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ngwei.png 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水利要闻
自治区水利厅召开全区防汛抗旱工作视频会议
日期:2022-06-20 15:00 来源: 内蒙古自治区水利厅
字体:[ ]

616日,自治区水利厅组织召开全区水利系统防汛抗旱工作视频会议,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在四川考察时重要指示精神和自治区党委书记孙绍骋在安全生产、灾害防御等应急管理工作专题会议的讲话精神,研究当前防汛抗旱形势,部署防汛抗旱等重点工作。



厅党组书记、厅长斯琴毕力格出席会议并讲话,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赵长青部署推动我区流域防洪规划修编、加快推进全区水利工程投资计划工作,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赵忠武主持会议。厅总经济师高海明,内蒙古水利事业发展中心主任王亚东,水文水资源中心主任王海军,水利水电勘测设计有限公司董事长苏锁龙,水务投资集团总经理锡林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目前我区已进入汛期,各级水利部门正在紧张有序地推进各项防汛工作的落实。但是,我们的工作与党中央、国务院和自治区党委、政府的要求以及努力保持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的任务还存在着差距,在思想认识、责任落实、方案预案、实战演练等方面仍有不足,水库、堤防标准低、运行时间长、群众防灾意识、自救能力差等薄弱环节依然存在,加之今年我区气象年景总体偏差,极端降雨可能偏多,局地旱情严重,防汛抗旱形势依然严峻。



会议要求,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原则,锚定“人员不伤亡、水库不垮坝、重要堤防不决口、重要基础设施不受冲击”目标,强化“预报、预警、预演、预案”措施,紧盯水库安全度汛、堤防巡查防护、山洪灾害防御,扎实有效做好各项工作。一要狠抓责任落实,特别是水利部门行业监管责任;二要狠抓隐患问题整改,坚持“四不两直”暗访的形式开展常态化督查,在实战中发现问题,指导协助地方强化整改;三要狠抓协调配合,加强与地方党委、政府、防指、应急、企业等单位的协力配合,构建大格局、大防灾、大减灾、大协同防汛抗旱体系,为全区社会大局和谐稳定贡献水利力量。

会议强调,要加强预警设备的运行维护,加快水库超标准洪水防御预案的修订审批,落实各项防御措施,严格水库汛限水位监管,抓紧抓实隐患问题整改,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确保水利工程安全度汛。



会议强调,要充分认识流域防洪规划修编的重要意义,准确把握规划修编工作的重点,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责任落实,强化沟通配合,统筹安排部署,保证进度要求,高质量完成流域防洪规划修编任务。

会议通报了全区水利投资完成情况和水利工程进展情况,要求各地进一步加快推进水利工程建设进度。

厅机关有关处室、驻呼厅属相关单位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各盟市、旗县(区)水利(水务)局、厅属驻外单位、驻盟市水文水资源分中心、黄河海勃湾水利枢纽事业发展中心等单位负责同志及有关工作人员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防御处供稿)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