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ngwei.png 当前位置: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专栏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建议提案办理 > 人大建议
内水人建〔2023〕39号(A)
发布时间:2023-10-20 15:33:44 信息来源:内蒙古自治区水利厅 浏览次数:1
字体:[ ]
索 引 号 000014348/2023-05723 主题分类 水利
发布机构 内蒙古自治区水利厅 文  号 内水人建〔2023〕39号
成文日期 2023-10-20 公文时效 有效

对自治区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

第603号建议的答复意见


王耀珍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大扶持固阳县水利建设提高碳汇储量保安全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我区地势狭长,中西部地区常年干旱少雨,尤其是近几年西部牧区旱情持续加重,给农牧民生活和农牧业生产造成一定影响。中央财政每年支持我区一定额度的水利抗旱救灾资金,在分配时主要向中西部地区倾斜,自治区本级也视财力统筹整合相关资金支持受灾严重地区水利抗旱救灾工作。

2022年资金支持情况:一是中央分两批下达我区水利抗旱救灾资金共计20100万元,为历年来最高,其中,分配到包头市2988万元,占比14.9%,处于十二盟市之首,有力支持包头市各旗县兴建救灾所需的抗旱水源、调水供水设施,添置提运水设备及运行等方面的补助;二是依据包头市水利局申请,按照自治区水利分配意见,鉴于包头市固阳县近年来的严重旱情,自治区财政厅积极筹措资金,统筹自治区水利发展资金358万元,专项支持固阳县抗旱救灾,为近年来自治区本级唯一支持抗旱救灾资金的地区;三是安排包头市国土绿化水土保持(固阳碳汇发展片区)建设项目自治区预算内基建资金1000万元。

水指标情况:目前,自治区已将58.6亿立方米黄河水指标、跨盟市转让一期水指标以及收回的闲置水指标全部分配至黄河流域各盟市,已无多余指标可配置。

针对您提出的提案建议,下一步,我厅和自治区财政厅将从以下几个方面开展工作,一是摸清全区水利受灾底数,积极争取中央水利救灾资金的支持。二是指导包头市严格落实“四水四定”要求,牢固树立“量水而行”理念,加大力度实施深度控水节水行动,调整优化产业结构,精打细算用好水资源,把水资源作为最大刚性约束,合理规划布局产业发展。二是指导包头市大力推进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将节水贯穿到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大力推进农业节水增效、工业节水减排和城镇节水降损,深度挖掘老旧工业企业节水潜力,特别是高耗水项目。推进包头市再生水利用试点建设,进一步提升水资源利用效率。三是继续利用黄河凌汛期和灌溉间息期实施生态补水,缓解生态用水不足问题。四是加快推进盟市间水权转让二期工程建设,根据可转让水量,对包头市用水予以支持。五是积极协调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争取在“八七”分水方案调整给予我区支持,以帮助解决包头地区水资源短缺问题。建议固阳县,一是统筹用好已分配水指标和已下达水利发展、水利救灾、预算内投资各项资金,深挖工农业节水潜力,推动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工作落实,开源节流,保障农业生产;二是积极联系包头市政府,优化市内水指标分配,积极争取新的水指标;同时积极沟通发改、水利部门申报水利方面相关项目,争取中央、自治区基建、水利方面资金支持。

2023年7月1日     

签发人:李  彬

承办人:李俊丁

电  话:0471-5259538

文件下载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