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ngwei.png 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水利宣传
坚持节水优先 强化系统治理 加快打造节水型社会新高地
日期:2021-12-31 21:00 来源: 内蒙古自治区水利厅
字体:[ ]

乌海市委常委、海勃湾区委书记孙昊

海勃湾区位于内蒙古自治区西部、乌海市北部,地处黄河流域,常住人口33.92万人,面积529平方公里年均降水量168毫米、蒸发量3289毫米。近年来,海勃湾始终把节约用水工作当成必须要抓的大事,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新时期治水思路,结合水资源管理实际,重点抓好水安全、水管理、水环境、水生态及水文化建设,推动全区水资源可持续利用和经济社会协调发展。

今年,海勃湾区坚决贯彻落实市第八次党代会以及区第九次党代会精神,紧密结合水利高质量发展,坚持“以水定城、以水定地、以水定人、以水定产”,积极开展深度节水控水行动,加强农业节水增效和工业节水减排,提升污水处理能力,加大非常规水资源收集利用,推动用水方式由粗放低效向节约集约转变。

健全制度 系统科学推进节水管理

建设节水型社会事关乌海市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海勃湾坚持高位统筹,成立了海勃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明确职责分工,健全工作机制,统筹、指导、协调各项工作推进,地下水超采区全部实现采补平衡,实现了水资源的可持续利用,支撑起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海勃湾区坚持量水而行,把水资源作为城乡发展规划和产业发展规划中的要素,持续抓好规划实施,狠抓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等一系列重大措施得到落实,获评全国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区系统推进水资源节约保护和开发利用。

海勃湾区坚持系统治理,建立地下水环境监测体系,全面实行排污许可制,严格水生态空间管控,严控地下水超采、黄河水违规取用,持续改善水生态、水环境;同时,强化总量管控,全区纳入取水许可管理的用水户和公共供水管网覆盖范围内年用水量5000立方米以上的用水户,按规定申请计划用水量,实行计划用水管理有效提升节水管理系统化、科学化水平。

重点突破 助推水资源集约高效利用

水资源保护和节约,功在当代利在千秋海勃湾区积极开展工业、农业、生活三大领域节水改造,推进水资源节约集约高效利用,助推产业结构优化调整,实现产业绿色高质量发展。

积极促进农业节水,打造节水型农业基地。海勃湾区立足耕地面积小的现状,集中发展设施农业,实行集约经营种植推动水源、耕地等有限资源高效利用。一是充分挖掘农业节水潜力,积极推广节水新技术成果,完善农业节水灌溉设施十三五期间,累计投入2750余万元,在千里山镇团结新村、新地村、王元地村、新丰村、巴音乌素村实施了2.75万亩农高效节水灌溉改造工程;实施了神华水权转换工程,将2.47公里农田灌溉渠道改造为管道,对4.278公里农田灌溉渠道进行了衬砌,年节约用水136.91万立方米;农田灌溉水利用系数达到0.617二是采取单户处理和集中收集处理相结合的方式深入推进户厕改造,投资6857万元,对3043农区户进行了改造,实现了生活、生产用水分离,集中供水率达到100%

全力抓牢工业节水,打造节水型工业企业。海勃湾区推进工业节水减排,按照节水就是减排理念,加强高耗水业节水管理全力提升规模以上工业企业重复水利用率以及高耗水行业节水型企业覆盖率,全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19.68立方米/万元,2015年下降37.14%;同时,坚持高效优化配置水资源,积极引导企业大力发展节水技术、节水产业,引导企事业单位和社会节约用水,严禁超计划超定额用水加强用水计量工作,加大工业用水户计量安装力度,确保一井一表,对用水企业实施在线监控管理提高非常规水利用率将非常规水源纳入区域水资源统一配置,中水回用率100%,乌海热电、京海电厂全部实现中水回用,年减少使用地下水约800万吨疏干水利用率达100%

持强化公共节水打造节水型城镇社区海勃湾区大力开展地下水超采区综合治理,封闭地下水源井90眼、鼓励非常规水源利用、推进跨盟市水权转让,加大地下水置换替代工作,有效控制地下水用水量严格禁止工业企业生产使用地下水近年来,海勃湾大力争取跨盟市黄河水权转让指标,着力解决水指标紧张问题,累计争取黄河水权指标645万立方米,有效缓解了工业企业用水短缺问题。同时,海勃湾区积极推进城镇节水降损,大力实施老旧供水管网改造通过多项措施有效降低了供水管网漏损,2020年供水管网漏损率为15.11%,较上一年下降了1.1%实行供水分区计量和在线监测,实施阶梯水价,大力推广普及节水型生活用水器具,居民家庭、公共场所和公共建筑节水器具普及率达到100%实施老旧小区自来水“一户一表”改造,居民的节水意识普遍增强海勃湾区用滴灌、喷灌等节水设施全力推进节水型园林绿化建设绿色矿山建设以及重点区域和住宅小区绿化建设2021年,积极争取生态补水3661万立方米、分洪补水788万立方米,有效缓解了区域生态绿化用水紧张的局面。

吹响号角凝聚全民行动思想伟力

水是万物之母、生存之本、文明之源。海勃湾区不优化水资源管理进一步压实职责,延伸管理范围。同时,加强多渠道宣传结合每年的世界水日”“中国水周全国城市节水宣传周宣传活动,加大水资源管理宣传教育、水情教育与水生态文明宣传,截至目前,已累计制作、发放宣传手册4.7万余册,宣传手提袋950余个通过广泛宣传,努力营造全社会重视节水、关心节水、积极参与节水的舆论氛围,有效普及了水生态文明城市知识,提高了人民群众对维护水生态环境的自觉性,营造了良好的社会氛围全民参与节水的积极性。

海勃湾区还将节水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开展节水知识进机关、进学校、进村居、进家庭、进企业活动,进行多载体广覆盖宣传教育,切实增强全社会节水爱水惜水意识,使节水成为全社会的良好风尚和自觉行动。海勃湾区50%以上行政机关建成节水型机关,30%以上的事业单位建成节水型单位。

水资源保护、节水型社会建设工作任重而道远海勃湾区将以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为新的起点认真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治水思路,建立水资源刚性约束制度,对有限的水资源,实施深度精准全面节约集约利用,坚决扛起黄河入蒙首站首责,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更加科学有效的管理措施更加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切实抓好水资源开发利用、节约保护优化配置等工作,奋力开创新时代治水管水兴水新局面为全面建设现代化中心城区提供更加可靠的水资源支撑和水安全保障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