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ngwei.png 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水利宣传
镶黄旗旗委书记讲节水
日期:2021-08-30 11:02 来源: 内蒙古自治区水利厅
字体:[ ]

中共镶黄旗旗委书记好毕斯哈拉图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推进资源全面节约和循环利用,实施国家节水行动”,表明了党中央对水资源管理的重视。近年来,我旗认真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新时代治水方针,增强战略思维,注重科技创新,强化执法监管,广泛宣传动员,统筹推进生态保护、流域治理、水资源节约和管护,全面提升水资源管理利用科学化水平,被水利部认定为全国第 一批节水型社会建设达标县(区)。

一、坚持创新理念,改进用水方式,提高用水效率

坚持创新理念,全面提升水资源利用效率,推动用水方式进一步向节约集约转变。大力推进节水灌溉,坚持科学用水,精细管理水资源,高效利用现有水资源,用更少的水办更多的事,统筹推动水资源的科学利用。推行科学灌溉,积极推广滴灌等高效节水灌溉技术,严格机电井管理,我旗已编制完成《镶黄旗巴音塔拉镇农业灌溉机电井项目水资源论证报告书》、《镶黄旗宝格达音高勒苏木农业灌溉机电井项目水资源论证报告书》、《镶黄旗翁贡乌拉勒苏木农业灌溉机电井项目水资源论证报告书》。


              


加快推进生活节水。实施供水管网升级改造、新建供水管网、节水器具更换和普及行动,升级改造城区供水管网、排水管网,城镇管网漏损率下降至10%以下。水利局利用节水型社会补助资金,在旗党政大楼,水利局和中小学率先普及节水器具。



提高再生水利用率。大力实施污水处理回用,改造污水厂技术,为满足国家对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的控制,进一步优化和完善我旗污水处理系统,建设镶黄旗新宝拉格镇污水厂技术改造工程,污水处理工艺由SBR-CAST工艺改造为A2OMBBR工艺,新建二沉池及二沉池车间,增设污泥回流管路和出水管路,增加生物填料,更换空压机并添加变频设备,节省能源消耗。新增一台污泥脱水机,并配套自动投药系统,生化池重新布置曝气系统,增加硝化液内回流系统等提高污水处理能力,再生水利用率达到60 %,提升工业企业循环水利用率,工业园区大部分企业和热电联产等企业均采用了中水回用。加大城镇园林绿化节水力度,园林绿化、环境卫生以及道路清理,优先利用中水和雨水。

  

                  


加强地下水资源管理,有效保护、合理开发利用地下水资源,推行节水用水和计划用水,实现水资源可持续利用,结合镶黄旗实际情况,已编制《镶黄旗地下水生态保护规划方案》。

二、坚持思想引领,强化宣传引导,营造节水氛围

在“世界水日”“中国水周”等重要节日,深入开展节约用水宣传教育,着力增强群众节水观念,提高全社会节水意识。放发节水宣传图册、节水宣传海报、宣传单、张贴节水宣传标语、电视台滚动播放宣传标语,全面宣传发动,凝聚合力抓节水。

落实“节水优先”方针,广泛开展节水型社会创建活动,扎实推进节水宣传进机关、进社区、进学校。始终坚持为了群众、依靠群众,把群众工作法贯穿节水工作始终,积极引导每个单位、每个家庭、每个人把节约用水固化为日常习惯,推动实现由“要我节水”到“我要节水”的转变,使节约用水成为全旗人民的共识。

大力推进节水载体建设,突出载体示范。发挥节水载体的示范引领作用,大力推进公共机构节水型单位,全面提高各领域各行业用水效率。


                   


三、坚持节水优先,严守“三条红线”,强化用水管理

坚持节水优先方针,严守水资源开发利用控制、用水效率控制、水功能区限制纳污“三条红线”。加强用水定额管理,在水资源论证、取水许可、节水载体认定等工作中严格实行用水定额管理,对延续、新办、补办建设项目水资源论证报告严格执行用水定额,对取水许可证实行台账管理。

全面强化用水管理。全面实施水资源消耗总量和强度双控行动,严格落实定额管理和计划用水,通过水资源论证、取水许可、节水载体认证等,对全旗用水总量进行控制。

四、下一步工作计划

1、加强建设项目节水管理,强化水资源统一调度。始终坚持以水定产,以水定项目,发展符合国家产业政策、水资源消耗少、用水效率高、水污染小的产业。加大节水设备、器具及污水处理设备的推广力度。

2、坚持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不断发挥水生态效益,激发地方发展活力。创建节水型社会,是节水工作的第一步,节水型社会建设之路,促进各项事业健康和谐发展,经济综合实力全面提升,实现高质量发展,喜获“国家卫生县城”荣誉,成为人们心中宜居、宜业、宜商、宜游的生态小镇。

3、节水工作没有完成时,只有进行时。我们将不断深化节水型社会建设,把节水优先作为水资源开发、利用、保护、配置、调度的重要抓手,不断巩固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创建成果,谱写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