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ngwei.png 当前位置: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专栏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财政预决算
内蒙古自治区阿拉善乌海水文水资源勘测局2021年度决算公开报告
日期:2022-09-07 16:08 来源: 阿拉善乌海水文水资源勘测局
字体:[ ]

内蒙古自治区阿拉善乌海

水文水资源勘测局

2021年度决算公开报告

目录

第 一部分 单位基本情况

一、主要职能职责

二、单位机构设置及决算单位构成情况

第二部分 2021年度单位决算情况说明

一、关于2021年度预算执行情况分析

二、关于2021年度决算情况说明

( 一 )关于收支情况总体说明

( 二 )关于2021年度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三) 关于2021年度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 关于2021年度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五) 关于2021年度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六) 关于2021年度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七) 关于2021年度财政拨款“ 三公 ”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1、财政拨款“ 三公 ”经费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财政拨款“ 三公 ”经费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八) 关于2021年度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九) 关于2021年度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十) 关于2021年度项目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十 一 )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十二 )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十三) 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三、预算绩效评价工作开展情况

( 一 )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 二 )单位决算中项目绩效自评结果

(三)部门评价项目绩效评价结果

第三部分 名词解释

第四部分 决算公开联系方式及信息反馈渠道

第五部分 单位决算公开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项目收入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明细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九、 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十、财政拨款“ 三公 ”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一 、机关运行经费支出 、 国有资产占用情况及政府采购支出信息表

第一部分 单位基本情况

一、主要职能职责

我单位分担着阿拉善盟和乌海市两个地区的水文水资源监测任务 , 其主要职责是: 负责完成区域内的水文测报、资料整编、水资源评价 ,论证、水平衡测试 ; 负责发 布本地区雨情、水情、旱情、洪水警报 、 防凌防汛和地下 水监测、水质监测等 , 为各级政府和防汛抗旱部门提供决策依据。

二、单位机构设置及决算单位构成情况

1.根据单位职责分工 ,本单位内设机构包括办公室、 水情科、站网科、水资源科 , 共计4个内设机构 。本单位无下属单位。

2.从决算单位构成看 , 纳入本单位2021年度部门汇总决算编制范围的预算单位共计1家 , 详细情况见表:

第二部分 2021年度单位决算情况说明

一 、关于2021年度预算执行情况分析

2021年度收入、支出决算总计877.53万元 。与年初预算相比 ,收 、支总计减少31.94万元 ,减少3.51% , 变动原因:人员经费、项目支出与经营支出都相对年初预算有所减少。

2021年度财政拨款收入 、支出决算总计867.22万元。与年初预算相比 ,收、支总计减少22.94万元 ,减少2.58% , 变动原因: 1、人员经费年初预算与支出相比减少  17.08万元 , 原因为本年度中我单位调出3人、退休1人 , 导 致人员经费剩余 ;2、项目支出年初预算与支出相比减少5.86万元 , 原因为支出进度缓慢被收回。

二 、关于2021年度决算情况说明

( 一 )关于收支情况总体说明

本单位2021年度收入总计877.53万元 , 其中: 本年收  入合计949.04万元 ,使用非财政拨款结余0.00万元 ,年初   结转和结余-71.51万元; 支出总计877.53万元 , 其中: 结  余分配0.00万元 ,年末结转和结余-24.25万元 。与2020年  度相比 , 收入支出总计增加0.64万元 , 增长0.07% , 主要原因: 2021年项目数量增加 , 导致经费增加。

( 二 )关于2021年度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本单位2021年度收入合计949.04万元 , 其中: 财政拨 款收入867.22万元 , 占91.38% ; 经营收入81.82万元 , 占8.62% 。单位: 万元

(三) 关于2021年度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单位2021年度支出合计901.78万元 , 其中: 基本支出661.18万元 , 占73.32% ;项目支出206.04万元 , 占22.85% ; 经营支出34.55万元 , 占3.83% 。单位: 万元

(四) 关于2021年度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本单位2021年度财政拨款收入总计867.22万元 , 其中: 年初结转和结余0.00万元; 支出总计867.22万元 , 其 中: 年末结转和结余0.00万元 。 与2020年度相比 , 收入支 出总计增加47.53万元 , 增长5.80% 。 主要原因: 一是2021 年项目数量增加 , 导致经费增加49.54万元; 二是2021年人员经费、公用经费减少 , 导致基本支出减少2.01万元。

(五) 关于2021年度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单位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合计867.22万元 ,其中:基本支出661.18万元 , 占76.24% ;项目支出206.04万元 , 占23.76%。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867.22万元 。与年初预算相比 ,减少22.94万元 ,下降2.58%, 变动原因:1、人员经费 年初预算与支出相比减少17.08万元 ,原因为本年度中我单 位调出3人、退休1人 , 导致人员经费剩余 ;2、项目支出年 初预算与支出相比减少5.86万元 , 原因为支出进度缓慢被收回 。其中:

