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ngwei.png 当前位置: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专栏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财政预决算
内蒙古自治区通辽水文勘测局2021年度决算公开报告
日期:2022-09-07 16:56 来源: 通辽水文勘测局
字体:[ ]

内蒙古自治区通辽水文勘测局

2021年度决算公开报告





2022年0907

目录

第一部分单位基本情况

一、主要职能职责

二、单位机构设置及决算单位构成情况

第二部分2021年度单位决算情况说明

一、关于2021年度预算执行情况分析

二、关于2021年度决算情况说明

(一)关于收支情况总体说明

(二)关于2021年度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三)关于2021年度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关于2021年度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五)关于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六)关于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七)关于2021年度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1、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八)关于2021年度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九)关于2021年度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十)关于2021年度项目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十一)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十二)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十三)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三、预算绩效评价工作开展情况

(一)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二)单位决算中项目绩效自评结果

(三)部门评价项目绩效评价结果

第三部分 名词解释

第四部分 决算公开联系方式及信息反馈渠道

第五部分单位决算公开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项目收入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明细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十、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国有资产占用情况及政府采购支出信息表


第一部分单位基本情况

一、主要职能职责

内蒙古自治区通辽水文勘测局的主要职能是围绕水利水文中心任务,为国民经济发展服务。我局负责本地区水文行业管理及水文资料的审查汇总管理,各类水文测站、雨量站、墒情站、水位站、地下水观测井的调查改造及水量水质的监测、汇编,提供水情、冰情、旱情及洪水水文情报、预报及水文分析计算、水资源调查、评价及水文测验、水质化验等工作。

  1. 单位机构设置及决算单位构成情况

1.内蒙古自治区通辽水文勘测局,是财政全额拨款的公益一类事业单位,属于内蒙古自治区水文总局所属副处级事业单位。内部设有6个业务科室分别是:办公室、人事科、站网科、水情科、水资源科、水环境监测科。本单位无下属单位。

2.从决算单位构成看,纳入本单位2021年度部门汇总决算编制范围的预算单位共计1家,详细情况见表:

序号

单位名称

1

内蒙古自治区通辽水文勘测局

第二部分2021年度单位决算情况说明

一、关于2021年度预算执行情况分析

2021年度收入、支出决算总计1,833.32万元。与年初预算相比,收、支总计减少253.97万元,减少12.17%,变动原因:1、经营支出年初预算70.00万元,年底支出112.19万元,经营支出主要用于支付全年保安服务费、我单位下属基层测站急需的修缮费用及弥补经费不足;2、本年度经营为亏损状态,本年度收支亏损数额加上年度结转亏损数额导致决算收入、支出总计比年初预算减少。

2021年度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计1,978.98万元。与年初预算相比,收、支总计减少38.30万元,减少1.90%,变动原因:1、地下水资料整编项目,原定我单位举办的资料整编会议因疫情原因未能举行,于10月份被财政收回16.80万元;2、水质监测资料整编项目,于10月份被财政收回4.70万元;3、因本年度我单位退休2人,调出3人,导致养老保险、职业年金、工资津补贴及住房公积金等人员经费较预算支出减少16.80万元。

二、关于2021年度决算情况说明

(一)关于收支情况总体说明

本单位2021年度收入总计1,833.32万元,其中:本年收入合计1,991.88万元,使用非财政拨款结余0.00万元,年初结转和结余-158.57万元;支出总计1,833.32万元,其中:结余分配0.00万元,年末结转和结余-256.13万元。与2020年度相比,收入支出总计增加109.88万元,增长6.38%,主要原因:一是项目支出增加256.54万元,本年度新增了水情中心及分中心机房改扩建、水质监测资料整编等3个项目共67.00万元,其他项目进行项目整合后均增加了项目资金;二是基本支出比上年减少11.51万元,经营支出比上年减少33.54万元。三是本年度经营收支亏损99.29万元。

(二)关于2021年度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本单位2021年度收入合计1,991.88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1,978.98万元,占99.35%;经营收入12.90万元,占0.65%

