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ngwei.png 当前位置:   > 专题专栏 > 最新专栏 > 水利清风颂
传承好家风 共筑中国梦
日期:2023-04-11 20:29 来源: 内蒙古自治区水利事业发展中心
字体:[ ]

潘英华  内蒙古自治区水利事业发展中心

父亲出生于共和国成立前一年,作为长子的他,十八岁高中毕业就带着自己的一张嘴离开吃不上饭的六口之家独自闯荡,凭借自己的本事在异乡谋生创业、娶妻生女又撑起一个六口之家。父亲在文化大革命结束(我出生之年)前一年光荣入党,因此党龄比我年龄还长。在我的印象里,父亲永远严肃认真、刚直不阿、板板正正,颜氏家训中“执法如山,守身如玉,爱民如子,去蠹如仇”正是其做人做事真实写照,在对我们的教育上更以其一言一行形成了“严以教子、严以治家、严以持家”的家风,并将其厚植于子孙后代的心灵沃土中。  

我家姐妹四个都是70后生人,在严父慈母的中国传统家庭教育下健康茁壮成长。父亲是单位的“一支笔”,写得一手好字、好文章,勤奋好学实干清廉,仿佛文学地理历史无所不知无所不晓,记忆力惊人,知识量丰富,在单位年年评为优秀,年底得三百奖金如数交给母亲,外加布料或床品也都给我们姐妹搞了福利。父亲一向自嘲他的兜儿比他的脸还干净,有一次路上遇到卖水果的很便宜想买给我们吃,摸摸兜儿两块钱都没有,回家和母亲说起被我听到了还感觉很可笑,因为他每月发工资会给我们姐妹每人两块零花钱,我们攒起来都感觉比他有钱。

由于工作调动,也为了我们姐妹有更好的教育环境,父亲人到中年主动离开在乡政府多年的舒适圈回到老家县城,母亲也因此辞了工作,父亲一个人要养活六张嘴又恰逢我们姐妹正处在拔苗蹿个的时候,他的生活压力可想而知。在经济紧张的那些年里,父母还时常接济家庭更加困难的亲戚和邻居,家里炖个鸡蒸一锅发面馒头都经常要打发我们先端一碗给女主人早过世的邻居家送过去。邻居家大女儿考上大学没钱交学费,老实巴交的男主人愁得整日唉声叹气,那个年代一般家庭也没有存款,父母就把家里仅有的几百元国库券全部拿出来借给他们,我记得当时面临考学的大姐为自己的学费也很是担忧。时至今日,邻居家和我们家的世交已经延续到祖孙三辈。

正是在那样的生存环境下,我们那时候常常不能理解父亲“不近人情”的做法,大过年的把一些来送礼看望的人毫不留情地赶出去,还把对方硬留下的礼品亲自扔出去,非得让人脸红脖子粗地拿回去,每到这时我们都感到万分尴尬觉得仿佛很对不起人家似的,又有点可惜平时自己家舍不得买的东西又物归原主,后来次数多了就习惯了,再后来这种事就没有了。倘若对方空手而来说是请教问题谈工作,父亲就眉开眼笑吩咐母亲下厨炒菜,把家里能拿得出来的都拿出来热情待客。父亲从乡里到县城,在一些较为重要的部门和岗位工作过,他克己奉公,爱憎分明,从不屑与贪腐分子沆瀣一气,还公然站出来与不正之风做斗争,我至今仍记得他拍桌子痛骂的愤慨失意,更清晰地记得他在“严打”和“反腐”时期昂首挺胸的快意希冀。

前几年我和高中班长聚会,他仍义气难平说当年我们县里最“有名”的两个“廉洁”好干部,分别是他爹和我爹,他爹在人社局工作一辈子没安排家里亲戚一个孩子,他姐至今还在商场站柜台,他读完大学在城市安家父亲没给他攒下一点家底,老年得了心脏病还得他带着老爹去北京做手术;说我爹在实权单位工作只顾自己要名活得超脱,没给儿女后代造福。他说完我惊觉自己没有一点愤怒的意思,连少年时那点尴尬和埋怨都不知何时消失了,回去和爱人说起,正在读中学的女儿听到后骄傲地说了一句“我觉得姥爷给我最大的财富就是教我做个正直的好人”。

父亲至今仍是两袖清风,还在读圣贤书,也发挥余热做利国利民的事,2008年作为志愿者参加了北京奥运会、残奥会,残奥会期间正巧我女儿上一年级,他第一次为我的小家舍弃了为国家效力的机会来呼市帮我带孩子,不经意间却带出了“2000后”国家的未来和希望。女儿今年读大三,从小学到中学“五好少年”“四有青年”等始终伴随其成长,大二已经成为预备党员,作为学生会干部组织开展了学校的“大学生助力乡村振兴”等活动,利用假期带领同学深入贫困山区支教,在今年暑假开学后学校疫情严重的情况下作为第一批志愿者先锋队开展学校抗疫工作。她的小学作文里“姥爷”始终是她的榜样和力量,和组织谈入党动机时讲的也是姥爷从小对她的深刻影响,很荣幸作为党员干部的我第一次有幸入围对其有影响力人之一,可能是归功于我也承袭了父亲的一些优秀品质吧。

2022年6月初,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席卷老家县城,全县静默管理一个月。已过知天命之年的大姐作为共产党员义无反顾第一时间上了抗疫一线,每天凌晨三四点钟起床工作到晚上八九点钟回到集中地,带病坚持到全县解封的胜利时刻。75岁的老父亲、老母亲全力支持唯一留在身边的大女儿冲锋陷阵,在所住小区内前后栋楼均有确诊病例的情况下坚持每天按时下楼做核酸检测,克服缺菜少药、年老多病的困难自觉在家隔离不给国家添麻烦,还每次都在电话中给牵挂他们的儿女们吃下定心丸,嘱咐正带着新队伍攻坚克难的我好好工作,说他们一切安好。在“七一”党的生日到来之际,平安归家的大姐看到父母亲消瘦憔悴的面庞潸然泪下,我也从大姐口中得知父母当时把日常服用的药品和随身携带的衣物整理成两个小包裹,做好随时被带走隔离的准备,怕我们担心从未告诉我们。我不敢想象年老体弱身处困境的两位老人内心是何等仓惶无助,尤其是连手机扫码都不会使用的他们是如何克服困难相互扶助,又是如何在儿女面前故作“坚强”地捱过了那漫长的一个月。

父亲是国家干部、公务员,有干部证和公务员证,当年他的单位一百多人只有包括他在内的6个在编国家公务员。去年我回老家他拿出一直珍藏的各种证书给我看,眉梢话语间仍满是骄傲,他的那份对工作、对岗位的热爱和对组织给予的荣誉的珍视令我深受触动,又倍受鼓舞。

父亲是我们身边无数平凡而伟大的父辈们的缩影,我家三代共产党员是我们国家9000多万共产党员中的普通成员,我们的家庭是构成和谐社会的一个基本单元。家庭的前途命运同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相连,家风连着党风政风,关乎国风国运。在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之际,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牢记习近平总书记“重视和引领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殷切嘱托,在世代传承中涵养新时代共产党人的良好家风,在接续奋斗中汇聚起全社会昂扬向上的精神力量,让党的事业生生不息、薪火相传,让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早日实现!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