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自治区水利厅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2024年龙年春节和谐用水倡议书
发布日期:2024-02-07 18:01
来源:内蒙古自治区水利厅

2024年龙年春节即将来临,为有效抵御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影响和返乡人口激增可能导致供水紧张风险,保障农牧民平安、祥和过春节,内蒙古自治区水利厅发出如下倡议:

一、各级水利部门要坚决扛牢行业监管责任。坚持人民至上,完善应急供水保障和问题受理、响应、销号、回访工作机制,持续开展动态监测与清零,杜绝重复问题多次出现,切实降低供水问题发生率。强化应急供水服务,组建应急服务队伍,配备必要的应急拉水送水设施,储备应急供水物资,全力保障春节期间农村牧区供水安全。

二、各供水单位要夯实运行管理责任。全面落实水利安全生产风险查找、研判、预警、防范、处置、责任“六项机制”,加强消毒物品购买、运输、储存、使用、废弃等全过程监控,确保生产安全。定期开展农村牧区供水工程运行状况巡查维护,及时消除水源、水厂、管网、用户、监管、服务的隐患盲区。春节期间做好值班值守,明确值班责任人与工作职责,水厂运行管理、维修服务及安保人员值守到位,第一时间报告有关信息,及时处置突发供水事件。

三、管水员要当好“吹哨人”。要按照《农村供水管水员知识问答手册》要求,不断提高供水技术能力、设施设备操作能力和服务保障群众能力,密切关注供水状况,及时走访了解春节期间回家过年人员用水情况,特别要加强对缺劳力户、孤寡老人等特殊群体监测和帮扶力度。如发现有饮水问题要第一时间实地核查解决,必要时逐级上报,切实打通供水管护“最后一公里”,全力提高群众的用水满意度和幸福感。

四、广大用水户要当好“主人翁”。要增强节水、惜水、爱水的意识,履行供水基础设施管护义务,按时缴纳水费。要对春节期间由于人口激增可能导致的临时供水不足、水压偏低等情况给予理解,尽量做到错峰用水,缩短集中用水时间,备好储水器具以备不时之需。要对自家水表、水管等做好防寒保暖措施。如在用水过程中,遇到水量严重不足、水质异常、设施损坏、水源污染等问题时,请及时就近向村级管水员或供水单位反映,第一时间解决您的饮水问题。若问题得不到满意解决,可通过农村牧区供水监督服务电话反映,我们将及时为您解决问题,也非常感谢您在用水过程中遇到问题时的每一次理解和支持。

最后衷心祝愿全区各级水利同仁及广大农牧民新春快乐、身体健康、万事如意、阖家幸福!

附件:农村牧区供水监督服务电话


农村牧区供水监督服务电话

序号

地区

农村牧区供水服务监督电话

1

内蒙古自治区

0471-5259856

2

呼和浩特市

0471-6621218

3

包头市

0472-5919415

4

呼伦贝尔市

0470-8213859

5

兴安盟

0482-8820070

6

通辽市

0475-8214726

7

赤峰市

0476-8332862

8

锡林郭勒盟

0479-8222962

9

乌兰察布市

0474-8266982

10

鄂尔多斯市

0477-8528771

11

巴彦淖尔市

0478-8785195

12

乌海市

0473-6990823

13

阿拉善盟

0483-8350623

14

满洲里市

0470-3910812

15

二连浩特市

0479-75385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