(三)关于2021年度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单位2021年度支出合计2,089.44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341.28万元,占64.19%;项目支出637.70万元,占30.52%;经营支出110.46万元,占5.29%

(四)关于2021年度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本单位2021年度财政拨款收入总计1,978.98万元,其中:年初结转和结余0.00万元;支出总计1,978.98万元,其中:年末结转和结余0.00万元。与2020年度相比,收入支出总计增加245.03万元,增长14.13%。主要原因:一是项目支出增加256.54万元,本年度新增了水情中心及分中心机房改扩建、水质监测资料整编等3个项目共67.00万元,其他项目进行项目整合后均增加了项目资金;二是基本支出比上年减少11.51万元。

(五)关于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单位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合计1,978.98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341.28万元,占67.78%;项目支出637.70万元,占32.22%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1,978.98万元。与年初预算相比,减少38.30万元,下降1.90,变动原因:12021年退休2人,调转3人;2、项目经费在930日后被收回21.50万元,原因为受疫情影响整编会议未能如期召开。其中:

(一)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

1.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事业单位离退休(项)。年初预算15.66万元,决算支出15.66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决算数与年初预算数无差异。  

2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年初预算120.53万元,决算支出110.36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91.56%。决算数与年初预算数的差异原因:我单位2021年退休2人,机构改革调出3人。

3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年初预算60.26万元,决算支出60.14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99.80%。决算数与年初预算数的差异原因:我单位2021年退休2人,机构改革调出3人。

(二)卫生健康支出(类)

1.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事业单位医疗(项)。年初预算54.00万元,决算支出54.00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决算数与年初预算数无差异。

(三)住房保障住处(类)

1.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年初预算92.58万元,决算支出89.13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96.27%。决算数与年初预算数的差异原因:我单位2021年退休2人,机构改革调出3人。

(四)农林水支出(类)

1.水利(款)水利工程建设(项)。年初预算47.00万元,决算支出47.00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

2.水利(款)水资源节约管理与保护(项)。年初预算30万元,决算支出30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决算数与年初预算数无差异。

3.水利(款)水质监测(项)。年初预算20.00万元,决算支出15.30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76.50%。决算数与年初预算数的差异原因:本项目为水质监测资料整编项目,因疫情影响未能如期举行整编会议,在2021930日因未达到70%的支付进度被财政收回4.70万元。

4.水利(款)水文测报(项)。年初预算1135.06万元,决算支出1131.99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99.73%

5.水利(款)防汛(项)。年初预算35.00万元,决算支出35.00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决算数与年初预算数无差异。

6.水利(款)抗旱(项)。年初预算3.00万元,决算支出3.00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决算数与年初预算数无差异。

7.水利(款)其他水利支出(项)。年初预算404.20万元,决算支出387.40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95.84%。决算数与年初预算数的差异原因:本项目为地下水资料整编项目,因疫情影响未能如期举行整编会议,在2021930日因未达到70%的支付进度被财政收回16.80万元。


(六)关于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单位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1,341.28万元,其中:人员经费1,265.35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413.35万元、津贴补贴185.25万元、绩效工资290.64万元、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110.36万元、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55.18万元、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58.02万元、其他社会保障缴费6.36万元、住房公积金89.13万元、退休费15.66万元、抚恤金17.86万元、生活补助23.54万元,较上年减少18.69万元,主要原因是我单位2021年退休2人,调出3人;公用经费75.94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3.62万元、印刷费0.13万元、咨询费10.30万元、手续费0.08万元、邮电费1.05万元、取暖费7.03万元、差旅费4.72万元、维修(护)费2.89万元、工会经费15.07万元、福利费18.83万元、公车运行维护费5.00万元、其他商品服务支出7.22万元,较上年增加7.18万元,主要原因是:我单位增加新招聘人员10人。

(七)关于2021年度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1、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本单位2021年度财政拨款“三公”经费预算为33.54万元,上年预算38.32万元,较上年减少12.47%。本年支出决算数为26.73万元,完成预算的79.71%,其中:因公出国(境)费预算为0.00万元,支出决算为0.00万元,完成预算的0.0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预算为33.54万元,支出决算为26.73万元,完成预算的79.71%;公务接待费预算为0.00万元,支出决算为0.00万元,完成预算的0.00%2021年度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与预算差异情况的原因:本年度受疫情影响,大部分工作改为线上模式,差旅次数大大减少,导致公车运行维护费与年初预算存在差异。

