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ngwei.png 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水利宣传
多措并举抓节水,持续发展显成效
日期:2021-12-31 21:10 来源: 内蒙古自治区水利厅
字体:[ ]


——中共扎赉特旗旗委书记  孙兴宇


扎赉特旗位于内蒙古自治区兴安盟的东北部,地处大兴安岭南麓向松嫩平原过渡地带,嫩江右岸。东接黑龙江龙江县,南与黑龙江省泰来县、吉林省镇来县交界、西连科尔沁右翼前旗,北与呼伦贝尔市的扎兰屯市毗邻面积11155平方公里,14个苏木乡镇(中心)、1个社区办,197个嘎查村、684个自然屯,总人口38.96万人全旗境内河流均属松花江流域嫩江水系,有大小河流78条,总长2444千米,其中流域面积100平方千米以上的河流有21条,绰尔河、二龙涛河、罕达罕河是境内的三条主要河流。全旗水资源可利用总量28亿立方米,其中,地表水24.5亿立方米其中客水19.22亿立方米,地下水3.5亿立方米。

2020年全旗实际用水总量为4.45亿立方米,其中地下水用水量1.28亿立方米、地表水用水量3.17亿立方米。分类统计为生活用水0.0943亿立方米、生态用水0.34亿立方米、工业用水0.016亿立方米、农业用水3.9673亿立方米。

党的十八大以来扎赉特旗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新时代治水方针,增强战略思维,注重科技创新,不断推进水资源合理配置、高效利用和有效保护,促进水资源循环利用、严格控制地表和地下水资源用水总量、节约用水推广宣传等方面积极探索合理布局有力推动扎赉特旗地区资源节约和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并于2020年被水利部评定为节水型社会建设达标下面,我简要谈谈我旗节水工作开展情况。

一、增强节水观念,广泛宣传发动

水是生命之源、生态之基、生产之要,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都离不开水。习近平总书记2014年在北京考察工作时强调:“要深入开展节水型城市建设,使节约用水成为每个单位、每个家庭、每个人的自觉行动”。为深入增强全旗人民节水意识,扎赉特旗采取有力措施,广泛发动、积极宣传,使节水观念深入人心。



一是以“世界水日”、“中国水周”等重要时段为切入点在全社会广泛开展节水宣传,通过广播新闻、融媒体线上宣传,结合设立宣传牌(台)、悬挂宣传标语、分散设立宣传点等方式,灵活多样的开展节水宣传活动,全面激发全社会的节水热情,营造良好的节水氛围;二是组织节水宣传员深入学校开展节水宣传,通过向同学们讲解我旗水资源现状、讲解节约用水小知识、开展节约用水问卷调查、张贴节水标语、发出“小手牵大手 共同节约水资源”倡议等活动,提高广大学生节约用水意识;三是普及推广节水器具,在用水量大的企业、宾馆、餐饮、洗车、洗浴、绿化等行业,全面推广使用节水器具,并在醒目位置上张贴节水标语,使节水宣传更加深入;四是在机关、企事业单位开展节水单位命名活动,通过节水标准测评,近年来我旗共命名节水型机关49家、节水型事业单位184家,其中2020年命名节水型机关10家,节水型事业单位15家,有效提升节水行动覆盖面。



二、着重农业节水,提高用水效率

我旗是全国产粮大旗,农业是全旗各行业中用水的“大户”,农业灌溉用水占全年用水量的绝大部分,以2020年为例,全旗农业用水3.9673亿立方米,农业用水占比达89%。习近平总书记在宁夏贺兰县稻渔空间乡村生态观光园考察时指出:积极发展节水型农业,不要搞大水漫灌。要根据节水的要求,以水定产,力求少而精,提高附加值为提高我旗农业灌溉用水效率,我旗通过高标准农田建设、节水改造、旱作水稻建设、寒区水稻用水实验等措施,深入推进农业节约用水。一是实施高标准农业灌溉项目,仅2020年就建设高标准农业项目区11.42万亩,其中:农牧和科技局实施1万亩,下游灌区管理局实施8万亩,国土资源局实施项目2.42万亩,工程总投资1.77亿元,有效节约水资源。二是在巴彦扎拉嘎水田村项目区引入河湖水灌溉,改写了我旗境内丘陵无法种水稻的历史,既拓宽了水稻的种植地域也极大的保护了地下水资源寮三是在五家户旱作水稻项目区,积极探索水稻旱作的新技术新方法,采用浅埋滴灌技术,项目区毛用水量为452立方米/亩,比传统灌溉方式节水40.2%。四是绰勒灌区引水渠项目一方面保证了农户的地表水灌溉用水需求,另一方面从绰勒水库引水,保护了地下水资源,避免地下水资源的过度开采。五是我旗联合内蒙古自治区水利科学研究院、武汉大学、中国农业科学院农田灌溉研究所等科研院校,在音德尔镇和巴彦扎拉嘎乡开展内蒙古寒区优质水稻节水综合技术集成模式研究,采用现有技术成果总结-试验研究-综合技术集成-示范推广的技术路线,深入探索水稻节水新技术。    



