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ngwei.png 当前位置:   > 专题专栏 > 最新专栏 > 落实绿色发展理念全面推进河长制 > 工作部署
“最美河湖卫士”推荐人员公示
日期:2020-07-14 17:35 来源: 内蒙古水利厅
字体:[ ]

按照《水利部 全国总工会 全国妇联关于开展“寻找最美河湖卫士”的通知》(水河湖﹝2020﹞101号)部署,各地积极提名推荐,经自治区河长办、自治区总工会、自治区妇联共同评选,阿拉腾苏娃迪等6名同志符合评选条件,在河湖管护工作中发挥了模范带头作用,拟推荐为我区“最美河湖卫士”候选人,参加全国评选,现予以公示。

公示时间2020年7月14日至18日。如有意见,请在公示期内反馈内蒙古自治区河长制办公室。

联系电话:0471-5256610   14747322468

 

1.阿拉腾苏娃迪,在巴音淖湖边,65岁的当地牧民阿拉腾苏娃迪老人每天都要和他的同伴在巴音淖湖边骑着马走一圈,查看湖泊有没有遭到破坏,清理湖边的垃圾,或者是查看候鸟的迁徙情况,近两年开始,这些工作成了他日常生活中很重要的一部分。对他来说,这个湖是他和当地牧民的“母亲湖”,保护这个湖,就是保住了这片美丽祥和的家园。所以,阿拉腾苏娃迪自愿加入了图克镇达汉庙嘎查成立的新时代文明实践马背巡湖志愿服务队,他成为了一位名副其实的“民间湖长”。“马背上的湖长”事迹多次被人民日报、新华社等主流媒体报道宣传。

2.鲍明珠,正蓝旗人与草原环保志愿者协会会长、湿地局义务宣教员、妇联执行委员会委员,2019“江河卫士—民间河长在行动”活动中,被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评为优秀民间河长,2019年寻找推荐“中国好少年”两名成功入选并聘为2019届“中国好少年”都兰的成长守护官。2018年她注册协会以来,在二年多的时间里,组织30多次公益环保活动,其中:清理河道垃圾10次,自然教育5次,种柳条6亩,种拧条扬柴90多亩,捡垃圾15吨多。为牧民举办纯天然手工羊油皂培训班1次,候鸟迁徙护飞、巡河多次。今年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后,鲍明珠积极组织20多名会员参加疫情防控工作,筹得捐款16450元,服务4022个小时,捐赠办公桌椅3套,纯天然手工羊油皂100块。

    3.徐英海,作为乡镇河长办工作人员,多年来,徐英海带领所分管的干部、基层河长和河湖保护志愿者深入基层一线,起早贪黑,走遍全镇各个角落,用坚实的脚步丈量了每一寸的排干沟。在河湖“清四乱”专项行动中,更是积极行动,通过召开专题会议和签订责任状的方式,推动工作落实,利用启用河长通手机APP、高音喇叭、微信和宣传标语等形式,大力对“清四乱”工作进行宣传和动员。黄委“清河行动”问题整改过程中,他主动上门做违建户的思想工作,大到“清河”政策,小到个人生命财产安全,终于将问题按期落实整改销号;并不断完善乡镇河湖管理长效机制,注重治理实效,及时完成各级河长办下达的各项任务和问题整改,并多次受到上级表扬,工作得到肯定。

      4.董永宏,是一名地理老师,在教授知识的同时,也注重培养学生热爱环境,保护环境意识。为了提高学生生态文明和积极参与环保行动的意识,2011年9月,董永宏在鄂尔多斯市第一中学创办并开展“绿·爱”环保公益行动。截至2020年6月,董永宏和志愿者自发开展保护鄂尔多斯母亲河行动50余次,对河岸的垃圾进行了“地毯式”扫描和清理。通过他的行动,乌兰木伦河的污染、生态破坏状况得到了有效的治理。为此,“绿·爱”荣获全国第九届“母亲河奖”的绿色团队奖。个人曾获评“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百名最美生态环保志愿者、第十二届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奖、内蒙古自治区2019年学雷锋志愿服务优秀志愿者等多项荣誉称号。

   5.那仁图雅,是内蒙古自治区阿拉善盟额济纳旗苏泊淖尔苏木策克嘎查一名普通牧民,2017年河长制工作开展以来,为了让家乡的河水更清,家乡的湖更绿,那仁图雅一直志愿巡河,几乎每天都要上河湖上巡查,策克嘎查共有6条河流、其中,省级河流1条(黑河),旗级河流2条(三道河、四道河),2座湖(居延海、天鹅湖)、6条洪沟,河湖分散且数量多对巡护工作增加了难度,娜仁图雅从来不抱怨,只是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护巡好这一方河湖,向农牧民宣传“河湖长制”工作开展的意义,河湖生态保护的重要性等,积极营造人人爱河、人人护河的良好氛围。

   6.耿爽,海拉尔区建设街道办事处副主任,分管建设街道河长制工作以来,她始终不忘初心和使命,肩负责任与担当,严格落实河长制各项工作。2019年河湖“清四乱”拆除现场她坚持一线指挥,不惧风雨,拆除河道内25户59间约8000平方米的违法建筑。协调施工单位出动钩机、铲车等机械设备10余台、连续作业40余天,清理拆除后的建筑垃圾777车30000余立方米,平整土地面积50000余平方米,对河道原貌进行了恢复和厚土覆盖。协助并组织河道垃圾集中清理整治行动,捡拾外运河道垃圾2900余袋,有效改善了辖区内河湖面貌。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