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ngwei.png 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水利要闻
自治区水利厅开展黄河开河前防凌检查
日期:2022-02-21 18:14 来源: 内蒙古自治区水利厅
字体:[ ]

216日至18日,自治区水利厅党组书记、厅长斯琴毕力格带队赴沿黄地区进行黄河开河前防凌检查,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水利部和自治区党委政府工作部署要求,抓实抓细防凌各项措施,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黄河堤防安全。水利厅副厅长赵忠武陪同检查。



检查组先后赴黄河内蒙古段二期防洪工程乌海段工程、海南区远航二队莲花村、海勃湾水利枢纽库区、阿拉善盟玖玖浮桥、巴彦树贵险工段、三盛公水利枢纽、乌兰布和蓄滞洪区、鄂尔多斯市杭棉旗福茂西-呼和木独险工段、杭锦淖尔蓄滞洪区、达拉特旗北海险工段、昭君坟浮桥和呼和浩特市托克托县柳林滩滩区居民集中居住区、什四份子险工段检查,实地查看凌情、防洪工程抢护、滩区住户迁建等方面情况,详细了解巡查值守、预警预报、宣传演练、方案预案、物料储备等具体措施。检查组还以“四不两直”的方式抽查了乌海市巴音陶亥镇农村集中供水工程,实地了解工程运行管护机制建设和入户水质、村级管理等情况。



斯琴毕力格在检查中强调,确保黄河防凌安全是重大政治责任,开河在即,沿黄各地、各单位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准确把握当前的形势任务,认真贯彻中央领导同志指示批示精神,深入落实国家、自治区相关部署要求,全力以赴做好开河期防凌各项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确保黄河堤防不决口。



斯琴毕力格要求,要进一步全面落实各项防凌责任制,切实把责任制贯穿到巡堤查险、抢险救灾、指挥调度等各环节,真正做到分工细致,任务明确,责任到人;要细化滩区住户“一村一策”防凌预案,及时组织群众避险转移;要进一步加强巡堤查险,做到24小时不间断巡查,确保险情隐患早发现、早处置;要以全面掌握“五情”信息为抓手,进一步强预警预报工作,密切关注天气变化趋势,加强对开河过程和关键节点的跟踪监测,全面掌握凌情发展变化,为防凌指挥决策提供有力支撑;要进一步完善应急预案,强化演练宣传,在重点河段加强物料储备和队伍、机械准备,强化群防群策,全面提升应急处置能力,确保出现险情后能够快速有效处置,最大限度地降低损失;要进一步细化优化工程调度方案,提前做好各蓄滞洪区应急分凌准备;要全面加强浮桥运营、旅游垂钓、在建项目等涉河社会活动管理,及时拆除行凌障碍,确保防凌安全。

斯琴毕力格强调,沿黄各地、各单位要心怀国之大者,切实把防凌保安全的政治责任放在心上、抓在手上、扛在肩上、落在行动上,坚持上下游、左右岸统筹兼顾和防凌安全、生态治理、供水安全、滩区迁建等综合施策,进一步强化协调配合,确保黄河我区段顺利开河,为保持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做出贡献。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