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ngwei.png 当前位置:   > 专题专栏 > 归档专题 > 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扎赉特旗: 砂石路“翻身”成时尚
日期:2018-06-03 16:19 来源: 自治区水利厅
字体:[ ]

在扎赉特旗音德尔镇的其格吐嘎查,一条10公里长的砂石路正在兴建。这几天早晚,不少忙完农活的村民都会跑来围观,这条道路牵动着大家的心。

  “明后天就能完工了,我们工程队分两组同时作业,每天施工十几个小时,就是为了让这些路早日通车。”扎赉特旗众诚工程机械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海忠告诉我们,这已经是他最近负责施工的第三个村子。“这些村屯过去道路条件非常差,路上垃圾也特别多,严重影响百姓出行和村里的环境。我们的施工队伍每到一个村,老百姓都非常欢迎。”

  晴天扬尘裹身,雨天泥巴沾脚,路面坑洼不平、狭窄难行,这是过去许多人对音德尔镇丰源村的印象。路不通,农副产品卖不出去,田园风光无人赏,村民望路兴叹,客商望而却步。

  “村里院墙、房子都挺好,就是这个路坑坑洼洼的,一碰到雨雪天气和开春农忙季节,老百姓的出行就极不方便。”音德尔镇丰源村党支部书记尹金库告诉我们,作为深度贫困嘎查,多年来这里的基础设施建设一直比较滞后,仅有行政村铺上了水泥路,其余4个屯内巷道和两个村屯连接路都还是泥土路。

  丰源村村民张福对屯子周围糟糕的路况深有体会。他回忆说:“别看我们村子离行政村不远,离111国道也只有2.5公里,但是路太难走了,每年秋天收粮的车都最晚来我们屯,价格最好的时候我们卖不上,大家伙儿只能干着急。”

  “深度贫困地区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欠账多,一些连接自然屯的路还是土路、泥巴路,因为交通问题,制约了部分村屯的发展,没有便利的交通,扶贫就是一句空话。”扎赉特旗副旗长刘海涛说,想要拔掉穷根子,首先就要先将道路修好,让农民出行不再受阻,让农产品可以顺利进入市场,这是深度贫困地区急需解决的问题之一。

  然而,身为国家级贫困旗县的扎赉特旗脱贫攻坚任务非常艰巨,在偏远村屯修路,给当地带来很大资金压力。如何在短时间内找到适应当地条件和实际情况的解决办法,用好、用足现有资金补齐深度贫困地区的道路短板,让这些关乎脱贫攻坚命运的“毛细血管”畅通无阻?

  今年,扎赉特旗结合脱贫攻坚,高度重视地处偏远村屯的基础设施建设,整合“一事一议”财政奖补、新增财政转移支付和预算内投资共计9000万元,下大力气以21个深度贫困嘎查村和10个偏远自然村为重点,坚持无死角、全覆盖原则,实施基础设施提升工程。

  “我们计划修建砂石路294公里,惠及贫困人口1592户4058人。”扎赉特旗旗委书记姜天虎说,扎赉特旗正在通过这种方式重点解决深度贫困村屯路通达深度不足、通畅水平不高、“最后一公里”不畅等问题。

  在施工过程中,扎赉特旗还坚持节约、便民的导向,因地制宜、就地取材,确定新建的村屯路、巷道全部为砂石路,充分利用当地石料和黄沙铺筑。

  “铺建砂石路,首先是节约成本。”刘海涛给我们算了一笔账,按照修建标准8米宽的砂石路算,每公里需要6万元,这较修建水泥路每公里至少节约成本50万元以上,修建1公里水泥路的资金可修建10公里的砂石路。“修建砂石路不仅节约成本,而且异常坚固实用,使用寿命均在20-30年以上。同时,有利于排水,便于日常维护,出现损毁情况便于整修。”

  王海忠介绍,他们修建沙石路的基础都是按照修水泥路的标准进行的,先下挖30公分,清理掉翻浆层,然后回填碴石,再上路面料,最后铺上黄沙。“这样修的路不仅吸水不反浆,更易于控制施工质量、利于后期养护,同时也为下一步提升修建水泥路奠定了基础。”

  如今,平整的沙石路修到了家门口,令丰源村村民崔友喜出望外。“这回路不颠簸了,做买卖的小商小贩都愿意来了,现在买啥都方便。”崔友自豪地对记者说,过去道路上满地的粪便垃圾也不见了,村民们现在都能自觉维护清扫门前道路,这不光是路况的提升,还是一次村屯环境大改变。

  与音德尔镇的其格吐嘎查和丰源村一样,眼下,扎赉特旗深度贫困地区“村屯路不通畅”的问题,正在逐步得到解决,一条条群众想修的“暖心路”“幸福路”“脱贫路”正在由蓝图变为实景。

  “截至目前,扎赉特旗深度贫困嘎查村的道路等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工程全面启动,已完成总建设任务的40%。”刘海涛说,各地正在抢抓雨季到来之前的有效工期,加快项目建设进程,计划6月底前所有工程全面竣工并达到验收标准。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