( 一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

1. 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事业单位离退休(项) 。年初预算1.22万元 , 决算支出1.22万元 ,完成年初预算的100% 。决算数与年初预算数无差异。

2. 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 。年初预算59.68万元 ,决算支出59.68万元 , 完成年初预算的100% 。决算数与年初预算数无差异。

3. 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 。年初预算30.61万元 , 决算支出30.61万元 , 完成年初预算的100% 。决算数与年初预算数无差异。

( 二 )卫生健康支出(类)

1. 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事业单位医疗(项)。年初预算27.82万元 , 决算支出27.82万元 , 完成年初预算的100% 。决算数与年初预算数无差异。

(三)住房保障住处(类)

1. 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年初预算45.87万元 , 决算支出45.87万元 , 完成年初预算的100%。决算数与年初预算数无差异。

(四)农林水支出(类)

1. 水利(款)水文测报(项) 。年初预算495.99万  元 , 决算支出495.99万元 , 完成年初预算的100% 。决算数与年初预算数无差异。

2. 水利(款)水利工程建设(项)。年初预算2万元 , 决算支出2万元 , 完成年初预算的100% 。决算数与年初预算数无差异。

3. 水利(款) 防汛(项) 。年初预算29.64万元 , 决  算支出29.64万元 , 完成年初预算的100% 。决算数与年初预算数无差异。

4. 水利(款)其他水利支出(项) 。年初预算174.4  万元 , 决算支出174.4万元 , 完成年初预算的100% 。决算数与年初预算数无差异。

(六) 关于2021年度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单位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661.18万元 ,其中:人员经费626.66万元 , 主要包括: 基本工资186.67万元; 津贴补贴130.82万元; 绩效工资141.55万元; 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59.69万元; 职业年金 缴费30.61万元; 职业基本医疗保险缴费30.23万元 ,住房公积金45.87万元; 退休费1.22万元 , 较上年减少3.80万元 , 主要原因是: 基本工资减少21.7万元; 津贴补贴增加  13.22万元; 绩效工资增加3.53万元; 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减少1.31万元; 职业年金缴费增加0.11万元;职业基本医疗保险缴费增加4.63万元 , 其他社会保障缴费  减少2.2万元; 住房公积金增加2.04万元; 医疗费减少2.66  万元; 退休费增加0.54万元; 公用经费34.53万元 , 主要包 括: 办公费6.76万元; 差旅费5万元; 工会经费7.65万元;  福利费9.57万元;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5.41万元; 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0.14万元 , 较上年增加1.79万元 , 主要原因是: 办公费增加0.68万元; 水费减少0.03万元; 电费减少0.84万元; 邮电费减少0.14万元; 差旅费减少4.8万元; 工  会经费增加0.77万元; 福利费增加0.97万元;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增加5.04万元; 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增加0.14万元 。主要原因是: 由于项目增加 , 办公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等相应增加 , 但由于疫情原因 , 差旅费等相应减少。

(七) 关于2021年度财政拨款“ 三公 ”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1、财政拨款“ 三公 ”经费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本单位2021年度财政拨款“ 三公 ”经费预算为31.30万元 , 支出决算为34.76万元 , 完成预算的111.05% , 其中: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预算为31.30万元 , 支出决算为 34.76万元 , 完成预算的111.05% 。2021年度财政拨款“ 三   公 ”经费支出决算与预算差异情况的原因:“ 三公” 经费  逐年递减 , 由于我单位车辆年份久远 , 为保障用车安全 , 我单位对车辆维修维护高度重视 , 导致“ 三公 ”经费支出决算超出年初预算。

2、财政拨款“ 三公 ”经费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本单位2021年度财政拨款“ 三公 ”经费支出34.76万元 , 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34.76万元 , 占100.00% 。具体情况如下:

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34.76万元 ,与2020年相比增加8.58万元,增长32.77%。其中:未公开因公出国(境)费 0.00万元,与上年相比无变动;公务用车购置费0.00万元,与上年相比无变动;公务接待费0.00万元,与上年相比无变动;公 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34.76万元 , 用于车辆加油服务 、车 辆保险服务 、车辆维修维护服务 、车辆年检服务、过路过  桥费等 。车均运维费6.95万元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较上年增加8.58万元 , 主要原因 , 一是2021年项目增加,导致车辆使用频率增加 , 加油服务增加 ; 二是我单位车辆 年份久远 , 为保证安全用车 ,严格进行车辆维修维护 , 导致费用增加 。财政拨款开支的公务用车保有量为5辆。