三、严管企业用水,注重环保与节水

习近平总书记在企业家座谈会上指出:企业家要做诚信守法的表率,带动全社会道德素质和文明程度提升。2020年全旗工业用水为0.016亿立方米,占全年用水量的不到0.4%,企业用水虽少但却有着污染大、难处理的特点。下面就以扎旗境内最大的生猪养殖基地牧原集团为例,谈谈政府和企业是如做的。



牧原集团扎旗境内设三个养殖基地,总计年出栏45万头商品猪,年生产、生活总取水量约为162万立方米。在牧原集团建设初期,我旗规范取水许可证审批流程,坚持可持续发展,坚持“既要金山银山 也要绿水青山”的发展理念,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内蒙古自治区水利厅文件《关于进一步加强取水许可和入河排污口监督管理工作的通知》、内蒙古自治区第十一届人大常委会第43号公告《内蒙古自治区节约用水条例》等文件严格把关牧原企业的用水情况,要求企业生产、生活用水分开计量,并安装计量设施;对生产生活产生的废水规范处理,以减少对环境的污染;对生产工艺进行改进,以节约用水。现牧原集团一方面采用碗式饮水器,不同于传统的挤压式饮水器,该饮水器明显减少水的浪费在60%左右,做到了节水需求;另一方面采用黑膜沼气池厌氧发酵处理污水,产生的沼液排入沼液储存池,再进行综合利用,不外排,减少了污染。

四、开展生态治理,推进绿色节水

习近平总书记说:“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扎赉特旗加大了河湖生态保护修复和水土流失防治力度不但使水生态进一步好转也节约了水资源,更为乡村振兴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一是为保护图牧吉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我局制定出台相应的生态补水实施方案,严格落实生态补水责任,全力保障保护区生态环境,有效地促进了保护区地下水补给和河道两岸植被恢复。绰尔河自2015年开始,每年向图牧吉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进行生态补水2400万立方米。大雁回归、水草丰茂、鱼儿结群,图牧吉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经过多年治理已初显成效,百姓富足、生态安康,生态附加值已经给百姓带来了实惠。二是通过水土保持治理、山洪沟治理、黑土地保护等项目建设,不但使生态环境得到有效改善,也使水资源得到更高效的利用。目前,我旗共完成水土流失治理面积346.92平方公里,总投资1.33 亿元。从治理成效看,生态、经济、社会成效明显,改善了当地的生态环境,水土流失得到有效控制。坡式梯田的实施,增强了原坡耕地的蓄水保肥能力,土地单产明显提高;封禁治理措施的实施增加了地表植被,生态效益非常明显;经济林、柠条林的实施也增加了经济收入;山洪沟治理改善了当地群众的生产生活环境,山洪灾害得到控制,为当地的经济和社会可持续发展创造了良好的生态环境。



通过宣传教育、严抓行业用水、加大生态文明建设等工作的一套组合拳下来,使得扎赉特旗百姓的节水意识有了极大提高生态环境有了极大改善,旗委政府管理水资源的能力有了提高。下阶段,我旗将不断创新机制,树立典型,以点带面,因势利导,努力提高全民的节水、护水意识,持续推进水资源的良性发展与水利设施的建设水生态健康与否不仅仅关乎着当地的环境安全,更关乎百姓的切身利益,关乎当地企业的长效发展,关乎旗委政府执政水平。俗话说,一方水土养一方人,相信在扎赉特旗委、政府的领导下,在旗内各单位的共同努力下,在全旗百姓的共同支持下定能使扎赉特旗的水更甜、人更美、天更蓝,富足安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