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ngwei.png 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水利要闻
自治区水利厅召开黄河防凌专题会商会议研究部署当前黄河防凌工作
日期:2022-03-02 09:51 来源: 内蒙古自治区水利厅
字体:[ ]

31日下午,自治区水利厅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黄河防凌专题会商会议,传达228日水利部防凌专题会商会议精神,分析开河期黄河防凌形势,部署当前黄河防凌重点工作。水利厅党组书记、厅长斯琴毕力格主持会议并讲话。党组成员、副厅长赵忠武传达水利部会商会议精神和水利部部长李国英,自治区党委常委、自治区常务副主席黄志强讲话精神,分析防凌形势,部署重点工作。副厅长李彬部署黄河滩区高杆作物管理有关工作。



斯琴毕力格指出,今年黄河防凌工作十分重要,水利部和自治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防凌工作。沿黄各盟市、旗县区要充分认识黄河防凌工作的重要性和防凌形势的严峻性,坚决扛起政治责任,把抓好黄河防凌工作作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要讲话精神的具体措施,锚定“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确保黄河堤防不决口”目标,坚持以防为主、防住为王,坚决打赢黄河防凌这场硬仗,为保持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作出贡献。

斯琴毕力格强调,黄河防凌工作要立即进入实战状态,抓住重点,细化举措,做好各项应对准备工作。一是加强堤防巡查值守,建立健全巡查制度,由旗县区、乡镇和堤防所组成堤防巡查组,重点险工段严格落实24小时巡查值守,切实做到险情早发现、早处置。二是全面核查抢险物料,确保抢险物料、设备、人员满足应急抢险需求。三是开展抢险队伍应急演练,确保各抢险队伍关键时候能够发挥作用,坚决做到抢早、抢小、抢住。四是紧急情况下提前撤离河道滩区居民,进一步细化“一村一策”,以行政村为单元做好人员转移避险,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五是立即拆除浮桥及其他阻水构造物,确保35日前全部拆除。六是细化应急分洪区分凌方案,实现精准分凌。

斯琴毕力格强调,沿黄各级行署政府和水利部门要紧盯责任落实,进一步压实责任、细化责任,围绕“四预”要求把工作做实做细,抓好预测预报和信息发布,高度重视舆情管控,强化值班值守,落实“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加强监督检查,以明查暗访、“四不两直”等方式立即开展防凌检查。



沿黄各盟市行署政府、各旗县区政府分管负责同志、水利部门及有关单位负责同志在分会场参加会议。水利厅办公室、运管处、河湖处、防御处,自治区水利事业发展中心、水文水资源中心、水旱灾害防御技术中心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