2、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本单位2021年度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26.73万元,因公出国(境)费支出0.00万元,占“三公”经费支出的0.0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26.73万元,占100.00%;公务接待费支出0.00万元,占0.00%。具体情况如下:

因公出国(境)费支出0.00万元。全年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累计0人次。较上年增长0.00万元。

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26.73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支出0.00万元,车均购置费0.00万元,公务用车购置支出较上年增加0.0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26.73万元,用于8台公车的车辆维修、车辆加油及车辆保险,车均运维费3.34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较上年增加4.26万元,主要原因是本年度项目经费交上年增加,导致工作任务增加,出差次数增多,车辆加油较上年增加,财政拨款开支的公务用车保有量为8辆。

公务接待费支出0.00万元。较上年增长0.00万元。

(八)关于2021年度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1年度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决算0.00万元。与上年相比无变化;支出决算0.00万元。与上年相比无变化。

(九)关于2021年度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1年度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决算0.00万元,与上年相比无变化,支出决算0.00万元,与上年相比无变化。(十)关于2021年度项目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1年,单位预算安排项目12个,实施项目12个,完成项目12个,项目支出总金额637.70万元。财政本年拨款金额637.70万元,财政拨款结转结余0.00万元,其他资金结转结余0.00万元。

(十一)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本单位2021年度政府采购支出合计51.57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30.00万元,比2020年减少68.94万元,降低69.68%,主要原因是:2020年西辽河项目中央资金98.95万元进行统一招投标,所以2020年政府采购金额较大;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00万元,比2020年增加0.0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21.56万元,比2020年增加21.56万元,增长0.00%,主要原因是:2021年公车维修、印刷等项目列入政府采购。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22.54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合同总额的43.70%。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0.00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合同总额的0.00%

(十二)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本单位2021年度机关运行经费支出75.94万元,比2020年增加7.18万元,增长10.44%。主要原因是:我单位增加新招聘人员10人。

(十三)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截至20211231日,本单位共有车辆2辆,其中,副部(省)级及以上领导用车0辆、主要领导干部用车0辆、机要通信用车0辆、应急保障用车0辆、执法执勤用车0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1辆、离退休干部用车0辆、其他用车1辆;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台(套),比2020年增加0.00台(套);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比2020年增加0.00台(套)。

三、预算绩效评价工作开展情况

(一)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我单位组织对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全面开展绩效自评,其中,一级项目13个,二级项目0个,共涉及资金637.7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总额的100%;政府性基金预算项目0个。

我单位无部门评价项目。

(二)单位决算中项目绩效自评结果

我单位今年在单位决算中反映“水利发展专项(河流湖泊水质监测)”、“地表水资料整编”、“地下水资料整编”、、“抗旱墒情监测及预报”、“全区水文防汛应急通讯保障”、“水环境监测中心及分中心实验室运行维护”、“水情中心及分中心机房改扩建”、“水质监测资料整编”、“西辽河流域水资源监测与分析评价月报”、“事业单位经营支出”、“信息化系统平台运行维护费”、“业务用房及专用设备运行维护费”、“综合业务运转保障经费”等13个一般公共预算项目。

  1. 地表水资料整编项目

自评综述:根据年初设定的绩效目标,项目自评得分98.5分。全年预算数为26万元,执行数为26万元,完成预算的100%。

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完成全区两次地表水复审验收和年鉴刊印,资料成果水平达到复审验收要求,最后达到刋印标准:完成通辽地区14处基本水文站21个水文监测断面、1处水位站、74处雨量站、22处蒸发站、13处墒情站在站整编、按区域划片集中整编、勘测局集中审查。区域划片集中整编3次、勘测局集中审查3次,资料成果水平达到复审验收要求,最后达到刋印标准。

