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ngwei.png 当前位置: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专栏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财政预决算
内蒙古自治区兴安水文勘测局2021年度决算公开报告
日期:2022-09-07 17:20 来源: 兴安水文勘测局
字体:[ ]


内蒙古自治区兴安水文勘测局

2021年度决算公开报告







2022年09月06日

目录


第一部分单位基本情况

一、主要职能职责

二、单位机构设置及决算单位构成情况

第二部分2021年度单位决算情况说明

一、关于2021年度预算执行情况分析

二、关于2021年度决算情况说明

(一)关于收支情况总体说明

(二)关于2021年度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三)关于2021年度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关于2021年度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

(五)关于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六)关于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七)关于2021年度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1、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八)关于2021年度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九)关于2021年度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

(十)关于2021年度项目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十一)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十二)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十三)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三、预算绩效评价工作开展情况

(一)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二)单位决算中项目绩效自评结果

(三)部门评价项目绩效评价结果

第三部分名词解释

第四部分决算公开联系方式及信息反馈渠道

第五部分单位决算公开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项目收入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明细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十、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国有资产占用情况及政府采购支出信息表


第一部分单位基本情况

一、主要职能职责

兴安水文水资源分中心,是财政全额拨款的事业单位,属于自治区水文总局下属的副处级事业单位。主要职能有:负责兴安盟范围内的水文勘测、水文预报、水文分析与计算、水文水资源调查评价的归口管理,统一管理水文资料的收集、汇总、审定、裁决,组织编制防洪影响评价报告等。

二、单位机构设置及决算单位构成情况

1.根据单位职责分工,本单位内设机构包括:内蒙古自治区兴安水文勘测局核定事业编制70人,其中,专业技术 人员编制56人,较上年减少6人,原因为新增退休人员2人、辞职1人、划转内蒙古自治区水文中心1人,失踪1

20211月开始停薪,临时工误录入在职工资表1人;管理岗位1人;工勤岗位13人。

机构设置有站网科、水情科、水环境科、办公室、水资源科、人事科、巡测科共计七个科室,核定副处级领导职1人。

2.从决算单位构成看,纳入本单位2021年度单位汇总决算编制范围的预算单位共计1家,详细情况见表:

序号

单位名称

1

内蒙古自治区兴安水文勘测局

第二部分2021年度单位决算情况说明

一、关于2021年度预算执行情况分析

2021年度收入、支出决算总计1,287.87万元。与年初预算相比,收、支总计减少108.81万元,减少7.79%,变动原因:人员工资由于有退休人员,导致在职基本工资和津 补贴年末上缴;遗属工资年初预算财政自动测算比实际预算多6万元年末上缴;剩余项目资金大多为会议费、差旅费、培训费,由于疫情原因未能开展相关工作;另外经营收入亏损。

2021年度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计1,276.85万元。

与年初预算相比,收、支总计减少69.83万元,减少5.19%,变动原因:人员工资由于有退休人员,导致在职基本工资和津补贴年末上缴;遗属工资年初预算财政自动测 算比实际预算多6万元年末上缴;剩余项目资金大多为会议费、差旅费、培训费,由于疫情原因未能开展相关工作。

    二、关于2021年度决算情况说明

(一)关于收支情况总体说明

本单位2021年度收入总计1,287.87万元,其中:本年收入合计1,284.09万元,使用非财政拨款结余0.00元,年初结转和结余3.78万元;支出总计1,287.87万元,其中:结余分配0.00万元,年末结转和结余-1.83万元。与2020度相比,收入支出总计减少6.47万元,下降0.50%,主要原因:一是人员变动导致人员工资减少;二是经营收入逐年业务量减少。

(二)关于2021年度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本单位2021年度收入合计1,284.09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1,273.07万元,占99.14%;经营收入11.02万元,占0.86%


1:收入决算图

(三)关于2021年度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单位2021年度支出合计1,289.70万元,其中:基本支938.07万元,72.74%;项目支出338.78万元,26.27%;经营支出12.85万元,1.00%。


2:支出决算图


(四)关于2021年度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本单位2021年度财政拨款收入总计1,276.85万元,其中:年初结转和结余3.78万元;支出总计1,276.85万元,其中:年末结转和结余0.00万元。与2020年度相比,收入支出总计增加12.30万元,增长0.97%。主要原因:2021专项相关工作增加。

(五)关于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本单位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合计1,276.85万元,其中:基本支出938.07万元,占73.47%;项目支出338.78万元,26.53%。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1,276.85万元。与年初预算相比,减少69.83万元,下降5.19%,变动原因:人员工资由于有退休人员,导致在职基本工资和津补贴年末上缴;

