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ngwei.png 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水利要闻
自治区水利厅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第八次集体学习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主题研讨(扩大)会议
日期:2023-05-30 11:53 来源: 内蒙古自治区水利厅
字体:[ ]

5月29日,自治区水利厅组织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第八次集体学习研讨(扩大)会议,围绕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进行集体学习和研讨交流,对主题教育第二期专题读书班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集中轮训班进行结业总结,安排部署下一步重点工作。厅党组书记、厅长、厅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组长生效友主持会议并讲话,自治区党委主题教育第九巡回指导组成员郭元元到会指导。



生效友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治水重要论述精神和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传达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黄河保护法》部分章节和自治区党委书记孙绍骋关于推动黄河保护治理以及到水利厅调研时的讲话精神。厅党组成员、沿黄厅属单位党委书记、厅机关职能处室党支部书记进行大会交流发言,其他中心组成员作书面交流。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十分重视水资源保护利用,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升到国家重大战略,对黄河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提出“以水定城、以水定地、以水定人、以水定产”的明确要求。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落实“五大任务”的过程中,内蒙古必须把水资源作为最大刚性约束,全方位贯彻“四水四定”原则,合理辨识不同流域和区域的水与经济社会发展的特征,科学核定水资源、水生态、水环境、水灾害的约束强度和约束对象,系统评估经济社会系统“城—地—人—产”的总量、结构、布局及其相互关系,根据不同的时空尺度条件下水对经济社会的约束状况进行适应性调整,根据“四水四定”的评估计算结果,建立“四水四定”的管控体系。



会议强调,主题教育第二期专题读书班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集中轮训班,按照“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紧紧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框定全体党员这个范围,围绕理论学习这一主线,综合运用中心组示范带学、读书班专题研学、党支部日常督学、主题党日活动促学、领导干部带头领学、党员个人每日一学、网络平台测试助学等方式,为广大党员干部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夯实了理论基础、筑牢了思想基石、注入了实践动力。各级党组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坚持在全面深化理论学习上见成效,各项措施都要围绕“理论学习”这一主线展开,落实“每日一学”,把“要我学”变成“我要学”,以学铸魂、以学增智;要在调查研究解决问题上见成效,按照实施方案,把目标任务聚焦到解决具体问题上来,拿出实招硬招真招、解决难点堵点淤点问题;要在担当作为推动发展上见成效,加快推进各项重点工作任务落实,特别是按照“五大任务”台账、主题教育推动高质量发展重点工作和目标任务责任清单、“为群众办实事”项目清单,坚持正确的发展观、政绩观,抓紧调度和推进相关工作,落实“民呼我为”“接诉即办”要求,以扎实工作提高群众的满意度、获得感。



会议还传达了自治区政府5月29日视频会议精神,强调要“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全面开展大排查、大整治工作,集中力量抓好重大隐患和突出问题整改,着力解决排查不到位、整治不彻底、机制不健全、监管不严格、执法不精准、责任不落实等问题,明责任、守底线,确保水利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会议设1个主会场、5个分会场,厅领导、厅机关和厅属各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全体党员干部参加会议。

(厅机关党委供稿)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