发现的主要问题及原因:本项目立项、实施及资金管理等方面均不存在问题。

下一步改进措施:申请加大地表水资料整汇编财政投入力度,提高水文资料利用率。组织相关工作人员定期进行培训,以提高业务水平。组织交流活动,同先进地区优秀水文站交流整编工作,学习先进的整编方法。关注水文资料整编规范的版本更替和内容更改进程,时刻以最新水文资料整编规范要求工作人员,同时根据最新规范要求,更新测验方式、方法。定期组织人员进行相关业务培训,通过走出去,带回来,将先进水文经验和最前沿水文现代化仪器及时应用。在提高业务水平的同时更好的完成水文资料收集工作。深入水文工作重点关注地区,同政府相关部门沟通,共同探讨水文为政府防汛抗旱减灾服务的方法。

  1. 信息化系统平台运行维护费项目

自评综述:根据年初设定的绩效目标,项目自评得分100分。全年预算数为10万元,执行数为10万元,完成预算的100%。

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为保障项目的基础设施,软硬件等的正常运行,网络畅通,为防凌防汛抗旱、水量工程调度、水资源管理、水生态改善等业务的开展提供支撑;保障水文信息及时准确,提高工作效率,保证系统软硬件的正常使用年限,最大限度发挥设备和业务系统作用,提高水文在防凌防汛抗旱水量调度等公益性服务的社会影响力和认知度;充分发挥水文在防凌防汛抗旱水量调度等中的决策支撑技术支撑,公益性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截止2021年1231日,所有设定的目标及具体指标均已全部完成。

发现的主要问题及原因:专项经费保障严重不足,大部分老旧设备得不到应有更换,水情各体系得不到应有保障。经费严重不足,工作受限。

下一步改进措施:将绩效评价作为通辽水文水资源分中心信息化平台维护费项目的重要组成部分进行申报、监控、自评等系列程序,通过通辽水文水资源分中心信息化平台维护费自评得分对项目决策提供科学有效地的信息,切实提升决策能力。通辽水文水资源分中心将向上级部门申请增加该项目财政投入力度,继续做好下一年度专项经费使用计划,提高专项经费使用水平。提前规划,抓好落实。

  1. 综合业务运转保障经费项目

自评综述:根据年初设定的绩效目标,项目自评得分100分。全年预算数为120万元,执行数为120万元,完成预算的100%。

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编制2020年内蒙古通辽市水资源公报、水资源简报:按照平原区地下水动态月报编制要求,通过对平原区地下水动态分析,反应平原区地下水开发利用及变化情况;实现2021年对地下水超采区、重要供水水源地水位监测,实时监控地下水动态变化,为水资源承载能力预警监控提供基础数据。保证地下水监测井安全稳定运行、数据资料可靠性、准确性;实现对通辽地区雨量站维修维护保养。截止20211231日,所有设定的目标及具体指标均已全部完成。

发现的主要问题及原因:本项目立项、实施及资金管理等方面均不存在问题。

下一步改进措施:全区1315处雨量站运行维护项目:将绩效评价作为全区1315处雨量站运行维护项目的重要组成部分进行申报、监控、自评等系列程序,通过全区1315处雨量站运行维护项目自评得分对项目决策提供科学有效地的信息,切实提升决策能力。通辽水文水资源分中心将向上级部门申请增加该项目财政投入力度,进一步提高通辽水文水资源分中心中小河流遥测雨量站运行水平,提高通辽水文水资源分中心信息化监测水平;地下水动态月报、泥沙公报、水资源公报:按照上级部门要求,继续编制完成地下水动态月报12期、泥沙公报1期、水资源公报1期编制任务。并通过内蒙古自治区水文水资源中心和地方水务局的审核。真实有效地反应通辽市水资源状况及开发利用情况,内容包括降水量、地表水资源量、地下水资源量、水资源总量、大中型水库蓄水动态、供水量、用水量、耗水量、水环境状况等。为推进通辽市社会经济又好又快发展提供重要保障;地下水监测井看护:按照上级部门要求,继续做好地下水监测井的管护工作,按期将区控井和人工井看护人员的看护费如期发放。通过加大超采区、水源地地下水动态观测,促进我市地下水水资源开发利用保护,为当地政府对水资源开发利用提供科学依据。使地下水监测资料在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实施、超采区治理和水源地保护等方面起到服务支撑作用;国家基本水文监测站运行维护:申请增加该项目财政投入力度,有效提高水文资料收集的准确性、时效性,为政府防汛抗旱减灾提供更为全面、科学的决策依据。组织相关工作人员前往先进地区优秀水文站,学习先进经验,探讨水文监测站运行维护相关管理模式、运行维护模式相关先进经验。组织相关人员参加国内优秀水文现代化仪器站,提高水文现代化意识,更好的为水文监测站服务。吸取经验,按照绩效目标完成任务。