遗属工资年初预算财政自动测算比实际预算多6万元年末 上缴;剩余项目资金大多为会议费、差旅费、培训费,由于疫情原因未能开展相关工作。

(一)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

1、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事业单位离退休(项)。

年初预算9.69万元,决算支出9.7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决算数与年初预算数无差异。

2、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

年初预算76.64万元,决算支出76.65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决算数与年初预算数无差异。

3、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

年初预算38.32万元,决算支出38.32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决算数与年初预算数无差异。

(二)卫生健康支出(类)

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事业单位医疗(项)。年初预算37.59万元,决算支出37.59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决算数与年初预算数无差异。

(三)住房保障住处(类)

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年初预算64.44万元,决算支出64.45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 98.44%。决算数与年初预算数差异原因:2021年度退休2人,离职1人,转隶1人。

(四)农林水支出(类)

1、水利(款)水质监测(项)。年初预算47万元,决算支出47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96.21%。决算数与年初预算数差异原因:水质资料整编差旅费由于疫情原因工作未能完全开展,电费由于预算不够精细化,不准确导致年末上缴。

2、水利(款)水文测报(项)。年初预算729.19万元,决算支出数732.08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98.24%

决算数与年初预算数差异原因:2021年度退休2人,离1人,转隶1人。

3、水利(款)防汛(项)。年初预算40万元,决算支出40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完成年初预算的100%。决算数与年初预算数无差异。

4、水利(款)抗旱(项)。年初预算2万元,决算支2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决算数与年初预算数无差异。

5、水利(款)其他水利支出(项)。年初预算298.9万元,决算支出298.9万元,完成年初预算100%。决算数与年初预算数无差异。

(六)关于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单位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938.07万元,其中:人员经费887.33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280.84万元、津贴补贴162.94万元、绩效工176.33万元、其他社会保障缴费3.90万元、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73.78万元、职业年金缴费36.89万元、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42.41万元、住房公积金63.25万元,遗属补36.32万元,退休费10.68万元,较上年减少103.51万元,主要原因是:上年由于追加补发历年乡镇补贴导致上 年比往年正常人员工资增加;公用经费50.74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2.16万元、咨询费5.6万元、水0.5万元、 1.80万元、邮电费0.50万元、取暖费6.00万元、差旅费 6.97万元、维修(护)费0.10万元、租赁费0.08万元、委托业务费0.30万元、工会经费9.58万元、福利费11.93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5.00万元、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0.18万元,较上年增加0.56万元,主要原因是:由于人员变动,财政单位根据人均测算。

(七)关于2021年度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1、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本单位2021年度财政拨款“三公”经费预算为31.10万 元,支出决算为30.58万元,完成预算的98.32%,其中:因 公出国(境)费预算为0.00万元,支出决算为0.00万元,完成预算的0.0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预算为31.10万元,支出决算为30.58万元,完成预算的98.32%;

公务接待费预算为0.00万元,支出决算为0.00万元,完成预算的0.00%2021年度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与预算差异情况的原因:节约财政三公经费开支。


2、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本单位2021年度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30.58万元,因公出国(境)费支出0.00万元,占“三公”经费支出的  0.0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30.58元,占  100.00%;公务接待费支出0.00万元,0.00%。具体情况

如下:

因公出国(境)费支出0.00万元。全年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累计0人次。较上年增加0.00万元。

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30.58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支出0.00万元,车均购置费0.00万元,公务用 车购置支出较上年增加0.0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30.58万元,用于车辆维修、保险及加油费用,车均运维2.55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较上年减少0.51 元,主要原因是节约财政公务支出,财政拨款开支的公务用车保有量为12辆。

公务接待费支出0.00万元。其中:国内公务接待费0.00万元,接待0批次,共接待0人次。国(境)外接待费0.00万元,接待0批次,共接待0人次。公务接待费支出较上年增加0.00万元。

(八)关于2021年度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1年度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决算0.00万元。与上年相比无变化;支出决算0.00万元。与上年相比无变化。

(九)关于2021年度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

(十)2021年度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决算0.00万元,与上年相比无变化,支出决算0.00万元,与上年相比无变化。

(十)关于2021年度项目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1年,单位预算安排项目9个,实施项目9个,完成项目9个,项目支出总金额338.78万元。财政本年拨款金额 335.00万元,财政拨款结转结余0.00万元,其他资金结转结余0.00万元。

(十一)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本单位2021年度政府采购支出合计53.62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27.26万元,比2020年增加48.10万元,主要原因是:2021政府采购预算增加了办公用品、办公设备、公务用车维修费、燃油费、车辆保险及印刷费;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00万元,比2020年增加0.00万元,增长0.00%,主要原因是:未发生政府采购工程支出;

政府采购服务支出26.36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396.65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合同总额的74%。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396.65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合同总额的74%。

