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ngwei.png 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水利要闻
内蒙古自治区水利厅扎实开展“党建进工地”,推进党建与水利工程建设业务深度融合
日期:2022-07-21 17:25 来源: 内蒙古自治区水利厅
字体:[ ]

为贯彻落实水利部关于开展水利工程建设“党建进工地”试点工作的要求,在水利建设工地一线全面加强党的领导,深入贯彻落实“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思路,内蒙古自治区水利厅结合地区水利建设工程实际,确立工作目标,细化工作措施,加强全过程指导,在全区范围内稳步推进“党建进工地”活动走深走实。

20216月,我厅选择两项在建的国家 “十三五”172 项重大水利工程建设项目:引绰济辽工程和东台子水库建设工程进行试点。按照把“党旗插在工地上”要求,引绰济辽公司成立了党委、纪委,并分别在机关、枢纽分公司、输水干线一分公司、输水干线二分公司等单位建立了4个基层党支部,在具备条件的参建单位中成立10个党支部,4个标段结合实际情况成立了联合党支部。东台子水库工程分别在建设管理处、中国水电一局东台子项目部、中国水电基础局东台子项目部等单位建立了3个党支部。


   


两项重大在建工程的党组织成立以来,立足建设实际,积极开展党建联建工作。引绰济辽公司党委与吉林水工局党委联合举办“礼赞百年心向党 赓续初心奔未来”建党百年庆祝大会,国防大学硕士研究生、吉林省国防教育讲师团成员刘万军教授以“从苦难到辉煌”为题,为工程建设者们讲了一堂生动的党史课。与中国水电六局基础设施公司引绰济辽项目联合举办了以“致敬百年路,筑梦新征程”为主题的庆祝建党100周年主题活动。与内蒙古自治区国资委第三轮巡察第二巡察组临时党支部、水电六局基础设施公司引绰济辽项目党支部党员代表80余人,通过分享入党经历、配乐诗朗诵《红船,从南湖起航》、共拼工程新蓝图、男声独唱《草原上升起不落的太阳》《祖国不会忘记》等多种艺术形式,通过唱、讲、颂、说等寓教于乐的方式,积极引导大家发扬红色传统,厚植红色基因,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更加入脑入心,献礼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东台子水库建设管理处将工程上的三个支部的党建活动统一开展,改变工程项目建设初期各参建单位党支部单独开展党建活动的方式为“共建联创”,既共同开展党建工作,又联合争创一流工程,逐渐形成“三部一体”的党建工作模式。由东台子水库工程建管处党支部牵头,带领大家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从党的历史中领会党的光辉历程和伟大成就,汲取砥砺奋进的精神力量,为工程建设把好大局方向。每月定期举办主题党日活动,联合开展了“安全生产月”健步走主题党日活动;为纪念“世界水日”“中国水周”,开展了“珍爱水资源,保护祖母河”的“水日”系列公益活动;为庆祝建党100周年,举办了“唱支山歌给党听”红歌联欢会等庆祝活动。

两个重大建设项目的党组织充分发挥政治优势、思想优势和组织优势,通过“党建+N”模式将党建工作与建设工作深度结合,紧扣工程建设中心任务,以“小支部”带动“大建设”,充分调动党员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促进水利工程建设科学管理。开展了党员示范岗创建、技术比武、劳动竞赛、岗位练兵等活动,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带动引领广大建设者勤奋工作、安全生产、文明施工和技术创新,在保证质量安全前提下全力以赴保目标、抓进度,为完成施工目标任务奠定了坚实基础。


   


在深刻总结两项重大工程“党建进工地”经验成果的基础上,20225月,我厅进一步扩大试点范围,鼓励各盟市选择工期6个月以上、党员人数较多的水利建设项目进行试点。目前,锡林浩特市奶牛场河道治理工程已成立了临时党支部,并在建党101周年前夕,组织全体党员重温了入党誓词、观看了《生命重于泰山》安全宣传片、传达学习了《<全盟水利行业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坚决防范遏制较大以上事故措施方案>的通知》《关于印发<2022年水利建设工程质量监督和项目稽查工作要点>的通知》等文件精神,并就增强工地党建引领力,创建文明工地、和谐工地、平安工地、廉洁工地等开展了座谈交流,为盟市一级深入开展“党建进工地”发挥了榜样示范作用。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厅将继续加强对我区水利在建工程“党建进工地”活动的组织、协调和指导推动党建进工地试点工作不断向纵深发展,力争在大中型水利工程建设工地实现全覆盖,以强化工地党组织政治引领作用为导向,以工程建设为主线,夯实工作举措,深化细化工作内容,用实际行动推动自治区水利工程建设高质量发展

(建设处供稿)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