  1. 业务用房及专用设备运行维护费项目

自评综述:根据年初设定的绩效目标,项目自评得分99分。全年预算数为220万元,执行数为220万元,完成预算的100%。

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目前全市共建成地下水自动监测井355眼,监测成效逐步显现,通过对地下水监测站点运行管理建设、信息采集和传输系统建设等,可形成较为完善的地下水监测站网,实现2021年对地下水超采区、重要城镇供水水源地水位监测,实时监控地下水动态变化,保证地下水监测井安全稳定运行;2021年,确保第一时间现场完成突发性水污染事件监测,协助相关部门完成应急决策;完成4处水位站水位传感器更新换代,4处水位站太阳能电池板的更新和部件的更新,使数据采集、传输更加准确,信息传输更加通畅、及时;确保2020年度降水、蒸发、水位、流量、含沙量、输沙率、墒情等水文基础要素监测工作和情报预报的正常开展,有效提高水文资料收集的准确性、时效性,为地方政府在水旱灾害防御、水资源管理、生态文明建设、河湖长制等方面,提供全面、及时、准确的决策依据。 截止20211231日,所有设定的目标及具体指标均已全部完成。

发现的主要问题及原因:本项目立项、实施及资金管理等方面均不存在问题。

下一步改进措施:地下水监测井运行管理:按照上级部门要求,继续完成对通辽市地下水监测站点运行管理建设、信息采集和传输系统建设等工作,形成较为完善的地下水监测站网,实现对地下水超采区、重要城镇供水水源地水位监测,实时监控地下水动态变化,保证委托人工观测井、地下水自动监测井安全稳定运行。使地下水监测资料在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实施、超采区治理和水源地保护等方面起到服务支撑作用;水质移动实验室运行:按照上级部门要求,继续做好水质移动实验室运行维护工作,加强突发性水污染事件演练,不断提高人员能力,确保仪器设备、车辆等正常运行,为水污染事件领导决策提供科学支撑。在此基础上,更新仪器设备,引进先进管理系统,提升移动实验室智慧化、信息化水平。为通辽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生态文明建设、最严水资源管理制度提供基础保障;国家基本水文监测站运行维护:申请增加该项目财政投入力度,有效提高水文资料收集的准确性、时效性,为政府防汛抗旱减灾提供更为全面、科学的决策依据。组织相关工作人员前往先进地区优秀水文站,学习先进经验,探讨水文监测站运行维护相关管理模式、运行维护模式相关先进经验。组织相关人员参加国内优秀水文现代化仪器站,提高水文现代化意识,更好的为水文监测站服务;全区水文(位)站运行维护:申请增加该项目财政投入力度,有效提高水文资料收集的准确性、时效性,为政府防汛抗旱减灾提供更为全面、科学的决策依据。同当地政府开展相关合作,研究防汛抗旱先进的管理模式和工作模式。组织相关人员到先进地区优秀水文站考察学习,学习先进工作模式和管理模式。加快水文现代化进程,更好的为当地政府部门服务。

  1. 河流湖泊水质监测项目

自评综述:根据年初设定的绩效目标,项目自评得分99分。全年预算数为30万元,执行数为30万元,完成预算的100%。

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开展2021年度河流湖泊水质站水质监测工作,包括水样的采集、检测、分析;开展河流湖泊水质站原始资料、数据计算、检测报告、成果表编制及印刷工作;参加化验室能力验证考核、培训工作。如期完成26处河流湖泊水质监测站工作,包括水样的采集、检测、分析,完成河流湖泊水质站原始资料的整编、汇编工作。