(十二)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本单位2021年度机关运行经费支出50.74万元,2020年减少0.56万元,降低1.11%。主要原因是:节约财政开支。

(十三)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截至20211231日,本单位共有车辆4辆,其中,副部(省)级及以上领导用车0、主要领导干部用车0辆、机要通信用车0辆、应急保障用车0辆、执法执勤用车0特种专业技术用车0、离退休干部用车0辆、其他用车4辆;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台(套);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

三、预算绩效评价工作开展情况

(一)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我单位组织对2021年度一般公 共预算项目支出全面开展绩效自评,其中,一级项目3个,二级项目9个,共涉及资金338.78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总额的100%;政府性基金预算项目0个。

我单位无部门评价项目。

(二)单位决算中项目绩效自评结果

我单位今年在在单位决算中反映“河流湖泊水质监测项目”、“水质监测资料整编项目”、“抗旱墒情监测及预报项目”、“地下水资料整编项目”、“业务用房及专业设备运行维护费项目”等5个一般公共预算项目,共5个项目的绩效自评结果。

1.河流湖泊水质监测项目自评综述:根据年初设定的绩 效目标,项目自评得分98分。全年预算数为39.00万元,执行数为39.00万元,完成预算的100%。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项目资金投入总额为39万元,全部为财政拨付。其中:委托业务费17.3万元,主要用于支出全盟23处水质站 所采水样的化验费;取暖费1万元,主要用于支出分中心办公楼取暖费;办公用品购置费6.3万元,主要用于购买水质采样器皿、计算机耗材等的支出;监测数据成果印刷费0.1万元,用于水质年报等的印刷刊印;公务用车维护费7.5元,主要用于采送水样车辆的燃油费和维修等;水质采送 样差旅费6.3万元,主要用于水质采送水样人员的差旅费支出;办公用房水费0.5万元,主要用于分中心办公楼水费支出。

发现的主要问题及原因:资金管理使用存在问题。原因是项目负责人对项目资金不够了解,不能充分合理使用资金。

下一步改进措施:强化事前准备,提升评价质量。在推进自身评价工作开展时,结合评价工作实际,完善项目评价特性指标,规范评价标准。

2.水质监测资料整编项目自评综述:根据年初设定的绩效目标,项目自评得分99分。全年预算数为8.00万元,执行数为6.22万元,未执行数1.78万元,完成预算的77.75%。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完成全盟23处地表水国 家重点水质站水质监测资料的集中整编和复审验收。召开地表水水质监测资料整编会议1次;参加人员5人;参加全区地表水地表水水质监测资料1次,参加人数2人。

发现的主要问题及原因:整编差旅费费因疫情原因参加整编会议减少,差旅费出现剩余;办公用房电费预算出现偏差。

下一步改进措施:强化预算管理,做到精细化预算,在资金支付过程中,严格按照预算执行。吸取经验,按照绩效目标完成任务。在疫情可控的情况下,按时参加整编会议。

3.抗旱墒情监测及预报项目项目自评综述:根据年初设定的绩效目标,项目自评得分100分。全年预算数为2.00万元,执行数为2.00万元,完成预算的100%。项目 绩效目标完成情况:完成监测墒情站10站墒情观测设备运维工作;完成10处墒情站墒情监测采样、土样处理,信息 报送,墒情分析预报工作。各墒情站按规范及上级要求及时监测墒情信息,数据采集≥98%,满足年初制定的指标要求;墒情信息报送和墒情预报合格率≥98%,满足年初制定 的指标要求。时效指标:各墒情站按规范及上级要求及时采集墒情信息;墒情信息报送和墒情预报及时准确,达到年初制定指标,符合要求。全年项目资金年终执行数2万元,执行率100%,不存在超支和执行率低的现象。

发现的主要问题及原因:资金管理使用存在问题。原因是项目负责人对项目资金不够了解,不能充分合理使用资金。

下一步改进措施:制定合理的绩效目标,细化各项指标值。强化预算管理,做到精细化预算,在资金支付过程中,严格按照预算执行。强化财务监督管理,提高项目负责人的业务水平和资金管理经验。

建议加大资金投入力度,进行各墒情站墒情采集方式的改进,进行墒情站墒情数据的代表性分析。可以提高效率和精度,大大缩短处理土壤的时间。

4.地下水资料整编项目自评综述:根据年初设定的绩效目标,项目自评得分99.7分。全年预算数为4.40元,执行数为4.3万元,完成预算的97.72%。产出指标:资料整编工作次数年度指标值为2次,实际完成值为2次,地下水监测井数量年度指标值为135眼,实际完成值135眼,成果图标数量年度指标值为大于等于100张,实际完成值为242张成果图表,成果文件数量年度指标值为大于等于1册,实际完成值为2册成果。质量指标:整 编成果审查验收合格率年度指标值为大于等于95%,实际完 成值为95%,监测井技术档案建设合格率年度指标值为大于等于95%,实际完成值为95%,整编成果严格满足地下水监测规范要求。整编按时在次年 1月完成,资料整编日清月 结率大于95%,全盟地下监测井整编费用,年度指标值为等4.4万元,实际完成值为4.3万元,未达到预期指标。

