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ngwei.png 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水利要闻
内蒙古水日水周宣传活动精彩迭起
日期:2024-03-25 12:02 来源: 内蒙古自治区水利厅
字体:[ ]

3月22日上午,在内蒙古博物院广场,伴随“珍爱水资源,共建美丽北疆”卷轴缓缓打开,内蒙古正式开启2024年“世界水日”“中国水周”宣传活动,同时启动“节水中国行”暨第五届“节水内蒙古 我们在行动”主题宣传仪式。


3月22日 世界水日·中国水周启动仪式在内蒙古博物院进行


现场,两侧整齐摆放的水资源、水土保持、水法律法规和美丽河湖内容的展板,引来市民驻足观看;由水利事业发展中心新闻宣传部李建国作词、傲日勒乐作曲、专为节水宣传创作的歌曲《离不开你》让人耳目一新;激烈的有奖知识问答,吸引群众热情参与;节水志愿者们不断为来往群众发放主题环保手袋、主题宣传彩页、节水宣传手册等,并耐心讲解水法律法规,积极回答市民群众对河湖保护、水资源管理、水生态治理方面的咨询和问题。


活动现场,工作人员为参与活动的母亲和小朋友热心发放节水宣传手册


据了解,除主会场活动外,在内蒙古呼和浩特市、赤峰市和通辽市三地的万达广场,也同步开展为期7天的系列宣传活动。商场内,热烈的歌舞表演和现场知识互动,吸引着顾客前来观看和参与。

3月22日主会场的启动仪式直播,到发稿时统计,已吸引线上10万+人次浏览观看。


志愿者在工作人员的引导下了解活动内容,领取宣传礼品


在内蒙古农业大学,自治区水利部门人员与现场2000余名师生齐聚一堂,共同观看节水宣传片,共同探讨水资源管理与保护等问题。现场,大学生们与水利部门人员积极互动,每个宣传展台前都挤满了认真聆听和带着问题而来的学生,场面十分热烈。同时,同步启动了内蒙古大学生节水宣传新媒体大赛。

内蒙古地区水资源短缺,全区除松花江流域的两个盟市外,通辽以西10个盟市人均水资源量仅为800 立方米左右,约为全国平均水平的40%,低于国际公认的1000立方米缺水线,尤其是黄河流域,由于人口集中、矿产资源富集、经济发展较快,缺水问题更加严重。

“近年来,内蒙古高度重视水资源节约和集约利用,坚持以水定城、以水定地、以水定人、以水定产,把水资源作为最大的刚性约束,坚持问题导向和有解思维,统筹水灾害、水资源、水生态、水环境系统治理,全区水资源节约保护和集约利用取得了显著的成效。”内蒙古内蒙古水利厅副厅长李彬在现场讲话中说。

今年,联合国确定的“世界水日”主题为“Water for Peace”(以水促和平),我国纪念“世界水日”“中国水周”的活动主题为“精打细算用好水资源,从严从细管好水资源”。内蒙古结合实际,确定宣传主题为“珍爱水资源,共建美丽北疆”。

内蒙古各地水利部门纷纷围绕主题、结合实际、突出特色,精心策划举办了丰富多彩宣传活动。包头市在3月22日启动仪式上,现场授予了包头钢铁职业技术学院和包头铁道职业技术学院节水高校荣誉称号,并向中小学生节水大使代表颁发了荣誉证书。阿拉善盟则从小朋友抓起,培养青少年和儿童的节水意识,面向全盟中小学播放《节约水资源 呵护阿拉善》宣传视频,并走进幼儿园开展“节约用水 从你我做起”宣讲。乌海市组织开展线上“世界水日”“中国水周”科普知识竞赛活动……

据了解,此次宣传活动共持续1周左右。期间,内蒙古内蒙古水利厅将走进学校、商圈、社区、公园、旗县,以线上+线下,采取发放短信、播放公益广告、节水宣传片、短视频、长图等多种宣传方式和邀请区内外主要媒体及融媒体直播报道等手段,面向高校学生、广大市民、社区居民和农村居民等各类群体,开展全覆盖式宣传。


3月23日,内蒙古农业大学校园里,师生热情参与水周宣传活动


与往年不同的是,“世界水日”当天,“传承弘扬黄河文化 打造北疆文化品牌”主题座谈会与“节水中国行”暨第五届“节水内蒙古 我们在行动”主题活动启动仪式同步展开;呼和浩特市、包头市等地积极参与“千城地标亮节水”活动。“中国水周”期间,内蒙古还开展“节水爱水,依法治水”主题法治宣传活动,通过线上“水周普法答题”活动和走进校园、基层单位等形式进行普法宣传,并举办内蒙古水利法治文化教育基地揭牌仪式。

丰富的活动内容,不仅向公众普及了水资源保护的知识和法律法规,也激发了社会各界参与水资源保护的热情。

此次启动仪式,为2024年“中国水周”正式拉开了序幕。


(水利事业发展中心新闻宣传部 侯艳娇 李晨毓)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