发现的主要问题及原因:本项目立项、实施及资金管理等方面均不存在问题。

下一步改进措施:继续按照自治区水利厅、水文水资源分中心工作安排部署,完成26处国家重要水质站水质监测工作,包括水样采集、水质监测分析、数据统计、水质评价、上报、整编汇编、人员培训、水污染事件应急处置、仪器设备维护、采样、监测人员安全保障等工作,为通辽地区水环境治理、水资源评价、水生态保护提供科学支撑。在此基础上,更新仪器设备,引进先进管理系统,提升实验室智慧化、信息化水平。加强水质监测专业队伍建设,不断完善和提高监测体系和监测能力,为水环境治理和生态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1. 抗旱墒情监测及预报项目项目

自评综述:根据年初设定的绩效目标,项目自评得分100分。全年预算数为3万元,执行数为3万元,完成预算的100%。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墒情信息报送数量大于等于468个;数据库维护天数大于等于122天;墒情监测站运行数量17处;旱情监测分析预报软件开发完成;数据库运行无故障率、数据库响应及时率、信息报送及时率、预警预报及时率、墒情数据传输及时率、款项到位及时率均达到100%;预报预测工作费用成本小于等于3万;有效预防和减轻干旱灾害及其造成的损失;居民用水短缺率下降;有利于节水型农业发展;有效提高墒情监测时效性、针对性、科学性,为指导农业发展、抗旱抗灾、领导决策提供依据;服务对象满意度大于等于90%。

发现的主要问题及原因:本项目立项、实施及资金管理等方面均不存在问题。

下一步改进措施:我局将向上级部门申请增加该项目财政投入力度,进一步规划墒情监测站点密度,完善墒情监测体系。

  1. 西辽河流域水资源监测与分析评价月报项目

自评综述:根据年初设定的绩效目标,项目自评得分98分。全年预算数为120万元,执行数为120万元,完成预算的100%。

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月报编制成果12本;水文资料整编错误率小于等于99.99%;网络信息报送及时率、月报编制及时率大于等于95%;地下水监测井、地表水监测站监测及时率大于等于95%;网络租用和信息报送费用、月报编制和图文印刷费用、监测数据提取分析整理费用小于等于120万元;有效提升西辽河流域水资源监测管理能力,掌握水情变化趋势;通过对西辽河流域水资源监测分析,反映区域内水开发利用情况,加强西辽河生态保护,减少灾害损失;社会公众满意度大于等于90%

发现的主要问题及原因:本项目立项、实施及资金管理等方面均不存在问题。

下一步改进措施:申请增加该项目财政投入力度,进一步加快西辽河流域相关水文站现代进程,提高西辽河流域水文站监测水平。为推进西辽河流域‘量水而行’以水定需工作和西辽河流域综合治理提供准确、合理的水文数据保障。组织相关人员定期巡视上游河道,同上游水文站建立长期学习交流机智。加快西辽河流域水文站现代化进程,提高精准防汛,巡测能力。

  1. 全区水文防汛应急通讯保障项目

自评综述:根据年初设定的绩效目标,项目自评得分100分。全年预算数为25万元,执行数为25万元,完成预算的100%。

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购买设备6套;购买设备验收达标率、防汛专线数量达标率、服务验收合格率、合同支付及时率均达到100%;系统故障次数,目标值小于等于5次;系统无故障、无事故运行天数大于360天;项目验收延误率小于等于1%;故障平均处理时间小于等于30分钟;运维成本和购置设备成本小于等于25万元;人力资源节省率,目标值大于等于30%;进一步提升防汛水平,及时准确提供防汛数据,有效减轻自然灾害对生产生活的影响;提升了防汛应急抢险能力;上级部门满意度大于等于90%

发现的主要问题及原因:专项经费保障不足,计划开展的工作未有效开展,经费使用缺乏科学规划。

下一步改进措施:提前规划,抓好落实。将绩效评价作为全区水文防汛应急通讯保障项目的重要组成部分进行申报、监控、自评等系列程序,通过全区水文防汛应急通讯保障项目自评得分对项目决策提供科学有效地的信息,切实提升决策能力。通辽水文水资源分中心将向上级部门申请增加该项目财政投入力度,进一步提高通辽水文水资源分中心应急监测及通信能力,完善通辽水文水资源分中心应急监测体系建设。

