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ngwei.png 当前位置:   > 专题专栏 > 最新专栏 > 落实绿色发展理念全面推进河长制 > 工作简报
河长制工作简报2022年第6期(总第104期)
日期:2022-04-25 09:28 来源: 内蒙古自治区水利厅
字体:[ ]

奇巴图副主席赴呼伦贝尔市开展巡河调研

并主持召开嫩江河长工作调度会议

420日至21日,自治区副主席、嫩江自治区级河长奇巴图赴呼伦贝尔嫩江段开展巡河调研,主持召开嫩江河长工作调度视频会议,研究部署相关工作并审议通过了《嫩江内蒙古段管理保护(一河一策)实施方案(20212023年)》。

奇巴图指出,嫩江流域是全区河湖水系最发达的地区,也是该流域的“水塔”,拥有独特的地理位置和富集的水土、森林草原等生态资源,在构建我国北方重要生态安全屏障、推动我区走好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中,有着关键作用和重要意义。我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内蒙古的殷切重托,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生命共同体,坚持生态系统整体性和流域系统性,以全面推行河湖长制为抓手,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统筹经济发展和生态保护治理,综合施策,整体推动全区生态文明建设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奇巴图强调,一是不断提高政治站位。要深刻认识内蒙古在筑牢我国北方重要生态安全屏障中举足轻重的地位,呼伦贝尔市、兴安盟各级河湖长和自治区各有关部门要从战略层面把握、从政治高度考量,以更大的决心、更实的举措、付出更为艰巨的努力,把党中央、国务院全面推进河湖长制的各项决策部署贯彻好、落实好。二是加强河湖长履职担当。各级河湖长要严格遵循水利部《河长湖长履职规范(试行)》要求,明确各级河湖长的主要职责、主要任务、履职方式,按层级负责组织本河段的管理和保护工作。三是持续提升管护水平。要全力做好洪水防御工作。各相关部门要切实落实防汛责任,加强与气象部门联合会商,努力提高预测预报精度,毫不松懈地做好各项防御工作。要做好国考不达标断面的溯源工作。2021年,嫩江流域31个国考断面存在水质状况有所下降问题,生态环境厅要提前指导督促,做足准备、做好协调,盟市要具体落实措施,有针对性地推进相关工作。要常态化规范化开展河湖“四乱”清理整治。扎实开展阻碍河道行洪突出问题排查整治,尤其是采砂问题。目前,中央环保督查交办我区涉水举报案件中,嫩江流域共23件,其中涉及采砂问题834%,我们必须引起高度重视,切实加强监管。

奇巴图要求各地要推进解决巡河员问题,加强河湖日常巡查管护,打通河湖管护“最后一公里”,确保责任不悬空,任务不虚置,以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自治区政府副秘书长孙利剑,呼伦贝尔市委副书记、嫩江呼伦贝尔市级河长奇·达楞太,莫旗旗委书记、莫旗总河长谭华等陪同巡河调研。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