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ngwei.png 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水利要闻
自治区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水利厅副厅长李彬通报我区最严格水资源管理情况
日期:2021-12-31 15:32 来源: 内蒙古自治区水利厅
字体:[ ]

1231上午自治区水利厅在自治区政府新闻办召开最严格水资源管理新闻发布会,水利厅副厅长李彬出席发布会并作主题发布,水利厅水资源处、河湖处、农牧处负责人回答了记者提问内蒙古日报、内蒙古广播电视台、中国经济导报、腾讯内蒙古新闻单位和媒体记者到会采访报道。



“十三五”以来,自治区积极践行习近平总书记“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治水思路,深入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完善制度体系上下功夫,在用水总量控制和效率控制红线上出实招,在监督考核机制上谋创新,取得积极成效。




李彬通报了近年来自治区认真贯彻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水资源法规制度体系不断完善,全区用水总量得到有效控制,水资源利用效率不断提高,水生态环境持续向好等情况。

在制度建设方面,先后出台了《自治区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实施意见》等一系列法规和规范性文件,为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提供重要制度保障。202211日起施行的《内蒙古自治区地下水保护和管理条例》,标志着全区地下水管理进入了法制化轨道;在用水总量控制方面,建立管控指标体系、推进合理分水、提高计量监测能力、严格取水许可审批“十三五”期间,全区年均用水总量为191.13亿立方米,完成国家下达的年度用水总量控制目标;在用水效率控制方面建立了自治区节水行动厅际联席会议制度,积极推进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和水资源税制度改革,水权转让试点成效显著,节水型社会建设稳步推进,广泛开展节水宣传教育工作“十三五”期间,全区用水效率显著提升;在水功能区纳污控制方面,对水功能区和入河排污口实行全覆盖监测。大力推进河湖水污染防治,加强入河排污口监管,实施入河湖排污口截污治理和中水回用工程建设,河湖水生态环境持续改善。“十三五”末,自治区国家重要江河湖泊水功能区水质达标率为71.8%,较2015年提高17 个百分点;在强化水生态保护与修复方面,深入推进西辽河流域“量水而行”通过水量调度2020年首次向西辽河干流实施生态水量下泄3700万立方米,2021年下泄干流水量3.74亿立方米2020西辽河流域年用水量较2018年减少3.23亿立方米,流域地下水水位下降速度趋缓实施察汗淖尔流域生态保护与治理察汗淖尔湖周边区域地下水位连续三季度较上年度同期回升。加强地下水超采治理,建立地下水水位变化情况通报制度和“黄牌预警”制度,巩固超采区治理成效发挥生态流量管控和河湖生态补水作用,分批分级确定重要河湖生态流量(水量)目标并开展保障工作实施重点河湖和生态脆弱区生态补水,通过综合施治,“一湖两海”等重点湖泊水面维持在合理区间,周边地下水水位逐步回升,大幅减少泥沙入黄生态“锁边”作用显现;在监督考核机制方面,建立了自治区对盟市、盟市对旗县的年度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考核机制,加大力度推进水资源监督管理,坚决遏制不合理用水。“十三五”以来,依法管水、依法治水、依法用水得到有效落实,全区取用水管理水平得到稳步提升。



自治区水利厅水资源处及水利事业发展中心新闻宣传负责人等参加发布会。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