  1. 水环境监测中心及分中心实验室运行维护项目

自评综述:根据年初设定的绩效目标,项目自评得分100分。全年预算数为10万元,执行数为10万元,完成预算的100%。

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聘用专业人员9人;实验室管理人员数量4人;仪器设备检定20个;人员培训2次;化学试剂、标准物质购置数量150个;仪器设备维护维修配件的更换等日常消耗品购置5个;符合《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能力评价检测检验机构通用要求》(RBT214-2017);仪器设备检定出具证书率和及时率、化学试剂和标准物质购置需求购置率和合格率、仪器设备维护维修配件的更换合格率、实验室自检管理完成及时率均达到100%;仪器设备维护维修配件的更换及时率、仪器设备维护维修配件的更换购买率均达到90%;为社会生态环境持续改善提供支撑,监测与评价结果为国家、自治区、盟市最严格水资源管理第三条红线考核与河长制实施提供重要的技术支撑;建立完善实验室各项质量管理制度,提供准确的监测数据,促进生态环境可持续发展;社会、公众满意度达到90%

发现的主要问题及原因:资金管理使用存在问题,资金管理使用前风险评估不足。

下一步改进措施:进一步加强资金管理,工作中做好风险评估,强化前瞻性,提高资金利用效率。

  1. 水情中心及分中心机房改扩建项目

自评综述:根据年初设定的绩效目标,项目自评得分100分。全年预算数为47万元,执行数为47万元,完成预算的100%。

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改建水情中心机房1处;水情中心平台数量1个;委托专家3人;购置服务器2台;软硬件维护5处;购买服务器验收合格率和及时率、平台系统运行正常率、机房维修范围覆盖率、机房改建盟市覆盖率、委托专家资质合格率、物资定期维护及时率达到100%;数据准确率98%;合同支付及时率100%;系统运行维护响应时间0.5分钟;故障平均处理时间30分钟;采购设备成本6万元和机房改造费用小于等于47万元;平台、系统采取数据共享或开放率80%;提高分中心与总局数据传输稳定率50%;通过机房设备维护保养降低设备出现故障的概率;为优化水资源配置、水资源保护提供优质降水信息,提高防汛减灾服务质量;通过对雨量站运行维护工作,宣传水文设施、数据的重要性,为水文设施长期可持续性使用打基础;通过对数据机房进行维修改造,提高与总数据传输速度,从而提升工作效率;设备能力利用率90%;系统维护服务2年;机房管理人员满意度90%;维修改造人员满意度100%

发现的主要问题及原因:本项目立项、实施及资金管理等方面均不存在问题。

下一步改进措施:提前规划,抓好落实。将绩效评价作为水情中心及分中心机房改扩建支出的重要组成部分进行申报、监控、自评等系列程序,通过水情中心及分中心机房改扩建支出自评得分对项目决策提供科学有效地的信息,切实提升决策能力。通辽水文水资源分中心将向上级部门申请增加该项目财政投入力度,本项目为一次性使用费用,系统设备使用过程中注意做好运行维护工作。

  1. 水质监测资料整编项目

自评综述:根据年初设定的绩效目标,项目自评得分98分。全年预算数为10万元,执行数为5.3万元,完成预算的53%

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召开资料整编会议1次;完成整编1次;资料整编涉及水质监测站29处;参加整编审查人数3人;整编资料审查验收次数1次;整编成果1本;水质资料整编及时率、基本资料整编验收合格率、整编程序合规率、勘测局整编文件合格率、整编成果验收及时率均达到99%;水质监测站覆盖率、水质监测资料整编成果文件汇交存档率均达到100%;整编复审验收经费5.3万元;对水质监测资料进行整编,为保障重要江河湖库水质安全提供技术支撑;水文整编资料整编方法不断改进,提高资料整编的效率和质量;社会公众满意度实际完成95%

