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ngwei.png 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水利宣传
坚持节水优先建设生态宜居秀美活力新前旗
日期:2021-12-31 21:05 来源: 内蒙古自治区水利厅
字体:[ ]

兴安盟科右前旗委书记 孙书涛


科右前旗位于内蒙古自治区东北部,地处大兴安岭南麓, 辖区内有归流河和洗儿河两条河流’我旗全年降雨分布均衡,人均水资源量适中,水资源开发利用程度较高,在生活生产领域均存在着不同程度的水资源浪费现象,节水任务繁重近年来,我旗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积极践行“节水优先、空间均衡、两手发力、系统治理”的治水思路,坚持节约与保护并重,全力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2020年成功创建“全国第三批节水型社会建设达标县(区)”。

、强化组织领导,建立健全节水机制

以规划引领、制度约束、科技赋能为抓手,构建形成政府主导、市场调节、社会协同的节水管理体系,推动实现水资源精细化管控,狠抓各项管理政策的制定和贯彻落实,根据水资源承裁能力科学优化城市空间布局和产业结构,推进水资源可持续发展.建立完善用水总量控制、用水定额、计划用水、取水许可等系列节水管理制度,在用水总量、用水定额、水价机制等方面规范用水行为,经努力,我旗连续多年在全盟水资源管理制度考核中获得良好以上等次,全面完成用水总量、万元GDP用水量降幅、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降幅、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等管控目标。严格建设项目水资源论证,把用水定额标准作为核定取水许可量的重要依据。严格落实建设项目节水“三同时”制度,将节水设施建设作为取水工程竣工验收的重要内容,新建、改建、扩建的 建设项目需要取用水的,均要求采用节水型工艺,配套建设节水设施。严格计划用水管理,认真贯彻落实《内蒙古自治区节约用水条例》,强化定额管理和计划用水,及时下达取用水户用水计划,执行城镇非居民用水单位纳入计划用水管理制度。强化规模以上重点企业监管,规模以上企业用水计 量率达到100%。建立计划用水户档案,按月对用水户取用水量进行统计分析,对可能超计划的用水户及时发布警示。

、突出工程建设,全面落实节水措施

科右前旗坚持节流和治污并重,立足补短板、强基础、惠民生,持续加大水利投入力度,坚决杜绝水资源浪费和污染,全力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加强企业用水管理,要求工业节水项目必须与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入运行,项目建成后,达不到合理用水标准的,一律不予验收。加强节水技改,大力推广工业节水新技术、新工艺和新设备, 提高行业的节水技术水平。推行循环用水及非常规水源利用,减少优质水的使用。积极推进高耗水行业节水型企业的建设, 发挥以点带面的作用,以开展水平衡测试为抓手,强化企业内部的水资源管理,建立健全节水网络,工业企业计量设施安装基本达到100%。着力强化生活节水,提倡合理用水、节约用水。全面推行节水型用水器具,公共场所和新建小区居民家庭全部采用节水器具,再生水利用率23%,出水水质为一级A排放标准,公共节水意识明显提升。加快城市供水管 网技术改造,降低输配水管网漏失率,城镇供水管网漏损率 控制在9.9%

强化示范带动,在节水载体建设上出实招

积极推进节水型企业、节水型机关、节水型社区等节水载体建设,强化用水户内部的水资源管理,建立健全节水管理制度,完善计量管理设施和内部用水统计和考核。重点推动高耗水行业企业的节水减排改造项目,鼓励用水大户积极采用节水新技术、新设备、新工艺,提高行业循环用水水平, 减少优质水消耗,2016年以来,我旗累计创建27家节水型企业、186家节水型单位、6家节水型居民小区。通过节水载体建设的示范带动,进一步提升了全旗水资源利用水平,助力了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强化宣传引导,营造浓厚节水氛围

主动将节水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实施节水知识“进 机关、进学校、进村居、进家庭、进企业”五进活动,开展 多载体广覆盖宣传教育,切实增强全社会节水爱水惜水意识, 使节水成为全社会的良好风尚和自觉行动。充分发挥新闻媒 体的舆论引导作用,突出主题宣传和日常宣传突出青少年 教育、突出社区宣传,倡导良好的生活习惯,提高全民爱水 惜水意识,树立“节约水资源、保护水环境”的良好社会风尚。

建设节水型社会事关全旗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立足新发展阶段,我旗将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始终把水资源节约保护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持续深化节水型社会建设,全面推进水资源集约安全利用,奋力开创我旗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