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ngwei.png 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水利宣传
大力实施国家节水行动 努力营造良好节水氛围
日期:2021-12-31 21:25 来源: 内蒙古自治区水利厅
字体:[ ]

---西乌珠穆沁旗县委书记谈节水


西乌珠穆沁旗位于内蒙古自治区锡林郭勒盟东部,辖2个苏木、5个镇,土地总面积2.2万平方公里,全旗常驻人口9.9万人,属中温带干旱半干旱大路性气候,年平均降水量350毫米,呈现由东南向西北递减的趋势,境内主要河流7条,水库2座,全旗水资源总量59085.7m³/年。近年来,西乌旗全面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思路,以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工作为发力点,大力实施国家节水行动,努力营造良好节水氛围,被水利部认定为“全国第四批节水型社会建设达标县,现将近年来西乌旗节约用水工作中的主要做法,与大家交流如下:

提高政治站位,坚决贯彻中央重大决策部署

西乌旗水资源时空分布不均匀,与生产力布局不相匹配是西乌旗的基本水情,为解决水资源保护管理中的根本性问题,全面提高水资源利用效率,促进经济和社会的可持续发展,旗委政府严格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落实国家节水行动,加强对节水工作的领导,压实主体责任,严格考核监督,从建立健全节约用水工作体制机制入手,统筹推进节水工作。出台《西乌旗加强地下水生态保护治理实施意见》、《西乌旗节水行动实施方案》和《西乌珠穆沁旗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工作实施方案》等系列方案,明确工作任务和职责分工,并抓好贯彻落实,为节约用水工作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和制度保障。

加强宣传教育,营造良好节水氛围

为进一步营造好全旗节水氛围,我旗通过不断树立节水典型单位,达到示范先行,以点带面的效果。通过深入掌握重点企业的用水定额、耗水指标和重复利用率,评估节水能力和设施的可靠性,将一首批节水型企业,树立为我旗企业节水典范,并逐步将节水型系列创建活动扩大至机关、学校、小区等。截止目前已建立节水型机关51家,节水型企业10家,大大提高公众节水意识,有效提高地下水的使用率,形成全社会共同关心和支持节水型社会建设的良好局面,  让“保护水源、节约用水”成为全旗人民群众的行动自觉。

改进用水方式,提高用水效率

全面提升水资源利用效率,推动用水方式进一步向节约集约转变。一是大力推进农业节水灌溉。我旗现有农业灌溉面积 7.095万亩,全部为节水灌溉面积,采取安装现代化节水灌溉措施,杜绝大水漫灌、无度用水现象,大大提高农业灌溉用水效率;二是大力推进工业节水改造。采取工艺改造、智能节水等科技创新措施,推进我旗企业节水力度。其中结合高水分褐煤特性,研发应用大型褐煤机组烟气提水电水联产系统,首次实现火电机组发电过程零取水,有效降低机组能耗和环保排放,达到世界领先水;在城镇供水方面,采用污水净化厂供应的城市中水为生产水源,有效提高非常规水源利用率;三是加快推进生活节水。实施供水管网升级改造、新建改建供水管网、大力推广节水型生活用水器等方式,提升城镇生活节水,居民家庭、公共场所和公共建筑节水器具普及率达到100%;四是积极推行再生水回用。通过建立再生水回用系统,将生活、生产污水处理之后,作为回用再生水,再生水主要进行园林绿化、清洁道路、工业用水等,在治污的同时实现水环境的改善和水资源的循环利用。

立足节水优先,强化用水管理

加强用水定额管理。根据用水总量控制指标,强化取用水户的用水控制和定额管理,通过水资源论证、取水许可、节水载体认证等工作,严格实行用水定额管理。

加强计划用水管理。严格进行计划用水管理制度,用水户按照先申请后使用原则,上报年度用水总结和下年度用水计划,我旗按照《内蒙古节约用水管理办法》规定,结合取水户实际情况实行计划用水管理,有效的促进水资源的高效利用。

加强用水计量管理。严格落实计量设施安装和运行管理工作,全旗企业安装用水计量设备覆盖率达100%,用水量采取在线监测和非在线监测相结合方式,日常监督采用不定期检查方式,对用水情况、计量设施运行情况、节水措施落实等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并建立巡查台帐。

加强地下水管理。为切实保护地下水资源,进一步压缩地下水开采量,对旗内地下水源井进行分析研究,除保留对临时建筑、应急备用水的水源井外,对公共供水管网内的其它水源井进行封存、封闭,有效地保护地下水资源。

节约用水工作,功在当代,利在千秋,今后我旗将继续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节水优先”的治水思路,要坚决贯彻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深入推进实施节水重点行动,加强节水政策制度推动和市场创新,着力夯实节水基础能力建设。同时,要坚定不移推动节约用水领域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为节约用水工作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