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ngwei.png 当前位置: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专栏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建议提案办理 > 政协提案
内水政提〔2023〕30号(C)
发布时间:2023-10-20 15:32:09 信息来源:内蒙古自治区水利厅 浏览次数:1
字体:[ ]
索 引 号 000014348/2023-05720 主题分类 水利
发布机构 内蒙古自治区水利厅 文  号 内水政提〔2023〕30号
成文日期 2023-10-20 公文时效 有效

对政协内蒙古自治区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提案

0274号建议的答复


刘德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破解制约阿拉善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经济发展“水困”瓶颈的提案收悉,首先感谢您对阿拉善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水资源短缺问题的关心和支持,现将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一、加大政策扶持力度鼓励企业进行节水改造。我厅配合工信部门制定了《内蒙古自治区工业领域节水技术改造实施方案》和《内蒙古自治区工业水效提升行动计划》,用三年时间,在钢铁、化工、食品发酵、生物医药等重点高耗水行业,对标国家工业用水先进标准或行业先进水平,为工业企业提供公益性节水诊断服务,提出实施节水技术改造建议,并通过自治区重点产业发展专项资金对改造项目给予支持。2020-2022年实施工业节水改造项目51个,节水量3856万吨。在重点产业专项中对19个节水技术改造项目给予5700万元资金支持。开展节水型企业、节水型园区创建工作,截至目前,全区共创建自治区级节水型企业57家,自治区级节水标杆企业16家,节水型工业园区3家,水效领跑者企业1家。在重点产业发展专项中对创建为节水标杆的企业给予50万元的资金支持。

二、开展水权转让并争取调增我区黄河分水指标。我厅正在积极协调有关部委,待国家在调整“87”分水方案时调增我区黄河用水指标后,将充分考虑沿黄盟市工业和生活用水需求,对水指标进行统筹配置,解决阿拉善盟部分工业企业用水困难;经积极协调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2023年2月,黄委会同意启动我区黄河干流水权盟市间转让二期工程建设。截至目前,盟市间转让二期工程完成了复兴灌域渠系工程的招标工作并已开工建设,长济灌域渠系工程和总干渠下段渠系工程正在进行招标工作。待工程实施完成且具备水指标配置条件后,我厅将综合考虑沿黄盟市用水需求,对水指标进行统筹配置。

三、推动建立水权短期流转交易机制。2022年8月,水利部 国家发展改革委 财政部联合印发《关于推进用水权改革的指导意见》。按照意见要求,我厅积极推进自治区用水权改革工作,一是推动完善水权制度体系,拟将《内蒙古自治区水权交易管理办法》和《内蒙古自治区闲置取用水指标处置实施办法》合并修订为《内蒙古自治区用水权交易管理办法》,进一步规范水权交易和加快用水权初始分配和明晰,为推进多种形式的用水权市场化交易提供制度保障。二是完善水权交易平台,我区将积极与国家水权交易平台和黄河流域水权交易平台对接,以国家水权交易系统为依托,学习借鉴黄河流域水权交易平台,指导盟市按需建设分级水权交易平台,在水权明晰的基础上推动水权短期交易机制,积极开展盟市间水权转让交易,闲置水指标交易、再生水水权交易和灌溉用水户水权短期交易等多种水权交易模式,有效地促进水权逐渐向高效率、高效益行业和企业流转。

下一步,我厅将持续加强黄河流域水资源精细化管理,坚持“开源”与节流并重,督促和指导各地严格落实“四水四定”,把水资源作为最大刚性约束,不断推进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水平;进一步优化区域水资源配置,加强再生水配置利用,积极争取国家调增我区黄河水指标,不断提升黄河流域的水资源支撑保障能力。

内蒙古自治区水利厅

2023年9月25日

签发人:李  彬

承办人:刘  勇

电  话:17847166607

文件下载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