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ngwei.png 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水利要闻
内蒙古水利厅举行内蒙古水利法治文化教育基地揭牌仪式
日期:2024-03-27 15:02 来源: 内蒙古自治区水利厅
字体:[ ]

3月26日,内蒙古水利厅在内蒙古环境资源司法保护教育基地举行内蒙古水利法治文化教育基地揭牌仪式。内蒙古水利厅副厅长李彬,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李建平出席揭牌仪式并讲话,共同为基地揭牌。



李彬指出,水利法治文化是社会主义法治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面依法治水的重要支撑。法治文化基地是扩大法治文化宣传覆盖面、增强法治文化传播力的有效载体。建设内蒙古水利法治文化教育基地,是水利部门和审判机关共同推进法治文化建设的重要成果。内蒙古水利厅将会同人民法院进一步建好用好基地,深入挖掘法治元素,丰富展示内容,提高利用率和干部职工、群众参与度,共同将基地建设成学思践悟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治水重要论述精神,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弘扬法治精神、传播法治文化的重要阵地。以创建基地为契机,深化水利部门与审判机关法治宣传合作,推动法治文化与水利文化、法院文化有机融合。进一步加强水行政执法与司法协作,强化行业监管、行政执法和公益诉讼、刑事司法合力,依法有效打击涉水违法行为,维护良好水事秩序,保障祖国北疆水安全。

李建平指出,近年来全区各级法院充分发挥审判职能,认真审理每一起涉水资源案件,通过综合运用刑事惩治打击、行政监督预防、民事定分止争功能,有效扼制了与河争地、与河争利、侵占河道、向河道倾倒垃圾、违法捕捞等违法行为,以实际行动助力水生态司法保护,实现了法治力量对水生态的全面、集中、精准护航。建立内蒙古水利法治文化教育基地,将会成为内蒙古水生态环境治理史上一个重要里程碑。“执法+司法+基地”模式,必将为形成水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合力起到巨大推动作用。希望充分发挥水利法治文化教育基地示范引领作用,不断提升面向公众开展水情教育的能力和水平,切实增强全社会水安全、水忧患意识,有力提升社会公众参与水资源节约、水生态保护、水环境治理的能动性,促进形成人水和谐良好社会秩序,为推动全区水利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揭牌仪式后,参加仪式人员参观了基地,并实地调研了环境资源司法保护教育基地荒漠化治理区,黄河托克托县柳林滩迁建现场、四份村险工段和麻地壕灌区扬水站。

内蒙古水利厅事业发展中心主任张炜,呼和浩特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赵希民,内蒙古水利厅有关处室,托克托县委、县政府和呼和浩特市水务局负责同志参加活动。

内蒙古水利法治文化教育基地依托内蒙古环境资源司法保护教育基地建设,位于托克托县人民法院环境资源保护法庭,立足黄河上中游分界点特殊地理位置,围绕法治护航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充分将水利法治元素植入各种场景之中,设置习近平总书记“十六字”治水思路、水法律法规宣传长廊、法治广场,将法条剖析、以案释法等融入其中,利用创意工艺打造法治文化景观,展示沿黄各盟市水利法治建设成效,建设行业特色鲜明的水利法治文化宣传教育阵地。下一步,内蒙古水利厅将紧扣基地宣传教育功能,突出普法重点,充分发挥典型案例警示、指引作用,强化以案释法、以案普法,培育法治意识、传播法治理念,努力创建和申报法治元素载体多样、法治文化氛围浓厚、法治宣传实效显著的自治区法治文化教育示范基地。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