发现的主要问题及原因:本项目立项、实施及资金管理等方面均不存在问题。

下一步改进措施:吸取经验,按照绩效目标完成任务。继续按照自治区水利厅、水文水资源分中心工作安排部署,完成完成全年监测数据整理校核,编制成果报告,原始数据、成果表、月报表、特征值表装订、审核监测资料、编制成图、表,编写资料整编说明,整编成果的审查验收、存储与归档及成果刊印等工作,为通辽地区水环境治理、水资源评价、水生态保护提供科学支撑。在此基础上,引进先进算法,提升资料整编智慧化、信息化水平。

  1. 地下水资料整编项目

自评综述:根据年初设定的绩效目标,项目自评得分96分。全年预算数为38.20万元,执行数为21.40万元,完成预算的56%。

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2021年审核监测资料、编制成果图、表,编写资料整编说明,整编成果的审查验收、存储与归档及成果刊印;涉及地下水监测井数量491套;整编成果审查验收合格率、成果审核及时率、工作人员满意度均达到90%;整编成果审查验收、存储归档及成果刊印工作费用21.4万元;地下水资料整编工作能够逐步提高检测体准确度,有利于加快地下水信息化建设步伐,促进地下水资源开发和保护。

发现的主要问题及原因:本项目立项、实施及资金管理等方面均不存在问题。因疫情原因没能组织资料整编工作,使得资金没有完全使用。

下一步改进措施:吸取经验,按照绩效目标完成任务。按照上级部门要求,继续完成每年地下水监测井数据资料整编工作,开展年内2次的地下水资料复审验收工作,对上一年度全年资料及本年度资料进行整编。开展即时整编,做到日清月结,提高资料整编的时效性。真实有效地反应通辽市地下水监测状况。通过对地下水监测井资料整编,宣传水文数据的重要性,为水文设施长期可持续性使用打基础。


(三)部门评价项目绩效评价结果。

我单位无部门评价项目。

第三部分 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本年度从本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拨款,包括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和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

(二)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取得的收入;事业单位收到的财政专户实际核拨的教育收费等资金。

(三)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四)其他收入:指单位取得的除上述收入以外的各项收入,包括未纳入财政预算的投资收益、银行存款利息收入、租金收入、捐赠收入、事业单位固定资产出租收入等。各单位从本级财政部门以外的同级单位取得的经费、从非本级财政部门取得的经费,以及行政单位收到的财政专户管理资金。

(五)使用非财政拨款结余:指事业单位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非财政拨款结余弥补当年收支差额的金额。

(六)年初结转和结余:指以前年度支出预算因客观条件变化未执行完毕、结转到本年度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七)结余分配:指事业单位按照会计制度规定缴纳的所得税以及从非财政拨款结余中提取的职工福利基金、事业基金等。

(八)年末结转和结余:指单位本年度或以前年度预算安排、因客观条件发生变化未全部执行或未执行,结转到以后年度继续使用的资金,或项目已完成等产生的结余资金。

(九)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其中:人员经费指政府收支分类经济科目中的“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公用经费指政府收支分类经济科目中除“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外的其他支出。

(十)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十一)经营支出: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发生的支出。

(十二)“三公”经费:指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反映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十三)机关运行经费:指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经费支出。未包含行政单位或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的部门,参照此口径公开本部门的日常公用经费,并与预算公开保持一致。

(十四)工资福利支出(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单位开支的在职职工和编制外长期聘用人员的各类劳动报酬,以及为上述人员缴纳的各项社会保险费等。

(十五)商品和服务支出(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单位购买商品和服务的支出(不包括用于购置固定资产的支出、战略性和应急储备支出)。

(十六)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用于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十七)资本性支出(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非各级发展与改革部门集中安排的用于购置固定资产、战略性和应急性储备、土地和无形资产,以及构建基础设施、大型修缮和财政支持企业更新改造所发生的支出。

第四部分 决算公开联系方式及信息反馈渠道

本单位决算公开信息反馈和联系方式:

联系人:于国娟石可欣张靖佳  

联系电话:0475-8224666

附件:内蒙古自治区通辽水文勘测局公开表.xls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