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ngwei.png 当前位置:   > 专题专栏 > 最新专栏 > 水利清风颂
传承红色家风 永葆红色基因
日期:2023-04-11 20:27 来源: 内蒙古自治区黄河镫口灌区管理中心
字体:[ ]

张晶  内蒙古自治区黄河镫口灌区管理中心

义方既训,家道颖颖。翻开中华民族文化史,家风文化积淀深厚、源远流长。在我们党的历史上,许多老一辈革命家从“齐家”做起,处处率先垂范,严格家风家教,倡导并形成了共产党人的红色家风。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在讲话中强调“正家,则天下定矣”“不论生活格局发生多大变化,我们都要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红色家风是马克思主义理论同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产物,传承着我党我军的红色基因,彰显着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具有超越传统家风的先进性和革命性,是我党永不褪色的“传家宝”。

童年时代,因父母工作忙,大都时间我都寄居在爷爷家。爷爷生于1929年,上过战场,参加过抗美援朝,是一位志愿军战士,也是一名共产党员。在我童年的记忆里,有爷爷教我的毛泽东诗词、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十大开国元帅排名,有爷爷给我看过的好几枚珍贵的胸章,最尤为记忆深处的是爷爷讲述的他参加抗美援朝战争的故事。在那个血雨腥风的年代,爷爷和他的战友们靠着心中坚定的理想信念背井离乡,用自己的勇敢和顽强在敌人的枪林弹雨中一次次浴血奋战,面对着敌人的子弹密密麻麻地向他们的血肉之躯飞过来,枪炮声震耳欲聋,但是他和战友们丝毫没有畏惧。每当讲到,他眼睁睁看着身边的战友一个个倒下,爷爷的声音一度哽咽。爷爷也曾给我看过他在战场上腿上留下的疤痕。爷爷说,比起战友们的流血牺牲,他这伤不算什么。听着这些故事,我感知到了爷爷年轻时候的不易,也在他坚定的目光里感受到了那份对党的热爱敬爱。爷爷用生动朴实的语言教育我,让我懂得“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热爱中国共产党”的道理。中国共产党勇战风雨、智斗敌军,在绝地反击中开辟胜利,没有老一辈革命家的流血牺牲,没有他们艰苦奋斗、自力更生的坚韧意志,就没有我们今天的幸福日子。这是我最初受到的红色熏陶。

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中华儿女必须始终弘扬传承。“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一粥一饭,当思来处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爷爷的军人作风在他的一生中一直在传承,他教育子女极为严厉,爷爷的五个儿子中有四个都有参军经历,也都是共产党员。爷爷教育孙子也不例外。记忆犹新的是儿时的我,在爷爷的带领和教导下,餐餐保持着“粒粒皆辛苦”的本色,从来不剩一粒米,不小心掉在桌子上的那一粒米,爷爷也要求我捡起来吃掉。用水也一样,淘完米的水用来洗脸,洗完脸的用来洗手。从小爷爷对我“节约一滴水、不浪费一粒米”的教育,让我深深感受到了“节约”的重要意义。2013年年初,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强调“浪费之风务必狠刹”,号召“努力使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在全社会蔚然成风”。2020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指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过去我们党靠艰苦奋斗、勤俭节约不断成就伟业,现在我们仍然要用这样的思想来指导工作。”党和政府一边加快发展经济,一边注重节约、反对浪费,带头过“紧日子”,目的就是为了让人民过上好日子。不论我们国家发展到什么水平,不论人民生活改善到什么地步,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思想和精神永远不能丢。

心之所向,行之所至。“红色家风”是家庭教育的天然“教科书”,年幼的我就种下了红色的种子,这颗种子始终闪耀着理想信念的光芒,引领着我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参加工作后,我郑重地向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并经过组织的反复考察后成为一名中国共产党党员。爷爷坚定的理想信念和人生追求始终影响着我。爱岗敬业、认真专注的工作态度就是一面红色的旗帜,引领我努力前行。

时代在变,历史责任在变,但是中国共产党人“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却始终没变。历史因铭记而永恒,精神因传承而不灭。爷爷讲的那些故事我还会继续讲下去,讲给我的孩子听。那些故事中承载的红色基因也会激励我在未来的人生道路上迎难而上、奋勇向前,开创属于我们这一代人的历史伟业,努力去实现属于我们每个人的中国梦。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