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ngwei.png 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水利要闻
内蒙古水利厅在巴彦淖尔召开“传承弘扬黄河文化 打造北疆文化品牌”座谈会
日期:2024-03-24 08:47 来源: 内蒙古自治区水利厅
字体:[ ]

在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保障国家水安全重要讲话十周年和《黄河保护法》实施一周年之际,3月22日第三十二届“世界水日”当天,内蒙古水利厅在巴彦淖尔市召开“传承弘扬黄河文化 打造北疆文化品牌”座谈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治水的重要论述以及对内蒙古的重要指示精神,围绕抓好黄河文化特别是黄河水文化建设、助力打造“北疆文化”品牌开展座谈交流,为扎实推进新阶段水利高质量发展、有形有效服务保障办好两件大事和“闯新路、进中游”目标任务凝神聚魂、汇集力量。厅党组书记、厅长生效友出席会议并讲话。



为开好这次座谈会,会前利用半天时间,组织参会人员先后到三盛公水利枢纽、河套灌区水量调度中心及信息化中心、黄河水利文化博物馆等地,现场考察了我区黄河水文化建设情况。会上,集中观看了河套灌区、三盛公水利枢纽水文化建设专题片。自治区党委宣传部二级巡视员王颖中、社会科学院副院长乌云格日勒;巴彦淖尔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贺连辉、政府副市长张如红和水利部发展研究中心、黄河水利科学研究院、自治区文史馆有关负责同志以及特邀专家参加会议,畅谈黄河文化历史脉络和打造“北疆文化”品牌的思路举措,从不同领域、多元视角开展研讨。

生效友说,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擘画、亲自部署、亲自推动治水事业,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特别是2014年3月14日发表了关于保障国家水安全重要讲话,开创性提出“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治水思路,系统回答了新时代为什么要做好治水工作、做好什么样的治水工作、怎样做好治水工作等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这在中华民族治水史上具有重要里程碑意义。水利工作者要充分认识习近平总书记治水思路的重大政治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历史意义、世界意义,始终做坚定的信仰者和忠实的实践者。

生效友说,黄河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起源核心是水文化,主要表现形式是治水文化。保护、传承、弘扬好黄河文化,既是时代赋予我们的新命题,也是坚定文化自信、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内在要求。自治区党委十一届六次全会从时代要求和战略全局出发,提出了打造“北疆文化”这一具有内蒙古特质的地域性文化品牌。黄河文化作为北疆文化的重要组成,打造“北疆文化”品牌需要讲好“黄河故事”。

生效友说,大力传承弘扬黄河水文化、助力打造“北疆文化”品牌,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聚魂,紧紧围绕、毫不偏离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条工作主线,在具体工作中,要充分挖掘守望相助理念的丰富内容,深入宣传阐释好近年来自治区治水工作中所形成的“同饮一江水,民族一家亲”“饮水思源、感念党恩”“生命至上、守望相助”“共治共管、共建共享”等理念,积极助力构建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要立足本行业、本系统、本部门,统筹抓好黄河水文化的保护、传承、弘扬和利用,着力从讲好各族群众共同创造水利发展建设史的生动故事中,从促进水文化与水利工程融合、开展全民水情教育中,从加大力度打造水利文化载体、丰富水文化活动形式中,为打造“北疆文化”品牌贡献水利力量。要大力弘扬蒙古马精神和“三北精神”,立足行业实际,做好研究阐释,同时坚持不懈改进作风、提升效能,深植厚培北疆儿女忠诚维护、感恩奋进的情感之基和力量源泉,为新阶段水利高质量发展提供精神力量和文化滋养。

生效友强调,黄河文化是“北疆文化”的重要组成,黄河水文化是黄河文化的基础文化。作为水利工作者,必须具有上善若水、求实奉献的精神,自强不息、科学奋斗的姿态,厚德载物、开放包容的品格,牢记嘱托、勇担使命,持续用力、久久为功,充分从服务办好两件大事的治水实践中汲取精神养分,用“闯新路、进中游”的目标任务激发水利行业改革发展活力,以水文化建设的实际成效为“北疆文化”的繁荣发展贡献应有力量。

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彭雅丽主持会议;水利厅有关处室、部分厅属单位、沿黄有关水利单位、6盟市水利(水务)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会议。座谈会还邀请了人民网、国际在线、内蒙古日报、内蒙古广播电视台、北方新报等中央、自治区有关新闻媒体参加。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