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ngwei.png 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水利宣传
坚持节水优先推动水资源集约节约利用
日期:2021-12-31 21:05 来源: 内蒙古自治区水利厅
字体:[ ]

锡林浩特市委书记 孙振江


近年来,锡林浩特市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面落实“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方针,坚持把节约用水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全过程,精心谋划部署、有序推动落实,全面开展县域节水型社会建设,不断提高水资源集约节约利用水平。20217月,被水利部认定为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建成县。

一、加强组织领导、压实制度保障

锡林浩特市历来高度重视节水工作,2018年成立了由市委书记为主任、市长及分管副市长为副主任的锡林浩特市水资源管理委员会,委员会下设八个节水推进组,涵盖农牧业、工业、城镇、园林绿化、公共机构、宣传教育等方面,同时,落实最严格的考核制度,统筹推进水资源集约节约利用

坚持制度先行,先后编制《锡林浩特市节水行动实施方案》《锡林浩特市水资源综合利用规划》《锡林浩特市地下水生态保护规划》,科学制定“一河一策”制度,明确节水管理工作任务,压紧压实各方工作责任,为水资源管理与节约工作提供坚强技术基础和制度保障。

二、统筹综合管理、节水措施先行

夯实农业节水基础锡林浩特市农业用水占全市用水总量的60%,农业用水分布于8个苏木镇场。坚持以提高用水效率、促进节水增效为目标,按照多措并举、综合增效思路,积极调整种植结构,减少高耗水作物种植面积,实施建设节水灌溉饲草料地项目16.3万余亩。建设2万亩高标准农田,通过工程节水、技术节水等手段,推动牧区灌溉理念由粗放式向精细化过渡,灌溉方式由大水漫灌向喷灌、滴管转变,在大大提高农作物产量的同时全力推进高效节水农业发展。



推动工业节水改造。以提高水资源利用效率为核心,加大对工业节水工作的指导和督促力度,推广不同类型和规模的节水载体,在推动冷却、循环用水、污废水再生利用、限制使用地下水等方面加强过程控制,持续推动工业用水企业水源置换,形成政府推动,企业主动的工业节水良好工作局面。部分工业企业通过加大节水设备投入、优化水处理工艺、优先使用中水、烟气提水等措施完成生产水源置换工作,2020年,全市工业中水利用量为491,占工业用水总量的54%,较2019年增加244,同比增长约99%



强化城镇节水降损。坚持和提高城镇节水工作水平,杜绝敞口用水问题,强化水资源集约节约利用能力,制定和实施了供水管网改造建设方案,加强供水管网检测力度,有效降低供水管网漏损率。深入开展公共领域节水,园林绿化选用适合本地区的节水耐旱型植被,优先选用中水浇灌,2020年绿化用中水195。提高节水器具使用率,居民用水户及公共场所安装节水器具。制定居民用水阶梯水价制度,推动城镇居民家庭节水。目前,我市66个市直属机关和事业单位中,已有27个已建成节水型单位,建成比例为40.9%;具备独立物业条件的居民小区125个,建成节水型居民小区27个,建成比例21%



三、广泛宣传教育、营造浓厚氛围

以“世界水日”、“中国水周”为契机,深入贯彻新时代治水思路,紧扣“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推进水资源集约安全利用”发展理念,通过开展集中宣传活动、新闻媒体报道、线上直播、投放宣传短片标语、发放宣传册等形式,扎实开展“节水中国·你我同行”等主题宣传活动,普及涉水知识,传播正能量,推动节水宣传进学校、进企业、进社区,进牧区,引导全市各族群众树立节约用水理念,增强水资源保护意识,营造节水、爱水、惜水、护水的良好氛围。



推动水资源集约节约利用,责任重大、使命光荣,锡林浩特市将认真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持“十六字”治水思路,以建成全国节水型社会建设达标县(区)为契机,进一步抓好水资源开发利用、节约保护、优化配置等工作,不断开创节水护水工作新局面,为建设富裕文明和谐美丽幸福锡林浩特保驾护航。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