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自治区水利厅
当前位置: 首页 - 水利要闻
水利要闻
自治区水利厅召开黄河干流水权盟市间转让二期工程建设启动会
发布日期:2023-02-24 17:53
来源:内蒙古自治区水利厅

2月23日,自治区水利厅召开黄河干流水权盟市间转让二期工程启动会。水利厅党组书记、厅长生效友主持会议,副厅长李彬,党组成员、副厅长彭雅丽,内蒙古水务投资集团董事长锡林、河套灌区水利发展中心主任张广明、水利水电勘测设计院有限公司董事长苏锁龙参加会议。



会议通报了黄河水利委员会对盟市间水权转让工程的指导意见,听取了二期水权转让工程前期工作进展情况汇报,与会同志就推进二期水权工程建设进行了讨论发言,生效友做总结讲话。

会议指出,黄河干流水权盟市间转让二期工程是推进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推进黄河流域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的重要举措。几年来,我区围绕启动实施二期水权转让工程做了大量基础工作,不断完善工程实施相关论证和前期工作,加强沟通协调,持续推动二期水权转让工程启动。近日,黄河水利委员会已原则同意我区启动黄河干流水权盟市间转让二期工程实施,这对我区水资源优化配置、推进农业深度节水控水将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会议指出,各成员单位统一思想认识,加强协调配合,加快推进项目实施。项目建管单位要充分借鉴一期水权转让工程经验,加快搭建二期水权转让工程建管架构,确定工程建设资金筹措方式及渠道,对已批复的工程抓紧开展施工投标等前期工作,有序抓好工程建设。设计单位要加大人员力量投入,按时提供高质量设计成果,进一步优化施工工期,为加快工程建设提供技术支撑。厅机关各有关处室要按职责分工全力做好配合协调工作。

会议强调,巴彦淖尔市要站在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战略的高度,全力配合做好二期水权转让工程建设,通过对河套灌区实施农业节水改造,有效提高农业用水效率,积极推进现代化灌区和巴彦淖尔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建设,努力实现水权转让1.2亿立方米的目标任务,为自治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水指标支撑。

水利厅水资源处、计财处、农牧处、巴彦淖尔市水利局有关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厅农牧水利处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