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ngwei.png 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水利要闻
斯琴毕力格会见阿拉善盟委副书记、盟长李中增一行
日期:2022-06-07 17:29 来源: 内蒙古自治区水利厅
字体:[ ]

61日上午,自治区水利厅党组书记、厅长斯琴毕力格与阿拉善盟委副书记、盟长李中增一行举行会谈,就阿拉善盟“三区三线”划定、水资源利用、水利工程建设等工作进行沟通对接。自治区水利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赵长青,阿拉善盟行署副盟长刘德、孔德贵参加会谈。



斯琴毕力格对李中增一行到访表示欢迎。在听取阿拉善对“三区三线”调整、水资源配置和工程建设等工作情况介绍后,斯琴毕力格对阿拉善下一步推动相关工作提出几点建议。他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十六字”治水思路,依据“四水四定”“量水而行”的原则,充分认识阿拉善是极度缺水的地区,这既是自然规律也是客观存在。在水资源方面,阿拉善要把水利发展思路从找水调水向控水节水转变,做好“节约优先”这篇大文章,按照自治区“十四五”水资源配置规划要求,将全盟水资源量按行政区域和行业进一步向下分解,优先保障城镇供水、生态用水,其余用在农业、工业上,实现总量管控、定额管理、节约使用、阶梯水价。在水指标方面,要深挖本地区节水潜力,通过先进生产方式、提高灌溉水利用效率、调整种植结构压减农业耗水量,逐步消减地下水超采,积极推动盟内水权转让工作,实现水权公平公正市场化交易。在供水方面,水利厅大力支持阿拉善城镇和农牧区供水,特别是要做好边境牧区群众饮用水工作,因地制宜推广分散式、家庭式供水模式,切实保障边境牧民饮水安全。对于城镇供水要在水资源可持续承载的前提下,充分论证人口数量、城镇规模,真正做到以水定人、以水定城。在水利基础设施方面,要扎实做好工程前期工作,配合开展黄河防洪规划修编工作,积极将沿黄分凌分汛工程纳入国家大盘统一规划和实施。



李中增对水利厅长期以来给予阿拉善盟水利工作的支持表示感谢。他表示,阿拉善将大力做好本区域节水工作,科学合理配置区域水资源,推动农业节水,降低工业万元GDP耗水量,加快现有项目前期工作,积极配合做好黄河防洪规划修编,谋划好未来阿拉善水利工作,同时,希望水利厅继续支持阿拉善水利事业发展。



自治区水利厅有关处室负责同志,阿拉善盟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会谈。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