量收费,有力推动了农村生活节水降耗。

三、开展三大行动,着力提升水资源整治效果

(一)河湖“清四乱”专项行动。认真执行“一河一湖一策”方案,成立了河道“清四乱”专项行动工作组,深入全县实地督查检查,彻底清理县域河流内的生活垃圾、建筑垃圾、违法建筑物等,集中整治非法侵占河道等违法行为,确保专项行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截至目前,清理四乱问题137处、侵占河道厂房10处、阻碍行洪林地290亩、河道垃圾68.4万立方米。同时,新增农村环境卫生公益性岗位178个,重点负责河道垃圾清理和管护工作,真正建立起了河道四乱常态化清理机制。

(二)水资源生态保护提升行动。聚焦老哈河综合治理等重大工程项目,持续加大资金投入力度,有效改善了水资源生态环境。投资3470万元,实施京津风沙源治理、坡耕地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工程,新增水土保持生态治理面积2489.48公顷。投资5539万元,实施老哈河流域治理工程,新建堤防3453延长米,堤防加高培厚7521延长米,新建护岸17处、共计6537延长米。

(三)节约用水宣传行动。利用“世界水日”“中国水周”“ 12.4全国法制宣传日”等关键节点,通过网络、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开展线上节水宣传,并深入企业、农村集市、学校和社区开展线下宣传。坚持执法和普法宣传相结合,在日常监管过程中,随时向企业群众宣讲节约用水法律法规,让普法宣传教育贯穿于日常监管全过程。举办节水知识比赛等活动,加强节水知识普及教育。通过实施一系列宣传措施,进一步树牢了全社会“从我做起、节约用水”意识,在全县上下营造了惜水、节水、护水的浓厚氛围。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