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ngwei.png 当前位置:   > 专题专栏 > 最新专栏 > 水利事业发展中心
谋划水网骨干工程 筑牢北方生态屏障 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勇毅前行
日期:2023-09-22 18:29 来源: 内蒙古自治区水利事业发展中心
字体:[ ]

——工程规划部党支部联合党群工作部党支部开展重走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内蒙古时走过的路实践活动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内蒙古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中心党委《关于开展第40个全区民族团结进步活动月的方案》要求,由中心党委委员、副主任刘斌带队,工程规划部党支部、党群工作部党支部20名党员干部,于2023年9月19日到巴彦淖尔市乌拉特前旗,开展重走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内蒙古时走过的路实践活动。



9月的乌梁素海,秋高气爽,碧波荡漾,水草丰美,群鸟竞飞。巴彦淖尔水利事业服务中心康宇飞副主任为大家详细介绍了总书记察看乌梁素海自然风貌和周边生态环境,了解当地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的情况。总书记高度重视乌梁素海的保护工作,并对乌梁素海治理和保护指明了方向,要求我们要用心治理、精心呵护,一以贯之、久久为功,守护好这颗“塞外明珠”,为子孙后代留下一个山青、水秀、空气清新的美丽家园。



沿着总书记的考察路线,工程规划部及党群工作部党员干部结合自治区水网规划,对乌梁素海综合治理及生态修复工程中的海堤综合整治工程和湖滨生态拦污工程中乌梁素海周边水土流失地区进行治理,减少入湖泥沙量,阻控入湖污染物的问题,以及河套灌区续建配套与现代改造工程中采取工程措施与非工程措施相结合、传统水利工程与智慧水利工程相结合的模式,实现“设施完善、用水高效、管理科学、生态良好”的总体目标实现等内容进行深入交流和探讨。

从乌梁素海出来后,大家走进了全国文明村,农业部确定的“美丽乡村”建设试点、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科普教育基地的乌拉特前旗公田村。公田村的农业发展历史悠久,因紧邻黄河,使土地严重盐碱化,农民长期以来广种薄收。1989年起积极争取国家项目,大兴水利工程,开垦荒地,排碱治涝。30年的风雨历程,村民收入不断增加,物质文明,精神文明,生态文明不断提高,让公田村在一穷二白的基础上,变成今天文明富裕的美丽乡村,公田人民过上了安居乐业的幸福生活。



通过参观公田村劳模厅、民俗院、展览馆、生态园等社会主义小康村建设,大家对内蒙古自治区革命史、发展史有了更深层次的认识,更加深刻的感悟到“内蒙古自治区是在中国共产党最早建立党组织的民族地区,内蒙古自治区是在中国共产党直接领导下建立起来的,是在党中央的支持下发展起来的,内蒙古作为模范自治区,模范就模范在听党的话上”五句话的事实和道理,进一步教育党员干部更加由衷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