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ngwei.png 当前位置:   > 专题专栏 > 最新专栏 > 落实绿色发展理念全面推进河长制 > 工作简报
河长制工作简报2023年第16期(总第132期)
日期:2023-09-06 11:24 来源: 内蒙古自治区水利厅
字体:[ ]


自治区河长制办公室印发贯彻落实第二次黄河流域

省级河湖长联席会议精神工作方案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系列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及考察内蒙古时作出的最新重要指示要求,自治区河长制办公室按照第二次黄河流域省级河湖长联席会议工作精神和自治区有关领导批示要求紧密结合我区黄河流域河湖管理保护工作实际,制定印发了《内蒙古自治区河长制办公室贯彻落实第二次黄河流域省级河湖长联席会议精神工作方案》(以下简称《工作方案》)。

《工作方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治水思路,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强化河湖长制的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办好习近平总书记交给内蒙古的五大任务和全方位建设“模范自治区”这两件大事,认真贯彻实施黄河保护法,统筹水资源、水环境、水生态,强化体制机制法治管理,严格黄河流域河湖水域岸线空间管控和河道采砂管理,纵深推进河湖“清四乱”常态化规范化,推动各级河湖长和相关部门履职尽责,持续改善黄河流域人水关系,确保黄河安澜。

《工作方案》按照第二次黄河流域省级河湖长联席会议工作安排,结合目前我区黄河流域河湖长制及河湖管理保护工作实际,重点围绕6个方面进行了安排部署,并逐项明确了责任单位、监督单位及完成时限等,务求各项举措落地见效。一是绷紧河湖长制责任链条,主要从压实做细河湖长责任制、充分发挥河长办职能作用、不断完善考核问责3个方面进行了安排。二是全面贯彻实施黄河保护法,包括强化部门协作和长效机制建设、开展黄河流域水资源保护专项行动和河湖管理水行政执法专项行动2项工作任务。三是统筹水资源水环境水生态治理,安排了推动建立水资源刚性约束制度、全面提升集约节约利用水平、持续推进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全面开展河湖健康评价工作、推进乌梁素海重点河湖生态治理修复5项工作任务。四是推动村级河湖管护体系建设,对建立健全黄河流域村级河湖管护长效机制提出了明确的目标和具体要求。五是强化河湖水域岸线空间管控,着重从水域岸线空间管控纵深推进河湖“清四乱”常态化规范化、持续规范河道采砂监管、强化水库安全运行管护4个方面进行了部署。六是推进智慧河湖建设,对提升河湖信息化监管水平提出了工作要求。

下一阶段,自治区河长制办公室将坚持对标对表总书记关于黄河保护治理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积极协调督促沿黄盟市和自治区有关单位严格落实河湖长制责任,紧盯各项重点目标任务狠抓工作措施落实落地,并将相关工作纳入河湖长制考核,推动各项工作取得实效。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