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ngwei.png 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水利要闻
河湖保护协作统一行动聚水检之力 共绘祖国北疆美丽河湖新画卷
日期:2023-05-23 15:53 来源: 内蒙古自治区水利厅
字体:[ ]

5月20日上午,“全区检察机关河湖保护协作统一行动”启动仪式在黄河上中游分界处托克托县神韵广场召开,自治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李永君,自治区党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张子军,自治区水利厅党组书记、厅长生效友,呼和浩特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张海峰,自治区水利厅副厅长李彬,呼和浩特市政府一级巡视员云新明等领导出席。自治区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赵国华主持启动仪式。


李永君、生效友等领导共同按下启动键


自此,“全区检察机关河湖保护协作统一行动”正式启动。为期三年的统一行动将围绕内蒙古河湖保护突出问题开展专项整治,构建以黄河和“一湖两海”为主场,以沿黄七盟市和呼伦贝尔、乌兰察布、巴彦淖尔检察机关为主力的河湖保护协作区,打造辐射全区的生态检察“大协作”保护模式。



启动仪式上,自治区党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张子军、呼和浩特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张海峰出席并讲话,呼和浩特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晓红代表各盟市检察(分)院发表《河湖保护宣言》。

黄河流域七盟市检察(分)院检察长签订《黄河流域生态环境检察公益诉讼跨区划管辖协作意见》。期间,参加启动仪式人员在黄河沿岸及县博物馆调研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工作。



5月20日下午,自治区检察机关与水利部门在托克托县召开河湖保护协作工作交流会。交流会是“河湖保护协作统一行动”启动仪式的一项重要议程,旨在通过互动交流,进一步凝聚检水共识,强化河湖执法司法协同。李永君、生效友出席会议并讲话,李彬、云新明出席会议,赵国华主持会议。



李永君强调,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切嘱托,强化检察机关与水利部门的协作配合,为内蒙古河湖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有力、更高质量的服务保障。检察机关要站在政治和全局的高度,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关于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战略考量,坚决打好碧水保卫战,为筑牢我国北方重要生态安全屏障贡献更优力量。推动河湖保护,要突出工作重点,充分发挥黄河和“一湖两海”生态环境保护治理辐射带动作用。沿黄七盟市检察机关把黄河流域水污染防治、水生态保护、水资源管理放在首位。持续推深做实“一湖两海”生态综合治理,紧紧围绕稳定水量、改善水质、提升环境质量的目标,改进监督方式,创新治理措施,提升生态治理成效。要强化法律监督,要依法严惩涉河湖违法刑事犯罪,正确处理好“大民利”与“小民生”的关系,依法支持监督行政机关履职。有效发挥公益诉讼职能,对经过诉前程序仍未及时整改的案件,以推动问题解决为目标。要有力协作配合,共同抓好大保护、协同推进大治理。树立整体系统观,推动形成检察履职一盘棋、全区河湖大保护大治理一盘棋的格局。密切内部协作,深化检察一体履职,形成上下一体、区域联动、运转高效的工作格局。密切行业协作,巩固好“河湖长+检察长”工作成效,凝聚河湖保护执法司法合力。加强区域协作,通过推进市级跨区域协作,强化省级跨区域协作和跨国境区域协作。加强社会协作,加强代表建议、政协提案与公益诉讼检察建议衔接转化,做好最高检“益心为公”志愿者检察云平台拓展工作。



生效友强调,检察机关是河湖管理保护的重要力量,加强水行政执法与检察监督协同是维护河湖管理秩序、提升河湖保护水平的重要手段。生效友总结了近几年我区水利工作取得的成效:河湖长制全面建立,实现河湖管护责任全覆盖,河湖面貌持续改善。强化水行政执法与检察公益诉讼协作、与刑事司法衔接,深入开展河湖“清四乱”专项行动,河湖乱象得到有力遏制。资源管控明显加强,将双控指标细化分解到各盟市、旗县,把地下水水量、水位管控指标细化分解到旗县行政区划内的371个水文地质单元。生态环境稳定向好,地下水下降趋势得到初步遏制,“一湖两海”等重点湖泊水域面积维持在合理区间、水质持续改善,西辽河干流过水长度首次突破100公里。加大黄土高原等重点区域水土流失治理力度,全区水土流失面积和强度“双下降”。水利厅持续强化责任落实和部门协同,着力强化河湖长制,进一步完善以党政主要领导为主体的责任体系。强化水资源集约节约利用,全面增强水资源统筹调配能力、供水保障能力、战略储备能力。促进河湖生态环境复苏、要推进智慧河湖建设,强化部门间、流域与区域间、区域与区域间信息互联互通,为河湖智慧化管理提供支撑。生效友指出,下一步水利厅将扎实推进水行政执法与生态检察深度融合,与检察机关携手同行、协调联动,为打造河畅、水清、岸绿、景美、人和的亮丽风景线,把我国北方重要生态安全屏障构筑得牢不可破作出积极贡献。



交流会上,通辽、鄂尔多斯、巴彦淖尔市检察院检察长,呼和浩特、呼伦贝尔、鄂尔多斯水利部门负责同志作了经验交流,并现场回答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媒体记者提问。

各盟市检察(分)院检察长、各盟市水利局局长,自治区检察院及各盟市检察(分)院刑事检察部门、公益诉讼检察部门主要负责同志,自治区水利厅有关处室负责同志,呼和浩特市委政法委,托克托县委领导,有关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专家学者等参加启动仪式与座谈会。

新华社、法治日报、检察日报、内蒙古日报、内蒙古广播电视台、内蒙古法制报、腾讯内蒙古、呼和浩特日报、呼和浩特市广播电视台等媒体的记者出席启动仪式。

(厅办公室供稿)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