(八) 关于2021年度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1年度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决算0.00万元。与上年 相比,增减无变动。支出决算0.00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减无变动。本年无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支出。

(九) 关于2021年度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1年度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决算0.00万元,与上 年相比增减无变动;支出决算0.00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减无变动。本年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支出。

(十) 关于2021年度项目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1年 , 单位预算安排项目12个 , 实施项目12个 , 完 成项目12个 , 项目支出总金额206.04万元 。财政本年拨款 金额206.04万元 , 财政拨款结转结余0.00万元 , 其他资金结转结余0.00万元。

(十 一 )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本单位2021年度政府采购支出合计0.00万元。政府采 购工程支出0.0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0.00万元。与2020年度相同。

(十二 )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本单位2021年度机关运行经费支出34.53 万元, 比2020  年增加1.8万元 , 增长5.50% 。主要原因是: 工作量增加。

(十三) 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截至2021年12月31日 ,本单位共有车辆5辆 , 其中 , 副部(省)级及以上领导用车0辆、主要领导干部用车0辆、机要通信用车0辆、应急保障用车0辆、执法执勤用车0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0辆、离退休干部用车0辆、其他用车5辆 ; 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台(套) , 主要是我单 位无此情况 , 比2020年比2020年增减无变动;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 比2020年增减无变动。

三 、预算绩效评价工作开展情况

( 一 )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 , 我单位组织对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全面开展绩效自评 , 其中 , 一级项目2 个 , 二级项目12个 , 共涉及资金206.04万元 , 占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总额的100%。

我单位无部门评价项目

( 二 )单位决算中项目绩效自评结果

我单位今年在在部门决算中反映“ 业务用房及专用设  备运行维护费 ”、“ 抗旱墒情监测及预报 ”、“地表水  资料整编 ” 、“ 地下水资料整编 ” 、“ 河流湖泊水质监测 ”等12个一般公共预算项目的绩效自评结果。

1. 业务用房及专用设备运行维护费项目自评综述: 根 据年初设定的绩效目标 , 项目自评得分 98.25 分 。全年预  算数为 97 万元 ,执行数为 97 万元 , 完成预算的 100% 。项 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 全面掌握地下水超采区 、供水水源地、生态脆弱区以及水资源管理和保护重点区域的地下水、地表水动态变化特征 ,保障了 181 眼地下水监测井运  行维护 ,10 处水文水位站的运行维护和保证移动实验室应 急演练 1 次、正常运行 。发现的主要问题及原因: 地下水监测井运行管理中主要存在问题是设备在建设初期选择,型号由于各方面原因 , 致使一部分设备不能够正常工作,在运行维护中以维修维护为主 , 实在不能通过维修维护解 决问题的 , 直接更换可靠新设备 ,这大大增加了工作强度 和时间 ,还不能保证数据五日内上线 , 对后期数据整编有 一定影响 。下一步改进措施: 后续加强预算 ,保证国家基 本水文站的正常运行 。对地下水监测井自记设备在选择型号加强调研 ,选定可靠性高的自记设备 , 同时保证库存10%的备用设备可以及时更换损坏的设备 。移动实验室按期年检 、维护移动车 , 补购应急检测必配试剂和仪器鉴定,在水质断面现场应急演练 1 次。

2. 抗旱墒情监测及预报项目自评综述: 根据年初设定 的绩效目标 ,项目自评得分100分 。全年预算数为1万元 , 执行数为1万元 , 完成预算的100% 。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 完成墒情信息按时上报和分析 , 为抗旱工作提供技术 支撑 。发现的主要问题及原因: 立项考虑不全面 , 实施时 存在缺陷 , 经费的使用存在分配不合理问题 , 需要合理计 划和使用好项目资金 。下 一步改进措施: 总结2021年抗旱 墒情工作经验 ,查找存在问题和不足 , 为做好来年抗旱墒 情监测及预报和信息报送奠定基础 。提前做好工作安排和 年度经费的合理计划 , 加大资金使用监管力度 ,保证财政经费的充足并合理使用。

3. 地表水资料整编项目自评综述: 根据年初设定的绩  效目标 ,项目自评得分 99 分 。全年预算数为 3 万元 ,执行 数为 3 万元 , 完成预算的 100% 。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完成了 3 处水文站(5 个断面) 、2 处雨量站在站整编 、集 中审查复审验收、汇编工作 ,达到了刋印标准 , 为水资源  开发利用、科学研究和国民经济建设提供基础数据 。发现的主要问题及原因: 立项时考虑不全面 , 实施时存在缺陷 。下一步改进措施: 提前做好工作安排和年度经费的合理计划 , 加大资金使用监管力度 ,保证财政经费的充足并合理使用。

