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ngwei.png 当前位置: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专栏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建议提案办理 > 政协提案
内水政提〔2023〕8号(A)
发布时间:2023-10-20 15:33:08 信息来源:内蒙古自治区水利厅 浏览次数:1
字体:[ ]
索 引 号 000014348/2023-05721 主题分类 水利
发布机构 内蒙古自治区水利厅 文  号 内水政提〔2023〕8号
成文日期 2023-10-20 公文时效 有效

对政协内蒙古自治区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提案

第0288的答复


民盟内蒙古自治区委会:

贵委提出的关于《促进沙区生态产业发展,提升生态产品价值》的提案收悉,经我厅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地下水保护方面

我厅针对地下水资源保护主要做了以下工作,一是水利厅于2022年3月印发了《内蒙古自治区“十四五”水资源配置利用规划》,将国家下达的水资源管控指标分解到各盟市, 并指导盟市将用水总量管控指标分解到各旗县和各用水行业,将农牧业地下水取用水控制指标细化分解到取用水户,合理确定水资源开发利用“上限”。二是督促和指导各地区严格落实“四水四定”原则,把水资源作为最大刚性约束,逐步退减不合理用水。三是强化地下水监督管理,将全区地下水按照水文地质单元套旗县区划分为371个地下水管理单元,并确定2025年地下水用水量和水位控制指标,按年度组织开展地下水管理单元地下水用水量和水位评估,切实保持重点区域和地下水生态脆弱区域水资源。四是正在制定《内蒙古自治区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一盟(市)一策”(2023—2025年)》,坚持以水定绿、以水定地、以水定人、以水定产,把水资源作为最大刚性约束,进一步明确各盟市在近期需要重点推进的工作和任务,不断提升全区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水平,其中强调:按照因地制宜、合理适度的原则,宜林则林、宜草则草,大力发展节水林草,科学推进国土绿化。下一步我厅将进一步加强沙区地下水资源保护工作,高度重视沙区水生态发展,推进沙区水生态环境持续改善。

二、南水北调西线工程论证方面

我区黄河流域地处干旱、半干旱地带,水资源匮乏,面临的水资源形势非常严峻。南水北调西线工程是从根本上解决我区黄河流域缺水问题的重大工程。近年来,我区一直积极参与配合国家论证工作,2008年、2019年先后组织编制完成了《南水北调西线第一期工程河道外内蒙古自治区受水区水资源配置规划报告》、《南水北调西线工程内蒙古受水区水资源配置规划报告》。2019年,党中央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升为重大国家战略后,必将对内蒙古发展产生重大深远影响。为做好新形势下我区南水北调西线工程相关工作,我厅将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开展《南水北调西线工程内蒙古受水区水资源配置规划报告》(2019年)修编工作。结合新形势下内蒙古黄河流域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巨大变化,对受水区不同水平年水资源供需形势进行进一步分析,提出受水区缺水量、缺水地点和缺水性质,并结合受水区实际情况和可行的工程方案,确定南水北调西线一期工程具体的供水范围、地点、行业及供水量,提出配套工程的布局和方案,初步进行工程量分析和投资估算。

二是加强与国家的沟通汇报,积极争取水量。2021年我厅已成立南水北调西线内蒙古受水区论证工作领导小组。下一步,将依托领导小组,组织、协调、指导、督促“南水北调”西线工程内蒙古区论证工作,加强与国家“南水北调”西线工程的协调对接,争取获得国家的理解和支持,在配置水量时给予我区适当倾斜。

2023年7月28日

签发人:赵长青

承办人:聂中青、姜姝婷

电  话:18947150516、18647124700

文件下载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