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ngwei.png 当前位置:   > 专题专栏 > 最新专栏 > 落实绿色发展理念全面推进河长制 > 他山之石
北京:潮白河生态补水后,地下水最大回升值达11.70米
日期:2021-06-04 16:11 来源: 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利部
字体:[ ]

  潮白河生态补水带来的生态效益已基本显现。记者今天从北京市水文总站获悉,潮白河河道周边66个地下水自动监测站数据显示,截至目前,60%的补水量已经回补地下,最大回升值为11.70米,出现在密云金沟监测井。

  潮白河生态补水的补水时间为4月30日至5月29日,在30天的时间里,补水总量累计约2.17亿立方米。在补水中和补水后,北京市水文总站持续对补水情况开展监测。

  根据北京市水文总站对潮白河河道周边66个地下水自动监测站的监测,补水以来,潮白河向阳闸以上潮白河沿线地下水回升明显,回升影响面积约336平方公里,影响范围内平均水位回升约3米。其中,回升大于5米的区域约占回升总面积的24%,回升值大于10米的高值区主要位于密云河槽—金沟—顺义大韩庄潮白河沿线一带,最大值为11.70米,出现在密云区金沟监测井。根据区域水文地质条件,截至目前,估算入渗补给地下水约1.3亿立方米,约占总补水量的60%。

  “距离潮白河河道越近,受补水影响越大,水位回升越明显。”这位负责人说,在向阳闸以上段,距河3公里内地下水位呈明显连续回升趋势,水位累计回升5.08米;距河3~6公里内地下水位呈小幅回升趋势,累计回升1.56米;距河6至10公里内地下水位总体呈波动缓慢回升趋势,水位累计回升0.67米。

  在地下水位回升幅度最大的金沟监测井,4月30日至5月3日,水位缓慢回升,期间地下水水位累计回升0.23米;5月3日至5月31日,水位明显持续回升,期间地下水水位累计回升11.42米。

  北京市水文总站相关负责人解释,由于潮白河周边地下水主要是从北部山前地区流向南部平原区,向顺义—朝阳漏斗中心汇集,山前地区水力梯度比较陡,平原区比较缓,因此,向阳闸以下潮白河沿线周边地下水受补水影响不大。

责编:瑶薇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