4. 地下水资料整编项目自评综述: 根据年初设定的绩效目标 ,项目自评得分 99.16 分 。全年预算数为 22.9 万元 , 执行数为 22.9 万元 , 完成预算的 100% 。项目绩效目标 完成情况: 将共 181 眼地下水监测井数据资料统一纳入地   下水资料整编 , 开展年内 2 次的地下水资料整编工作 , 对上一年度每日监测的水位埋深、水温、开采量等地下水监  测内容进行在站整编工作 ; 开展地下水资料集中审查和复审验收 。发现的主要问题及原因: 平台有时不能够及时获取原始数据 ,平台出现问题后也必须等待数日进行维护,给数据日清月结带来影响 。下一步改进措施: 从地下水监 测设备的运维上入手 ,保证原始资料的上线率和完整性, 对数据做到日清月结 ,保证做好详报、公报的完整性 、准确性。

5. 河流湖泊水质监测项目自评综述: 根据年初设定的绩效目标 , 项目自评得分 97.5 分 。全年预算数为 7.5 万元 , 执行数为 7.5 万元 , 完成预算的 100% 。项目绩效目标 完成情况: 2021 年完成了阿拉善盟和乌海市地表水国家重 要水质站 5 处 ,年检测 7 次 , 次月 5  日前整理资料 ,按时  报送内蒙古自治区水文总局水环境处 。发现的主要问题及原因: 由于水质工作具有突发性 , 无法提前预见 , 导致年初工作安排不够全面 。下 一步改进措施: 完成阿拉善盟哨  马营 、狼心山、东居延海 、东居延海湖泊和乌海市海勃湾  水利枢纽地表水国家重要水质站 5 处的水质采样、送样、 化验 、整理成果;监督监测地表水国家重要水质站 , 为监测 区域内水质污染、异常事故的预防和污染排放等水环境管理与决策提供科学有效的依据。

(三)部门评价项目绩效评价结果。

我单位无部门评价项目

第三部分 名词解释

( 一 )财政拨款收入: 指本年度从本级财政部门取得 的财政拨款 ,包括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和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

( 二 )事业收入: 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其 辅助活动取得的收入; 事业单位收到的财政专户实际核拨的教育收费等资金。

(三)经营收入: 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四)其他收入: 指单位取得的除上述收入以外的各项收入 ,包括未纳入财政预算的投资收益、银行存款利息收入 、租金收入、捐赠收入、事业单位固定资产出租收入等 。各单位从本级财政部门以外的同级单位取得的经费、 从非本级财政部门取得的经费 , 以及行政单位收到的财政专户管理资金。

(五)使用非财政拨款结余: 指事业单位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非财政拨款结余弥补当年收支差额的金额。

(六)年初结转和结余: 指以前年度支出预算因客观 条件变化未执行完毕、结转到本年度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七)结余分配: 指事业单位按照会计制度规定缴纳 的所得税以及从非财政拨款结余中提取的职工福利基金、事业基金等。

(八)年末结转和结余: 指单位本年度或以前年度预 算安排、 因客观条件发生变化未全部执行或未执行 , 结转 到以后年度继续使用的资金 , 或项目已完成等产生的结余资金。

(九)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 。其中: 人员经费指政府收支分类经济科目中的“ 工资福利支出 ”和“ 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 ” ;公用经费指政府收支分类经济科目中 除“ 工资福利支出 ”和“ 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 ”外的其他支出。

(十)项目支出: 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十 一 )经营支出: 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发生的支出。

(十二 )“三公 ”经费: 指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 国(境) 费 、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 。 其中 , 因公出国(境) 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 的国际 旅费 、 国外城市间交通费 、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 、公 杂费等支出 ;公务用车购置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购置支出 (含车辆购置税)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反映单位按规定 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 、过路过桥费 、保险费、 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 ;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十三)机关运行经费: 指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 管理的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 出中的日常公用经费支出 。未包含行政单位或参照公务员 法管理事业单位的部门 , 参照此 口径公开本部门的日常公用经费 , 并与预算公开保持一致。

(十四)工资福利支出(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 : 反映单位开支的在职职工和编制外长期聘用人员的各类劳动报酬 , 以及为上述人员缴纳的各项社会保险费等。

(十五) 商品和服务支出(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 反映单位购买商品和服务的支出(不包括用于购置固定资产的支出、战略性和应急储备支出)。

(十六)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 反映用于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十七) 资本性支出(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 反 映非各级发展与改革部门集中安排的用于购置固定资产、 战略性和应急性储备、土地和无形资产 , 以及构建基础设施、大型修缮和财政支持企业更新改造所发生的支出。

第四部分 决算公开联系方式及信息反馈渠道

本单位决算公开信息反馈和联系方式:

联系人: 海洋      联系电话: 0483-3990655

    附件:内蒙古自治区阿拉善乌海水文水资源勘测局公开表(1).xls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