保证了2021年资料整编提高地下水动态分析资料的准确性和及时性,圆满完成为宣传水文监测资料的重要性,为水文设施长期可持续性使用打基础的工作。发现的主要问题及原因:2021年地下水资料整编项目共投入资金4.4万元,其中办公费为0.80万元、差旅费为2.60万元、会议费为1.00万元,其中会议费未达到预期,实际支付0.9万元,原因是由于新冠疫情,限制举办集中审查会议的天数和人数。

下一步改进措施:在疫情可控的情况下按照防疫要求举办地下水集中整编会议。

5.业务用房及专业设备运行维护费项目自评综述:根据年初设定的绩效目标,项目自评得分95分。全年预算数为180.00万元,执行数为179.69万元,完成预算的99.83%。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通过对地下水监测井、水质移动实验室及全盟水文(位)站的运行管理、信息采集和传输系统维护等,较好的完成了年初既定的各项指标,各监测站点运行良好,测报数据符合要求,传输正常,采集数据合格率在95%以上,数据上传率实效指标大于95%,数据传输及时准确,保证取得了合格的水文资料,保证水文监测能力,确保水文服务满足社会发展需求,为水资源可持续发展提供基础支撑。

发现的主要问题及原因:本项目在运行过程中发现的问题一是项目涵盖内容太多,项目实施时涉及科室较多,在 项目资金使用过程中,由于各科室之间相互配合不够,造 成资金在支付进度、执行预算上出现偏差,有待改善。整 改措施: 加强各科室之间横向联系沟通,预算划分尽量按照科室职责进行划分,定期召开会议通报项目资金使用情况。二是在资金使用管理中存在没有严格执行预算,无预算或超预算支出现象时有发生,存在内控制度及相关财务管理制度执行不严格现象。同时也存在项目负责人对项目资金不够了解,不能充分合理使用资金。

下一步改进措施:在制定预算时要做到精准预算,在资金使用上要严格执行预算,严禁无预算超预算使用资金。

(三)部门评价项目绩效评价结果。

我单位无部门评价项目。

第三部分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本年度从本级财政单位取得的财政拨款,包括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和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

(二)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取得的收入;事业单位收到的财政专户实际核拨的教育收费等资金。

(三)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四)其他收入:指单位取得的除上述收入以外的各项收入,包括未纳入财政预算的投资收益、银行存款利息收入、租金收入、捐赠收入、事业单位固定资产出租收入等。各单位从本级财政单位以外的同级单位取得的经费、从非本级财政单位取得的经费,以及行政单位收到的财政专户管理资金。

(五)使用非财政拨款结余:指事业单位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非财政拨款结余弥补当年收支差额的金额。

(六)年初结转和结余:指以前年度支出预算因客观条件变化未执行完毕、结转到本年度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七)结余分配:指事业单位按照会计制度规定缴纳的所得税以及从非财政拨款结余中提取的职工福利基金、事业基金等。

(八)年末结转和结余:指单位本年度或以前年度预算安排、因客观条件发生变化未全部执行或未执行,结转到 以后年度继续使用的资金,或项目已完成等产生的结余资金。

(九)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其中:人员经费指 政府收支分类经济科目中的“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 庭的补助”;公用经费指政府收支分类经济科目中除“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外的其他支出。

(十)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十一)经营支出: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发生的支出。

(十二)“三公”经费:指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反映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十三)机关运行经费:指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 中的日常公用经费支出。未包含行政单位或参照公务员法 管理事业单位的单位,参照此口径公开本单位的日常公用经费,并与预算公开保持一致。

(十四)工资福利支出(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单位开支的在职职工和编制外长期聘用人员的各类劳动报酬,以及为上述人员缴纳的各项社会保险费等。

(十五)商品和服务支出(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单位购买商品和服务的支出(不包括用于购置固定资产的支出、战略性和应急储备支出)。

(十六)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用于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十七)资本性支出(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非各级发展与改革单位集中安排的用于购置固定资产、战略性和应急性储备、土地和无形资产,以及构建基础设施、大型修缮和财政支持企业更新改造所发生的支出。

第四部分决算公开联系方式及信息反馈渠道

本单位决算公开信息反馈和联系方式:

联系人:辛婧   联系电话:0482-8416665


    附件:内蒙古自治区兴安盟水文勘测局公开表.xls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