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ngwei.png 当前位置:   > 专题专栏 > 最新专栏 > 水利清风颂
水利清风颂、喜迎二十大----好家庭、好家风、好家训
日期:2023-04-11 20:25 来源: 阿拉善乌海水文水资源分中心
字体:[ ]

乌日娜  阿拉善乌海水文水资源分中心

“不要给组织添麻烦”、“莫贪便宜,知足长乐”、“做人要坦诚,待人要真诚”,我是在这种碎碎念中长大的。在我成长的岁月中这些家风家训一直影响着我的三观。

说起我家的家风家训就得从我爷爷说起。我的爷爷是一名军人,我是在部队大院出生的,父母因为工作关系把我留在了大院里。从小我就知道家里人都很怕爷爷、大院里的人都很听爷爷的话。小时候我听到小姑想让爷爷把她安排到部队上去工作。可是爷爷却说“不要给组织添麻烦,有什么困难我们自己想办法”,最后小姑是哭着离开的。爷爷有7个子女,全部通过自己的努力参加工作,爷爷作为一名部队领导是有很多机会安排他们到部队工作,可是他一直坚持“不要给组织添麻烦”的原则,没有为他们做任何安排。记得小时候有人给爷爷送礼,不论是什么礼物爷爷从来不收,每次都很真诚的回拒,还时常在我们面前说“莫贪便宜,知足长乐”、“做人要坦诚,待人要真诚”,爷爷这是怕我们不知轻重的收了吧。孙辈里我是唯一一个在爷爷身边长大的,爷爷很疼爱我,可是在我上小学时,爷爷特意交待不让我在学校提起他,等我长大后才体会到了爷爷的良苦用心。

爷爷经常教导我,要做到“好好学习、天天向上”、“莫贪便宜,知足长乐”、“做人要坦诚,待人要真诚”。1993年爷爷病重,部队上派人来看望,要给他安排看护时爷爷还是那句“不要给组织添麻烦,让子女们请假轮流看护吧”谢绝了高干应享受的待遇。爷爷病重期间有人来看望他,送来的礼品爷爷都让我们登记好,安顿我们找个适当的机会给人家送去等价的物品,对此我当时不太理解。因为爷爷从不收取他人的财物,怎么这次收下,再说也不是贵重物品就是些吃食收就收了怎么又让还礼呢?这些都是得到过爷爷帮助和恩惠的人呀。爷爷耐心的对我说,以前我是部队领导干部,收礼违反纪律,收礼后难免在做决定时会出现偏差,现在我离休了,他们来看我是为了表达他们的心情,不好直接回绝,再说送礼是中国传统民间习俗,自古就有来而不往非礼也的说法,这样我们都会心安。甚至有位文革中对爷爷造成过伤害的人来看望爷爷时,从来不让他进家门的爷爷,这次也让他进了病房,还原谅了他所做的一切,这时我才真真切切的感受到爷爷的为人处事,他知道自己时日不多了,所以给所有人一次机会,感激他的人和伤害过他的人,他都坦诚相待,不贪图便宜,维护着每个人的尊严。直到1994年爷爷弥留之际,还交待我们“后事简办,不要给组织添麻烦”。我们送走了爷爷,爷爷给我们留下的是奖章、军功章和“不要给组织添麻烦”、“莫贪便宜,知足长乐”、“做人要坦诚,待人要真诚”的家风家训。

有道是,老人要宣扬家风、父母要示范家风,夫妻要掌舵家风,子女要继承家风,孙辈要顺受家风。爷爷留下的“不要给组织添麻烦”、“莫贪便宜,知足长乐”、“做人要坦诚,待人要真诚”的家风家训,一直景响着父亲母亲和我的家庭。我在父亲的身上经常能看到爷爷为人处事的影子,我就是在这种特定家风家训的熏陶下,成为了一名基层水利工作者。在我圆满完成水文野外监测、水文资料分析、水情报汛、党务、人事、办公室等工作时我会时常想到爷爷的一生,一名党员一面旗帜的人生;在我遇到困难想找领导询求帮助时我会想到爷爷的一生,“不要给组织添麻烦”自己的问题自己想办法,担当有为的人生;在我遇到有人给我送礼时我会想到“莫贪便宜,知足长乐”的家训不敢越雷池半步;在我处理人际关系时我会想到爷爷“做人要坦诚,待人要真诚”的教导。我家的家风家训对我来说是一盏指路明灯照耀着我前行的道路,也是一盏警示红灯提醒着我此时该停行,珍贵的家风家训,使我前行的道路更加宽广,使我的生活更加美好,使我的家庭更加幸福美满,使我的人生更有价值。

在二〇二二年新年贺词中,习近平主席说“大国之大,也有大国之重。千头万绪的事,说到底是千家万户的事。”习近平主席温暖的话语,真挚的感情,彰显大党大国领袖深厚的人民情怀,诠释中国共产党人不变的价值追求。“千家万户都好,国家才能好,民族才能好。”构成“千家万户”的一个个家庭,是社会的基本细胞。

家庭教育是一个连续的过程,它的每一个细节都带着家庭风气的影响;而家庭风气不是想出来的,是由家庭中每个成员的生活和自己的操行创造出来的。如果成年人的言谈举止有失规范,即使是精心研究出来的教育方法也无济于事。只有风清气正的家风家训,才能给我们创造良好的成长环境,良好的家风家训是我们终身的财富。我想,我会把爷爷留下的家风家训传承下去,不会让爷爷失望。 我将传承红色家风,始终不忘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牢记肩上的责任,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努力奋斗,以实际行动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